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第五代电影开山之作《一个和八个》导演张军钊去世
06-09 14:1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050803102529_01.jpg

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根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教授引北京电影学院姚国强教授消息,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第五代电影开山之作《一个和八个》的导演张军钊,今天早上6时58分在大连不幸去世,享年66岁。

张军钊生于1952年,原籍河南,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曾任广西电影制片厂导演、副厂长,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国家一级导演。1983年5月,广西电影制片厂破格批准以张军钊、张艺谋、肖风、何群四位应届毕业生为主体,成立全国第一个“青年摄制组”,开拍根据郭小川长诗改编的电影《一个和八个》,当时张军钊任导演,张艺谋、肖风任摄影,何群任美工师。《一个和八个》被认为是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的开山之作,在中国电影史上一直占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因为身体的原因,张军钊后来很少拍摄电影,他的最后一部作品是2002年拍摄的电视剧《玲珑女》。

IMG_20180609_141411.png

著名导演张艺谋和张军钊是同学,得知这一噩耗后,张艺谋通过妻子陈婷的微博写到,“惊悉军钊逝世,不禁悲伤!一个多月前,在导演协会看到少红放你的视频,你还问候大家和诸位老同学,想不到这么快!军钊、何群、肖风和我四人,82年毕业,一同分到广西电影厂,初生牛犊,意气风发,拍出了惊世骇俗的《一个和八个》,那是第五代的开山之作。那是记忆中永远不能磨灭的处女作!回想当年,诸多细节仍历历在目,但何群和军钊已相继离开,唏嘘不已!军钊一路走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