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她是美国首位女中情局长 她已当了33年特工
05-19 15:30:27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号

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号消息,当地时间17日,美国参议院以54票对45票的表决结果批准吉娜·哈斯佩尔出任美国中央情报局首任女局长。

这是美国第一位女中情局长。

表决一通过,特朗普还专门发推特表示了祝贺。

哈斯佩尔其人

据BBC报道,吉娜·哈斯佩尔1956年出生于美国肯塔基州,父亲为美国空军工作,她跟随父亲在美国海外的空军基地长大。

1985年,她加入美国中情局,在其后长达15年的时间里,吉娜·哈斯佩尔负责俄罗斯方面的情报工作。到现在为止,她有33年的特工经验。

特朗普上台后,哈斯佩尔被任命为中情局副局长,并在蓬佩奥离任后出任代理局长。

这位女局长不同寻常之处在于,中情局是她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她唯一做过的工作

富有争议

不过这位中情局长却是个极具争议的人。

哈斯佩尔曾多次在海外担任中情局站点负责人。据报道,2002年她曾负责中情局在泰国的一家监狱,而在那里,哈斯佩尔对911事件后的恐怖主义嫌犯严厉审讯,包括使用水刑在内的酷刑

水刑通常是用水来造成人窒息、快要溺毙、水中毒、失温等的刑讯方式。

据《纽约时报》、《纽约客》等报道,哈斯佩尔监管的泰国秘密监狱代号为“猫眼”。

阿布·祖巴伊达是第一个在此受审的囚犯。CIA怀疑他是参与911袭击的高级基地组织特工,尽管后来发现他根本不是基地组织的成员,但他遭到了酷刑逼供。

2005年8月,时任司法部副助理总检察长史蒂芬•布拉德伯里向时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代理总顾问的约翰•里佐表示,仅2002年8月,祖巴伊达就已被水刑83次。

他还被迫忍受睡眠剥夺(超过96小时)等等。

此事引发争议后,美国司法部门还专门写了一份“酷刑备忘录”,里面重新对酷刑进行了定义,给他们的特工提供一个保护牌,不会被起诉。

哈斯佩尔另一个极具争议的问题是她不仅使用酷刑,还涉嫌销毁相关刑讯录像

据BBC报道,2005年,就在美国参议院宣布调查政府狱中涉嫌刑讯逼供之前,中情局销毁了一批酷刑审讯的录像。

一直以来,外界有传言认为,录像中有哈斯佩尔在泰国监狱中发生的事情。

哈斯佩尔在听证会上否认:“我不在录像中。”

她解释称,中情局销毁是因为担心,录像被公开会危及那些秘密特工的人身安全。

尽管美国中央情报局使用酷刑的计划在布什总统执政期间被有效地制止了,但2009年,奥巴马在上任第二天就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选择不追究那些对酷刑负有责任的人。

奥巴马对这一不作为的解释是,他认为是时候让国家“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

特朗普力挺

尽管哈斯佩尔提名中情局长候选人后面临诸多质疑,好在特朗普对她信心不减。特朗普说:哈斯佩尔“因为对恐怖分子太苛刻而受到批评”

之所以力挺她是因为在对待恐怖分子施以重刑的问题上,特朗普从来没有掩饰过他的观点:他相信水刑有效,可以用它“以毒攻毒”。


俩人理念一致。

据BBC报道,特朗普还说他曾经问过美国情报机构最高层的专家,问他们“水刑是否管用,酷刑是否好使?回答是,绝对好使”。

作为一直活跃在幕后的职业特工,哈斯佩尔从来不必向外界公开表示自己对中情局此类刑讯和羁押的个人看法。

哈斯佩尔曾在听证会上表示:

“我本人曾经在混乱时局中为中情局效力,我想清楚而且毫无保留地表达我个人的承诺,那就是中情局在我的领导下,我将确保不会再启动类似的羁押和审讯。”

原标题:职业特工出身的美国首位女中情局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