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部分敖德萨华人:以家为重,不会丢下乌克兰妻儿独自回国
02-27 17:27:26 来源:上游新闻

北京时间2月27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身处乌克兰南部城市敖德萨的华人韩先生。他表示,敖德萨情况还算安全,但已经收到了宵禁的通知。目前他们尚不知道撤侨的具体安排,但当地华人都表示,相信祖国和中国大使馆正在极力促成。另一方面,韩先生介绍说,当地很多有乌克兰籍家属的华人都希望能够全家人在一起。

韩先生在社交平台发布的视频 来源:视频截图

韩先生介绍说,目前他已经接到了敖德萨宵禁的通知,但实际上从昨晚开始,敖德萨街头几乎就已经看不到人烟。之后的日子,更多只能待在家中。现在生活必需品已经十分紧缺,但他自己囤积的物资还算充裕。

关于撤离的问题,韩先生表示,他们已经按照大使馆的要求进行了撤离登记,但具体何时走,怎么走还不得而知。昨天晚上,他们通过微信看到了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发布的视频,以及对撤侨情况的说明,情况和大家分析的基本一致,他们也充分理解现在撤侨的困难。

韩先生发布的视频里展示自己囤积的物质      来源:视频截图

韩先生说,据他们掌握的情况,目前航班要在乌克兰境内机场直接降落十分困难,风险也很大,所以有可能他们需要先撤离到邻国。但此时从陆路到邻国的风险也很大,路上的危险程度甚至比待在家里更大。所以,他们也充分理解中国大使馆的难处,在家静待消息是最好的选择。

另一方面,目前的消息显示的确是持有中国护照或旅行证(含香港特区护照、澳门特区护照、台胞证,无护照人员须持有国内身份证)方能报名撤侨。在乌克兰的华人中,有乌克兰家属的情况还比较普遍。韩先生表示,自己身边有十几个朋友都有类似情况,在沟通交流中,许多人都表示绝不能丢下老婆孩子。“中国男人从来都是以家为重,能抛妻弃子的是极少数,这样的决定不足为奇。”韩先生表示。

此外,上游新闻记者还采访了好几个在基辅的华人,他们都已经结婚生子,最大的孩子已经22岁。他们认为,这是在乌克兰最艰难的时候,对未来充满不确定,他们希望可以全家人在一起。

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