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家五口在台湾地震中失联
02-09 07:56:28 来源:新京报

救援人员进入倾倒的花莲云门翠堤大楼现场进行救援。


新京报消息,2月6日23时50分许,台湾花莲发生6.5级地震。其中4名来台自由行的大陆游客在此次地震中遇难。地震发生后,上百位救援人员参与现场搜救,但受余震影响,已经倾塌的楼体与地面夹角越来越小,随时有倒塌的危险,搜救进展缓慢。据参与救援的工程师提供的搜救大楼平面图显示,有5名大陆游客困于民宿201房间中,目前状况不明仍失联。据媒体报道,失联者中有5人为来自北京的游客。

伤亡 大陆游客一家5口在地震中失联

据了解,受此次地震影响,台湾花莲共有4处建筑发生倒塌或倾斜。截至7日16时许,救援人员在统帅饭店发现1名死者,另于云门翠堤大楼内发现3名死者。

台湾花莲官方于8日22时统计的伤亡情况显示,此次地震已致10人死亡,273人受伤,另有7人失联。新京报记者从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获悉,其中4名来台自由行的大陆游客,在此次地震中遇难。

海基会相关负责人介绍,40岁的余女士携子来台旅游,入住云门翠堤大楼2层民宿207房间。地震发生后,其头部受伤严重,7日晚经抢救无效去世。其子轻伤,无生命危险。目前其家人已抵台办理相关手续。

此后,就有关花莲地震大陆游客在台伤亡情况,海基会经向刑事局及灾变中心查证,于8日近14时发布消息称,截至8日11时,又确认有3人遇难。其中杨某(1970年生,女)、李某(1999年生,女)、韦某(1965年生,女)事发时住在云门翠堤大楼2层民宿中的205房间内,救出时已无生命体征。目前已联系其家属,办理赴台手续。

海基会综合处工作人员补充道,截至8日中午,除上述遇难者外,另有5名大陆游客和1对香港夫妻失联,6名大陆游客和2名港澳人士被送往医院。目前6名大陆游客中,4名轻伤或皮肉擦伤,2名未受伤。2名受轻伤的港澳人士已出院。

他指出,上述失联的5名大陆游客系一家人,包括丁某昌(1942年生)、丁某慧(1978年生)、杨某某(2006年生)、何某华(1943年生)及杨某(1979年生),事发时住在云门翠堤大楼2层民宿,是“一对夫妻带着爸妈和孩子。”“目前用机器探测显示没有生命迹象,不过仍然在搜寻当中。”

搜救 余震致楼体与地面夹角逐渐缩小

据台湾花莲官方提供的信息,2月7日16时20分,此前持续搜救的云门翠堤大楼固定钢梁有滑动情形,救灾人员被令撤出,救灾暂停。8日上午7时许,针对上述大楼继续搜救。

现场目击者程跃(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整栋云门翠堤大楼共有13层,包括地上12层和地下一层。楼体一侧,地面可见较为完整的只有5层及以上的楼层。另一侧可见较为完整的为3层及以上楼层,其以下均已成废墟。其中2层是一家名为漂亮生活会馆的民宿,此前曾有多名游客困于其中。

记者在手机地图上搜索,显示该会馆已关闭。相关预订网站查询结果则为:“九点暂未公布价格,建议选择其他酒店”。而就网上仅有的相关信息可知,该会馆邻近花莲火车站,2008年开业,共有20余间房,所留电话已无人接听。

8日16时左右,震后加入现场救援的土木工程师巩保安来到云门翠堤大楼。据他描述,大楼由于发生倾斜,与地面形成60度左右夹角。其间余震不断,4级以上地震超过5次。而每次发生时,人甚至无法在平地上站稳。

目前,现场至少有上百位救援人员参与搜救,但频繁的余震为搜救工作带来困扰。据知情人士介绍,每当余震发生时,搜救人员则需立刻从倾塌的建筑物周围撤离,中止搜救工作。与此同时,楼体也在受余震影响,与地面之间的夹角不断缩小。并称,目前现场已经以钢筋加固作为临时应对方案,但也只是临时方案。“如果再出现一次五级余震,可能楼就会倒下。”

他坦言,因倾塌的楼体坚固性差,不宜采用大型设备作业。加上受到挤压后,墙体结构都混在一起,可施展的空间非常小。目前搜救人员正以手持破拆装备,进入楼体夹缝中,一点一点徒手将碎片拆除,进度缓慢。

■ 现场

2层民宿挤压严重搜救难度大

云门翠堤大楼在花莲地震中倒塌建筑物中高度最高。受地震影响,楼体发生倾塌后,3层以下受到挤压,其中2层民宿影响严重。

在8日恢复对上述楼体救灾后,由台北、新北、屏东及台南等多方对其2楼展开搜救。据参与此次救援的工程师巩保安提供的大楼2层横截面图显示,整层有201、202、203、205、206、207、208、209、210、211、212、213、215、216、217、218、219、220号共计18个房间,围绕成一长条不规则环形。

7日晚,住在207房的余女士经抢救无效去世。8日清晨发现的另外3名大陆游客位于205房间。另据图片信息显示,203房内有5人被困,目前状况不明。经确认,系此前失联的5名大陆游客。

示意图中,203、205、207房间的位置相邻并依次排列。据知情人介绍,云门翠堤大厦发生倾塌,与地面形成夹角,203房间恰位于受挤压处,其遭受挤压程度最为严重。并称,目前搜救人员以匍匐的姿势尚可勉强进入隔壁205房间内,但203房间的空间不允许其继续前进,只能以手持装备拆除墙体结构以扩大缝隙。

20时,巩保安称,现场正以全部救援力量集中突破203。由于塌陷,三楼的天花板贴近二楼地面,救援人员已于三楼位置打穿一小洞,由此可见203房的床铺,但仍未发现失联人员。截至发稿前,他称,此前认为入住203的4大1小房客,经调取民宿电脑登记显示,确认最后入住房间号为201。现救援人员已将目标转向201,尚未发现被困人员。

新京报记者 潘佳锟 实习生 王苑锟

原标题:台花莲6.5级地震5失联者来自北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