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俄乌巷战将导致事态如何发展?网友吐槽北约无差别轰炸获高赞
02-27 16:37:3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连日来,俄乌持续交火,激烈战况引发大量网民关注并讨论。

2月27日,知乎热搜榜第一名问题“假如乌克兰不投降,拖俄罗斯进入巷战,结果会怎么样”已有近2000条回答。其中一条高赞回答已经获得超4000个点赞,205个喜欢,评论650多条:“以北约的经验来说,可以轰炸民用设施断水断电来迫使对方政府妥协”

有评论称,该条高赞回答使人不禁联想起20多年前北约对南联盟长达78天的轰炸。就在那场轰炸中,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三名中国记者死亡。

在全面战争中,攻击对方的工厂(特别是军工厂)以及交通枢纽等民用设施是消减对方战争潜力的重要手段,但在二战后,这种战争方式由于涉及民用设施,对普通民众伤害极大,被国际舆论一致谴责,并被相关国际法禁止。

例外出现在1999年3月24日,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北约秘书长哈维尔·索拉纳在布鲁塞尔宣布,对南联盟发动代号为“盟军”的空袭行动。

时任南联盟空军总指挥斯密利安里奇中将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北约19个成员国有13个参加轰炸,一共轰炸了78天,北约增派战机1040架,巡航导弹发射了1000多枚,向塞尔维亚投掷了2000个集束炸弹母弹,选了1020个目标点,这2000枚母弹射出了350000枚子炸弹。北约一共发动了38000次作战任务,25000多栋民宅、14个飞机场、39处医疗保健设施、18个幼儿园、69所学校、176处文化古迹、44座桥梁以及470公里的公路和595公里的铁路被炸毁。

根据塞尔维亚国防部不完全统计,北约对南联盟78天的野蛮轰炸,共造成塞尔维亚1008名士兵死亡,超过2500个普通民众无辜遇难,6000多人受伤,近100万人沦为难民,给南联盟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美元。

在这场距离中国数千公里外的战争,原本与中国毫无关系,但一场意外的轰炸将战争的残酷血淋淋展示在中国民众眼前。1999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大使馆建筑完全损坏,20多名使馆人员受伤,48岁的新华社女记者邵云环、31岁的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及28岁妻子朱颖牺牲。事件发生后,中国国内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浪潮。

事后,美方称是地图出错,导致轰炸目标出现错误。美国总统克林顿表示:"我愿对发生在贝尔格莱德的悲剧表示由衷的道歉,尤其是向受伤人员和遇难者的家属表示我个人的哀悼。"他保证查清事件发生的原因,并尽快让中国人民了解事实真相。事后,美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支付2800万美元作为赔偿。

2022年2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在并不遥远的20多年前,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北约轰炸,造成三名中国记者牺牲、多人受伤,北约至今还欠着中国一笔血债。中国一贯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上游新闻据央视新闻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外交部网站等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