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炒币”误国!总统花1.05亿美元买比特币,现已亏4000万美元 萨尔瓦多面临主权债违约风险
2022-05-13 15:55: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去年9月,萨尔瓦多政府宣布将比特币作为国家法定货币,成为首个“吃螃蟹”的国家。萨尔瓦多政府随后大举买入比特币。

然而截至目前,“炒币”已经令这个中美洲小国浮亏4000万美元,这比该国下一次偿还外债支付的利息还要多一点。萨尔瓦多将于6月15日支付一批到期日为2035年的外债的利息,约为3825万美元。

据报道,美东时间周四,比特币价格16个月来首次跌破2.6万美元,加密货币经历了大规模抛售,在一天之内从整个市场抹去了2000多亿美元。

小国投资比特币已亏损4000万美元

根据萨尔瓦多总统纳伊布·布克尔在推特上的声明,自去年9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让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的政府以来,他的政府花了大约1.05亿美元购买比特币。

然而,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利的政府总计花了约1.05亿美元购买比特币,自首次购买以来,比特币价格已经累计下跌了45%,使该国所持的2301枚比特币的价值降至约6600万美元,即浮亏约4000万美元。

这已经比该国下一次需要偿还的主权债票面利息还略高。萨尔瓦多需要于6月15日支付票面利息3825万美元,该债券的到期日期为2035年。

今年以来,萨尔瓦多外债价格已经下跌了约18%,10年和30年到期的公债交易价格仅为面值的40%左右。

萨尔瓦多面临的下一笔需支付本金的债券是在明年一月份到期,规模为8亿美元。这批债券的交易价格目前有22%的折价,这表明投资者对这笔债券能否得到兑现有些犹豫。

萨尔瓦多面临主权债违约风险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萨尔瓦多的主权债务价格在4月份暴跌15.1%至历史低点。这一崩溃发生在该国总统纳伊布·布克尔掀起一场基于加密货币的经济体系运动以及在市场上发行价值10亿美元的比特币债券失败的背景下。债权人担心,这种情况加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陷入僵局,将导致这个中美洲国家无力支付明年初到期的8亿美元债券。

事实上,萨尔瓦多2032年到期的基准债券交易价格处于创纪录的低点,为面值的40%,这表明投资者正在为违约做准备。

然而,萨尔瓦多央行行长保证,该国停止向债权人付款的风险为“零”。不过,评级机构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在2月已将该国的评级下调至CCC(投机级别之一),警告称该国对短期债务的依赖程度变得更高、融资来源有限以及公共债务正在增加,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7%。穆迪也已下调萨尔瓦多的信用评级。

报道说,萨尔瓦多向区块链和基于加密货币的经济转型似乎是失败的。国家经济研究局在2021年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只有20%的萨尔瓦多人在下载了政府旨在促进加密货币日常交易的Chivo(奇沃加密钱包)应用程序并花掉了当局补贴的30美元后继续使用该程序。

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敦促萨尔瓦多政府撤销其将加密资产作为法定货币的做法,并在2月份警告称,主要由于其高波动性,该国的金融稳定面临重大风险。

另一个重大失败是以加密货币发债。然而,由于投资者的兴趣不大,而且所需的规定仍有待提交给该国议会,因此推迟了债券发行。

这些债券最初于2021年11月官宣,当时布克尔提议在萨尔瓦多海岸创建一个名为“比特币城”的加密货币城市,免征所得税和雇佣税。

相关新闻

萨尔瓦多又买入500枚比特币

萨尔瓦多政府本周一又买入了500枚比特币,是其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购买。

萨尔瓦多总统纳伊布·布克利发推称,以平均30744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这些比特币。自去年9月萨尔瓦多采纳比特币为法定货币以来,该国政府总计已购买了2301枚比特币,并且经常是在比特币的下跌行情中买入。

布克利曾发推称:“只要你逢低买入,他们就永远不能打败你。”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