世界上到底有多少种树? 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确切答案
01-19 09:53:20 来源:科普中国网

科普中国网消息,这个世界上到底有多少种树木?一次针对全球植物展开的研究最终给出了确定的答案,60065种。

1.jpg

植物园保护国际(BGCI)通过全球500家会员组织收集数据,编纂了一份树种列表。该组织希望这份列表可以用来辨别珍稀与濒危植物,敦促人们行动起来,保护这些植物以防它们灭绝。

数据显示,巴西是全球树木种类最多的国家,有8715种树。如果把完全没有树木的两极地区排除,北美洲靠近北极的区域是树木种类最少的地区,生长在那里的树木不到1400种。

数据还指出,多半树种(比例为58%)只会出现在一个国家。这说明这些树木极易受到人类活动或极端天气情况的影响而灭绝。

2.jpg

报告将大约300种树木认定为极度濒危树种。这些树木在野外的植株数量少于50颗。

BGCI的秘书长表示,人们之所以直到今天才准确地估算出树种的数目,是因为这类数据刚刚实现数字化。“很多数据公开起来并不是很容易。让这些数据实现数字化,可以说是数个世纪以来相关工作的最大成就。”他说。

BGCI发现,由于人类的过度砍伐,坦桑尼亚的一种树木正处在灭绝的边缘。截至2016年末,科学家发现这种树只剩下了6棵。

3.jpg

科研人员在当地雇人来保护这种树,并让他们随时汇报这种树结籽的情况。人们准备在坦桑尼亚植物园中培育这种树的种子,好让它有朝一日能重返野外。

BGCI预计,这份列表的数字还会继续变化,原因是人们每年都会有命名大约2000种植物。研究人员计划随时更新这份列表。

(原标题:世界上到底有多少种树? 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确切答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