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9岁漂亮女孩深夜遇害,20年后警方用新技术破案
05-22 18:02:00 来源: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17日傍晚,倪红(化名)的抽泣声在临海市的一个村庄里响起。

几天前,她平静的生活突然被一个警局打来的电话打破。当地警方告诉她,她妹妹的案子破了。

就像一个石块,丢进河里,一下子激荡开来,把她的记忆带回到了那个20年前的夜晚,1998年8月8日的深夜,她的妹妹倪月(化名)在自家的车库里被害,才19岁。

△事发车库

如今,快20年了,倪红一直生活在自责的痛苦里,只是,这几年才稍稍平复。

“那天晚上,是我叫她先回去的,如果不叫她回去,她也就不会出事了”,她重复着这句话,这样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说着说着,她又哭了。不时有村民过来劝慰她,但是没有用。

早已出租的车库

20年前,倪红一家住在椒江腾达新村的6楼,这个小区在当时已经算是很不错。

倪家有三室一厅和一楼的一个车库。那时,汽车并不算普及,所以,这个车库也不大,停的是自行车。

妹妹倪月被害后没几年,倪红一家就搬出了这里,毕竟,这里,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伤心地。

他们出租了这个套房,房客有需要,也会用下车库,堆点东西。当然,租客并不知道,这里曾发生过命案。

车库的墙早已进行过粉刷。所以,之前有报道说,家人“20年来守护着现场”,其实并不准确。倪红也否认了这点,他们并没有刻意去保留什么。

现在的房客姓王,去年他家里拆迁,于是通过中介找到了倪家的这个房子,每年的租金是一万多元,王说,这样的价格并不贵,所以他也挺满意的。知道有个车库,王先生就向房东倪红要了钥匙,把自己的一些杂物堆在了车库。

他们同样不知道,20年前,车库里发生过一起凄惨的命案,被害者就是倪红最小的妹妹。

“如果知道,肯定不会租了。”他说。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新闻,王先生仔细看了新闻上的照片,越看越像自己租的房子,他才打电话给房东倪红,问她,是不是新闻里的现场。

倪红回答说,是的。

5月17日傍晚,钱江晚报记者来这里探访,这幢房子在一个角落里,到了晚上,人很少。

王先生打开车库的门,钱江晚报记者看到,这个车库里堆了一些物品,墙壁确实是粉刷过的。车库里还有一面大镜子,这是当年,倪红的老公做理发生意时装的。

在镜子的上方,就刻着8个字:天网灰灰(恢恢),疏而不漏。有几个字已经有些模糊。

最先发现这行字的,是椒江区公安分局的侦办民警,今年5月,当他们发现这个案子的重要线索时,再次来到了这个20年前的现场,打开了库门。

“看到这行字,我们也很受触动,一定要把这个案子破了。”参与侦办的民警这样说。

20年来的自责

这行字是谁写的?

倪红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她一开始也并不知道,命案发生后的20年里,她就没再进过这个车库,有时候,经过车库,也只是停在门口,她会想起妹妹。

也是在新闻里,她看到了这个细节,她就问老公,是不是你写的?老公说,是的。

2005年,搬离这个房子前,他刻下了这行字。那时,他相信,案子肯定会破的。

1998年,倪红已经领了结婚证,他们一家人开了家裁缝店,在当地有些名气,生意特别好,但也是挺辛苦的。

“差不多每天要做到凌晨一两点钟”,倪红告诉钱报记者。

在倪家的几个姐妹中,倪月是最小的,那年才19岁,当时倪红25岁,在倪红印象里,妹妹内向,长得漂亮。妹妹在一家内衣店上班,每天分早晚班,有空她就会到姐姐的店里帮忙。

事发的那天晚上11点多,妹妹在店里睡着了。因为妹妹第二天要上早班,倪红就让妹妹早点回家,本来他们都是一家人一起回家的。

就因为这句话,这20年来,倪红一直深深自责,“如果我不叫她回去,就不会出事了。”

就在她妹妹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一个男人。他一直跟着这名漂亮女孩到了车库,企图强奸她,遭到反抗后,他拿出一个扳手把女孩杀害了。

次日的凌晨,倪红和老公也骑着自行车回来了。

她老公去车库停车,然后,大叫着跑了出来,他看到了一生难忘的一幕——小姨子躺在了血泊里。

已经结婚的凶手

20年过去了,一开始,倪家人也会每年去公安部门打听,这个案子什么时候能破。

但年复一年,一直没有答案。渐渐的,他们也失望了,觉得很难抓到凶手。

随着希望的破灭,还有生活的回归,他们搬了好几次家,努力开始新的生活,时间也渐渐让他们淡忘了伤痛。但每次搬家,父母总会带着妹妹的几张照片。

倪红也早就不做服装加工,她开过服装店。一年半前,她回到了平静的农村,照顾公婆。倪红的老公还在做童装生意。

今年4月,椒江警方在重新梳理这个案子的时候,用新技术从20年前提取的证据中找到了重要线索。

警方抓捕,资料照片

5月中旬,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宁波一个工地被抓,他初步交代了案情。

张某今年已经41岁了,老家在台州市三门县,但他已经记不清家乡的样子了,因为他一直不敢回家。

作案后,张某到处逃亡,四处打工,后来到了宁波做泥工,“只敢找那种小工地,不用查身份证那种。”

他如今已经结婚,还有了个14岁的女儿,被抓后,他对警方说,自己有了女儿以后,对之前杀害的姑娘感到特别愧疚。那个姑娘,也是别人家的女儿,是别人家的宝贝。

案子破了。除了告慰死者的亡灵,也勾起了生者的哀思。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倪家人哭了。倪红说,这些天,母亲每天以泪洗面,有时候,睡着睡着就会哭。她也同样,20年来的自责再次涌起。当钱报记者在临海一个村庄见到她的时候,她一脸忧伤,止不住地哭。

前几天,倪家人去找过警方,倪红的父母想看看,凶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当年为何要这么残忍杀害了自己的女儿。

警方告诉他们,案子还在办,还不能见。

“感谢警方破了案子,希望凶手能够得到法律的惩处。”倪红最后这样说。

原标题:19岁漂亮女孩深夜惨死!姐姐痛苦自责20年,姐夫刻下一行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