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专利侵权维权赔偿难?专家来支招
2022-05-13 18:35:51 来源:上游新闻

“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对方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相应损失!”然而,就是这所谓的简单要求,要获得维权赔偿却并不容易。

近日,由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指导,重庆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以下简称“市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主办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务—专利侵权维权证据认定和赔偿规则专题培训班”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员毛天鹏、重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杨砚池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针对专利侵权维权证据如何认定,专利侵权维权赔偿规则进行了分享。

专利侵权维权证据认定和赔偿规则专题培训现场  重庆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供图

毛天鹏通过在线会议的方式,从“证据在诉讼中的重要性”、“决定证据能力的三个因素”及“侵害专利权纠纷案件的基本框架”这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杨砚池则以“维权赔偿难”的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大量专利诉讼案例进行解读,为专利侵权维权赔偿支招。

以往,不少专利侵权案由法院依法酌情确定赔偿数额。这是由于原告对其因为侵权所受的损失较难进行评估和证明,而被告生产销售侵权产品的数量、利润等信息,原告也很难查知。 加之跨区域侵权、网络侵权现象增多,导致按实际损失或侵权所获利润来判定赔偿数额的案件寥寥无几。

如今,加大对侵犯专利权的赔偿力度。

对故意侵犯专利权,情节严重的,可以在按照权利人受到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或者专利许可使用费倍数计算的数额1-5倍内确定赔偿数额。难以计算赔偿数额的情况下,将法院可以酌情确定的赔偿额从现行专利法规定的1万到100万,提高为10万到500万。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重庆法院总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30170件,审结26252件。全市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669件。

此外,为了有效解决司法资源不足的难题,满足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方式多样化,重庆于2019年4月成立调委会。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