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中国在乌留学生回宿舍路上遇士兵举枪,有华人为避枪战躲进地铁站
02-27 11:38:19 来源:上游新闻

俄乌局势持续紧张。27日凌晨,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致全体在乌中国同胞的信》,信中提醒在乌中国同胞:安全高危时期,对自己的安全防范要求当然就要特殊一些。上游新闻记者采访发现,面对复杂局势,不少在乌克兰的中国同胞采取了各种方式自救。

27日凌晨,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在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的中国留学生小李。此前,他一直通过短视频介绍当地情况。小李介绍,当前,他所处的位置是当地一所大学的学生宿舍,之前还比较安全,但现在随时有枪击还有炮击,形势急转直下。

“害怕被不法分子攻击,之前我们留学生连夜撕毁了所有的春联。”小李向记者表示,这么做,是不想暴露。

撕下来的春联   图片来源:据受访者视频截图

他透露,此前他们片区还发生了枪击事件,距离宿舍约10米远。“我们这个片区周围一直有3名士兵巡逻。”关于枪击事件的原委,他介绍,事后,查看监控发现:是一名学生回宿舍路上看见这些士兵在后面,因为害怕匆忙往宿舍跑,士兵见状有了举枪动作。

“当地时间26日下午,我们所在的地区又被炮击,炸弹在宿舍约30米左右炸开,宿舍被爆炸气浪波及。”他表示,所幸有同学提前将衣柜堵住了阳台门,才没有造成更大伤害,他也提醒在乌克兰的留学生和公民,一定要距离窗户玻璃远一些,以免被枪炮波及。另外,天黑最要不要出去,不要放松警惕。

小李透露,他所在的地区留学生有几十个,面对复杂的局势,大家都互帮互助。“之前我们去往地铁站躲避,现在地铁站也并不安全,只好待在宿舍。”

“刚刚有个留学生失去了联系,他的家里人通过网络联系我,希望我们可以帮忙。”小李说,那个学生所处的地方,下午发生了炮击。“我到群里扩散,找到他所在的小组其他成员了解情况,幸运的是,人很快就联系上了,就是因为轰炸导致断电,手机没电了。” 因为刚遭遇炮击导致宿舍被波及,小李表示,目前,正在和同学们采取自救行动。“我们希望能早点回国。”

被炸弹气浪波及的宿舍,门窗散落。 图片来源:据受访者视频截图

对于隐藏身份,记者注意到,网上也有网友提醒说在乌克兰不要随意亮明身份。有网友爆料并支招:1、在乌克兰出行如果看到身上带有红色标记、红色元素的,要向乌克兰当地警察表示并不清楚是怎么回事;2、家里、宿舍有贴窗花对联的话,都撕下来。

该网友还分享了一个事情:有中国的女留学生在所住公寓对面发现有人贴了对联,因为怕对面的人害怕,没有敢敲门而是直接撕下对方家的对联,然后在群里说“你们家对联被我撕了,因为特殊情况,请见谅。”

除了待在宿舍或者家里,记者发现,也有一些华人表示,担心枪战躲进了地铁站。

还有在乌克兰的华人和家人几天前从基辅撤离,开车前往西部。有华人通过短视频一路直播开车撤离的情况,并表示:“撤离路上设立了临时路障和掩体,并且有军警检查车辆和行人。逃难第一天,累得筋疲力尽,终于找到临时落脚地。超市里能够买的吃的不多了,主副食品都没了,剩下无关紧要的食物。”

记者看到,这位华人网友在最新的视频里介绍,逃难第二天,超市采购完毕之后,买到了西红柿、葱,但大米、面条、泡面已经没有了,回到了租住的小旅馆,因为超市里已经买不到纯净水,只能用苏打水来代替纯净水煮汤。

随后,记者致电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工作人员表示,在乌克兰的中国同胞是在家、宿舍或者前往地铁、避难所躲避还是开车撤离,需要根据当前所处的具体环境来具体分析决定,建议多关注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官网以及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的信息,另外,关于在乌克兰的中国同胞自救是否应该张贴一些标识,工作人员建议不要听从网上的说法,还是应该以权威渠道信息为准。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实习生 赵宇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