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俄乌开战 > 正文
俄罗斯被禁用SWIFT意味着什么?
02-27 06:53:5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和欧盟、英国及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的几家主要银行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作为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手段,同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性措施”,防止俄罗斯央行以可能破坏制裁的方式部署其国际储备。

根据几国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最新的制裁手段将确保切断俄罗斯银行与国际金融体系的联系,“损害它们在全球经营的能力”。这意味着俄罗斯银行将无法与境外银行进行安全有效的沟通。

SWIFT成立于1973年。全球范围内共有超过1.1万家金融机构使用SWIFT,系统每日处理的信息量(即报文数量)超过4200万条。俄罗斯目前有466家金融机构为SWIFT会员。

若某个国家被排除出SWIFT系统,可以类比于某自然人在社交媒体中被删号。SWIFT因此被认为是制裁手段中的“金融核弹”。把俄罗斯逐出SWIFT系统将是最严厉的金融措施之一,会对该国的外贸与国际结算造成重大打击。

届时,俄罗斯将无法与多数欧洲国家进行能源结算。而欧洲国家严重依赖俄罗斯的煤气供应。

SWIFT国际结算系统是什么?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成立于1973年,是一个连接全球数千家金融机构的高安全性网络,金融机构使用它来发送安全信息和支付指令。

SWIFT官网显示,SWIFT总部位于比利时,分支机构分布全球,其业务覆盖了几乎所有的金融中心。作为一家全球性同业合作组织,SWIFT是世界领先的安全金融报文传送服务机构。

SWIFT为社群提供报文传送平台和通信标准,并在连接、集成、身份识别、数据分析和合规等领域提供产品和服务。

SWIFT不为客户持有基金或管理账户,而是帮助全球用户社区通过可靠途径,安全开展通讯并交换标准化金融报文,从而支持全球和本地市场的金融交流,并助力国际贸易和商业活动。

在具体的组织架构方面,官网显示,SWIFT是基于比利时法律建立、由股东所有及控制的合作组织。SWIFT股东选举出由25位独立董事组成的董事会管理公司并监督公司的日常运营。管理委员会是由首席执行官带领的全职雇员。

SWIFT董事会的组成旨在反映SWIFT 报文服务的使用情况,确保SWIFT在全球范围内的相关性,支持其国际影响力并保持其严格的中立性。其中,每个国家对SWIFT报文的使用情况,既决定了SWIFT的股权分配,也决定了每个国家有权获得的董事会董事人数。

官网显示,在目前的董事会成员名单,有一位来自中国,其他成员分别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俄罗斯、瑞典、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

被SWIFT排除在外,俄罗斯将受到哪些影响?

资料显示,SWIFT管理层由25个董事组成,其中,美国、比利时、法国、德国、英国和瑞士各拥有两个董事席位,其他会员国最多仅有一个董事席位。

该系统主要用于商业银行大额跨境汇款,具有安全性高、资金额度大的特点,一般涉及大型企业及国家间的贸易往来。不同地区、不同的银行都有自己专属的代码,并靠此代码识别和运行。

目前SWIFT系统内拥有近1.1万成员,其中包括近300家俄罗斯银行,因此,俄罗斯银行因欧盟等国的决定而被剥离出SWIFT通信系统,该国就不得不以过去传统方式来与外国合作伙伴进行交易。

有分析认为,把俄罗斯逐出SWIFT系统将是最严厉的金融措施之一,将会立即并长远地损害俄罗斯经济。此举会把俄排除在大多数国际金融交易之外,包括获取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创造的国际利润,这两部分利润合计占到俄财政收入的40%以上。

由于目前全球跨境支付的信息传递基本都是通过SWIFT实现,因此被SWIFT排除在外,意味着进行跨境支付结算将变得非常困难。而当今各个国家多少都会跟其他国家有经贸往来,因此这会对受制裁国家的经济运转产生很大影响。

2012年,美国人将一批伊朗银行剔除在SWIFT系统之外,并使得伊朗的外贸进出口在2016年重新解禁之前直接被腰斩。

俄罗斯早有准备?

公开报道显示,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面对美国和同盟国启动的金融制裁,俄罗斯就建设了自己的金融信息交换系统,2018年起俄罗斯全面开启“去美元化”、并自建国际支付系统。

在2014 年,莫斯科开始开发自己的支付服务和货币转账系统,它被称为"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这套金融系统是俄罗斯央行建立的,旨在应对俄方银行被切断与SWIFT支付系统联系的风险。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央行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俄罗斯替代SWIFT系统(SPFS)的使用量相比2019年提升1倍,在俄内的使用比例达到20.6%。

俄罗斯财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就曾经公开表示,如果与 SWIFT 断开连接,俄罗斯将能够转向其他金融系统。俄罗斯财长还补充说,由于俄罗斯拥有庞大的黄金和外汇储备(俄罗斯的国际储备),莫斯科可以承受任何限制。

(综合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每日经济新闻、上观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