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位叙利亚外教满门都是“山城通” 四个孩子都留在重庆
05-18 09:52:4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518095204.jpg

△四川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外籍教师赛勒玛·易卜拉欣。

三个月的时间,从“小白”到基本掌握一门外语,你想过没有?

“很多人觉得阿拉伯语很难,其实‘Arabic is not difficult… It is just different’!普通人学阿语,我可以让你在三个月内从零基础到可以基础交流!”听起来是不是有点“神奇”?

说话者是四川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外籍教师赛勒玛·易卜拉欣。这位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赛妈”的外教,“来头”可不小:今年69岁的赛妈,日前在国家外国专家局举办的2017年“外教中国”年度人物评选中,从全国近3万名外教中脱颖而出,获评为全中国十大外教之一,5月底即将前往北京领奖。

不仅如此,赛妈培养的四名子女也都扎根重庆积极投身于中国教育事业为重庆的发展做贡献——孩子们全获大学的博士后或博士学位,三个儿子也都跟妈妈一样在重庆任教。今年3月,四川外国语大学首次给外籍教师评教授职称,赛妈就是其中之一。

“我喜欢重庆的学生,喜欢重庆。现在,我都快不知道自己是个‘老外’了。”今天,上游新闻记者为你带来这位川外阿拉伯语“大咖”和她的重庆情结故事。

她是师生喜爱的“赛妈”,也是“外教中国”十大年度人物

downLoad-20180518095224.jpg

△赛妈展示学生给她发来的贺卡。

自2011年起,国家外国专家局相继组织开展了三届“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系列活动,相关系列活动还有“外教中国”年度人物评选。5月初,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师吴昊凭借文章《我的“赛妈”》,荣获征文大赛一等奖。文中的“赛妈”就是赛勒玛,她也在同一时间入选2017年“外教中国”十大年度人物。

上游新闻记者从四川外国语大学了解到,赛勒玛从近几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月底即将前往北京参加颁奖仪式。本届“外教中国”年度人物,共有来自全国的近几万名外籍教师参评。

赛勒玛能获得这样的殊荣,秘诀只有一个:全心全意对学生。

“我认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是成功的秘诀,这种沟通不会随着下课铃而结束,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因为这种敬业、与学生打成一片的态度,赛勒玛在师生心中都是最亲切、最喜爱的“赛妈”。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克勇得知赛勒玛获奖后,给予高度赞誉:“我认为,这份荣誉对赛勒玛是当之无愧的,她为学校培养出数百名阿拉伯语专业优秀学子。”

上游新闻记者还联系到数名赛勒玛老师曾经的学生,同学们都非常喜爱他们的“赛妈”,觉得赛勒玛不仅在学习中认真严谨,通过阿拉伯语语言文学课,让他们领略到阿拉伯语居然还有这么优美的文字和句子,而且在生活中也是像妈妈一样关切着他们的生活。

downLoad-20180518103012.jpg

△赛妈和学生在一起

川外阿拉伯语专业2013级毕业生袁千里是赛妈的超级“粉丝”,回忆起和赛妈相处的点点滴滴,袁千里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赛妈十分睿智、善良,又超级和蔼可亲。她是绝对的教师模范,深受我们的爱戴,总之大家都很喜欢赛妈!真想回去再好好上一次她的课。”

谈恋爱有没有成功、工作有没有找好……,这些生活上的事儿同学们也都愿意和赛妈沟通。每逢母亲节、教师节,很多学生也都会给赛妈发短信祝福。赛勒玛还时不时邀请同事、学生去家里做客,亲手给他们做美食。

从小受妈妈影响,四个孩子都在重庆读书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518154057.jpg

△赛妈大儿子王鹰正在给学生上课。

正如赛勒玛自己所说那样,“刚来川外时,我还是孤身一人;现在,我已经有几百名学生了,他们就是我的家人。”

1949年出生的赛勒玛,笑称自己跟“第二祖国”——新中国同岁。今年69岁的她,已经有着48年的教龄了,来川外之前,她一直在老家叙利亚阿勒坡大学当老师。

“叙利亚是和中国最早建交的中东国家之一,我从小就对中国有着很深的向往。”赛勒玛说到。2006年,四川外国语大学开设了阿拉伯语专业,一直苦于没有途径来中国的赛勒玛,马上就申请应聘来任职,“来重庆之前,我还抱有跟许多‘老外’相同的刻板印象,觉得重庆到处都是摩托车,街上都是光膀子吃饭的人;来了之后,才发现重庆真的很Magic!”

因为重庆有着这样Magic般的吸引力,赛勒玛对山城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来渝十年,她已经成为一名资深“山城通”。

赛勒玛教授非常热爱中国,她的子女也深受她的影响,纷纷投身中国的教育事业。大儿子王鹰本来在联合国工作,也曾就职于哥伦比亚大学,后在重庆大学攻读完博士后。在妈妈的影响下选择到川外任教,也是川外的教授;二女儿具备双学位博士;三儿子和小儿子分别从西南大学、重庆大学博士毕业后,任教四川外国语大学,目前都是教授。

喜欢旅行的一家人,每当节假日就会相约自驾游。2008年刚来重庆时的一件小事,让他们记忆犹新:那会儿,重庆的“老外”还不太多,有一次一家人自驾去永川动物园玩,路上车出了故障,沿路上不停有重庆人伸出援手,甚至还有一名热心重庆人帮他们推车几公里去4S店。直到现在,赛勒玛一家和这名热心人都还保持着联系,每逢草莓成熟季节,热心人都会邀请赛勒玛一家去位于永川的农家乐游玩。

“我们觉得在中国几千年文化滋养下,人民有一种包容和慷慨精神。在其他国家,我们始终觉得自己是外国人;但在中国,在重庆,我们仿佛是回到了家。”

赛勒玛笑称,现在路上如果有人喊一声“看!‘老外’”,自己甚至会东张西望看哪里有“老外”,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就是那个“老外”。

“我喜欢吃串串,喝夜啤酒,每次回到叙利亚老家,都很想念重庆,巴不得马上返回。”目前,赛勒玛的两个孙子都在重庆烈士墓小学就读,他俩的重庆话说得十分“6”。

助推中阿学生交流 明年还将推出两本阿语教材

downLoad-20180518095239.jpg

△赛妈

2017年底,赛勒玛和川外的吴昊老师耗时两年所著的《高级阿拉伯语精读》和《简明阿拉伯语语法》出版,教学经验丰富的两人,在摸透中国学生学习阿拉伯语的情况、习惯的前提下,创造性地改革之前的版本,推出两本全新教材。目前,这两本教材均已在四川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专业使用。预计2019年,两位教师还将出版两本阿拉伯语教材,供川外以及中国的学生使用。

downLoad-20180518103002_副本.jpg

△赛妈和川外老师编著的阿拉伯语教材

不仅是编写教材,赛勒玛还积极助推重庆与阿拉伯语国家的文化、学术交流。早在2015年,在赛勒玛的倡导下,四川外国语大学与阿尔及利亚排名第二的特莱姆森大学签署协议,推动两校之间互派交换生。随着该项目的深入,继2017年10月第一批川外的学生去特莱姆森大学交换后,马上就将有第二批学生进行交换。

“我觉得,川外、重庆是一个非常有‘国际范儿’的地方,”正如赛勒玛所说那样,要想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就必须要了解当地的语言,“目前,全世界有23个国家和地区使用阿拉伯语,未来阿语的前景会很好。我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有越来越多的祖国花朵能够了解阿拉伯语,了解阿拉伯文化。”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