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 将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
12-19 21:55:23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1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完成总体设计并正式启动。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在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碳排放交易体系,简称碳市场。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基于总量控制和配额交易的方式,通过该体系,超额完成减排任务的企业可以通过出售排放配额获得收益。配额不足的企业则可以通过加强自身减排措施或者从市场上购买排放配额实现减排任务。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介绍,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将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分阶段稳步推行碳市场建设。“仅仅发电一个行业,我们的碳市场的交易规模都将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包括欧盟的碳市场总体规模。”张勇说。

之所以将发电行业作为突破口,一方面是因为发电行业数据基础比较好,容易进行排查核实和配额分配。另一方面由于该行业排放量比较大:据统计,目前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达到1700多家,排放量超过30亿吨。

“在先期启动发电行业基础上,还要进一步考虑其他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李高透露,目前正在跟其他行业部门进行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并将成熟一个行业,纳入一个行业,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

至于碳市场对企业的影响,蒋兆理认为它涉及经营、管理、投资等方方面面。“过去企业用多少煤、多少气、多少电,是一本糊涂账。启动碳交易之后,纳入碳交易的企业,就需要加强内部管理,全面衡量各项指标。” 蒋兆理从企业管理角度举例说。

蒋兆理介绍,有的企业会因为碳交易增加负担,有的则会因为碳交易获取利益。但从长远来看,由于管理水平更高的企业发挥了产能,这样其单位产品的碳排放和相应化石能源、材料消耗就有所下降,所以整个行业的总体减排成本是下降的。

“中国推出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一个强烈的政治信号,表明中国将遵守其国际承诺,并为支持《巴黎气候协定》的行动奠定了制度基础。”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总裁邹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评价说,该举措是万里长征极其重要的第一步,未来还有许多工作要开展。

原标题: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这对企业意味着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