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红利加持,年轻一族租房选择更多样
05-18 11:30:06 来源:南京日报

近日,个别高租金的长租项目入市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还有媒体报道称有中介机构或“二房东”存在刻意哄抬租金的行为。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各类利好政策让长租市场得到了快速成长。在“租房时代”到来的同时,业内关于房租有可能水涨船高的忧虑也浮出水面。有专家表示,目前长租公寓以风格化装修、品质化服务赢得了年轻人的青睐,但中低租金需求短期内仍难以解决。

近日,个别高租金的长租项目入市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还有媒体报道称有中介机构或“二房东”存在刻意哄抬租金的行为。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各类利好政策让长租市场得到了快速成长。在“租房时代”到来的同时,业内关于房租有可能水涨船高的忧虑也浮出水面。有专家表示,目前长租公寓以风格化装修、品质化服务赢得了年轻人的青睐,但中低租金需求短期内仍难以解决。

timg (7).jpg

“不做房奴”成年轻人的主动选择

伴随着社会观念的持续进步,各个城市为了留住人才花费了大量心思,力求创造更好的租住环境。人们对待住房的态度变得更加理性和从容。不久前,自如发布的《城市青年“租时代”居住生活报告》显示,43%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一辈子租房,仅有31%的都市白领觉得只有买房才能让自己安心,15%的都市白领表示是否买房取决于经济条件,另有11%的人将政策走向作为是否买房的考量标准。

对此,自如方面表示,相比于上一代“无论如何一定要买房”的观念,“租一代”们更愿意理性衡量租房与买房利弊,不做“房奴”也成为一种主动的选择。在这一情势下,租房的品质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重视。据上述报告显示,在明知道房子是租来的前提下,依然有61%的“租一代”精心添置家居用品来提升居住的舒适度和幸福感。另有高达73%的被调查用户决定在相同预算下,宁可选择距离公司较远的精装房,而不愿意将就在公司附近的老旧房中。

有相关从业人士指出,相较于过去的租房只是停留在“用来住”的功能层面,年轻族群不会因为房子是租来的而选择降低生活品质。

一季度长租公寓租房需求环比上涨

租房市场中哪种房源更受市场欢迎呢?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联合调查显示,49%的租房人群倾向于选择个人房源,而32%的用户对长租公寓的倾向性更高。有专家透露,作为近年来新兴的租房产品类型,长租公寓以装修风格多样、服务较好、房源地段较优等因素,赢得广大年轻人的喜爱,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

《58集团2018一季度住房租赁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租房用户对长租公寓的租房需求环比上涨24%,不论与2017年第一季度还是2017年第四季度相比,涨幅都很明显。

此外,自如发布的生活报告显示,年轻族群选房时考虑的条件包括了“是否独立卫浴”“室友质量”“房子质量”“公司距离”和“是否朝阳”等方面。此外,除了房子本身的考量外,在合租室友的筛选中,最被关注的条件是“干净卫生”。业内人士表示,以上变化的出现,得益于品牌公寓的兴起,加大了租赁市场品质房源的供给,年轻人在租房上的选择也因此变得更为多样。

租赁产品定价是否合理成关键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部分新一线城市住房租赁的人均月租金出现上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活跃度较高的长租类产品,价格普遍要高于传统租赁房源。

以南京城北某国际青年社区为例,月租金区间为2000—3000元不等,其中15平方米的房型产品月租为2070元,30平方米的房源租金达到2770元。该项目对于后期物业维修收费也有详细的标准。记者了解到,该国际青年社区除了30平方米的户型产品,其他房源基本都租出去了。经计算,与城北同区域内传统租房房源相比,该项目的租金要高出20%左右。而有些板块长租公寓的租金要高出传统租赁房源30—40%。

随着地产系大举进军长租市场,公寓品牌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不少房企项目都主攻高端市场。有业内人士透露,长租公寓若想获得良性发展,定价是否合理成为关键的一环。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则表示,眼下多个城市启动了“租赁优先”卖地模式,能为加大租房房源供应保驾护航,势必进一步助推市场发展。但是,挑战仍在存在,比如大量中低租金需求短期内难以解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