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物有话说:都是上千岁的人了,怎么那么多小秘密呢?
05-18 10:21:5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还记得电影《博物馆奇妙夜》吗?到了夜里,所有的展品都活了过来,奇妙的事情发生了⋯⋯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如果重庆各个博物馆的文物复活了,第一句话会说些什么呢?

带着这个疑问,日报君走进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找到几个有话要说的千年文物,听听它们内心的声音。

景云碑

我等到花儿都谢了。

说到暗中观察,下面这张图

可以说是深入人心了

在三峡博物馆一座汉代碑刻上方,

也有一位女子,侧身于半掩着的门内,

暗中观察着什么。

她究竟在看什么呢?

原来,这是东汉朐忍令(“朐忍”为古代县名)雍陟为纪念同乡景云立的功绩碑——景云碑。

精美的隶书让它成为汉碑当中的精品。

功德碑上,女子左、右两边分别是“金乌”和“玉兔”,象征着日与夜。而女子的动作则意味着“归盼”——

古人相信,人过世后,会重新经过一扇门转世回到人间,守门的妇人可将人重新送还人间,转世投胎。

东汉说唱俑

快乐其实很简单。

如果世界上有一张脸

可以诠释“眉飞色舞”

那一定是这张脸了~

汉代雕塑突破了商周以来厚重严谨的艺术风格,开创了大气,浪漫的美学新风,而巴蜀地区的说唱俑造诣极高。

这位2000多年前的民间说唱艺人,是其中的一件代表。

灿烂的笑脸,圆滚滚的肚子,深深的抬头纹⋯⋯当年,他正是凭借极高的辨识度和不俗的表现,在首届“东汉有嘻哈”节目中获得最高人气奖。

西汉偏将军印章

嘉陵江边,深藏功与名。

1982年,有位重庆市民在嘉陵江边发现了一只闪闪的金龟,它扬着高傲的头颅,器宇不凡。

这是一个通高2厘米方形金印,底部篆刻 “偏将军印章”5个字。

后来,这位市民把它捐赠给了重庆市博物馆(三峡博物馆前身)。

我是底部

偏将军是啥?

就是将军的辅佐,这个官制始设于春秋,通常由帝王拜授,官高者用龟纽,中下级官吏用鼻纽。

在国内,两汉金印仅存15枚,这只blingbling的小金龟正是西汉时期的,如今已成为三峡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唐代兽面纹转

拍照时,表情要到位哦~

这个世界上有种笑叫

“尴尬又不失礼貌”

比如这样

其实,早在唐代,

我们就有类似的表情包了。

你没看错,这是一块兽面纹砖。它仿佛永远都停留在拍照时,喊“茄子”的那一刹那。

兽面纹砖是古代建筑上的构件,在丰都、云阳等三峡库区地都有出土。如此尴尬的微笑,你知道它当时的作用是什么吗?

—— 辟邪!!!

仔细想想,好像还蛮有道理的样子呢。


西汉偏将军印章

设计师,你站住,

有件事想问问你。

如果有一只鸟长着鱼的嘴巴、鹰的鼻子、兽的耳朵、鸭的脚掌⋯⋯会是什么样子呢?

不用挖空心思想象了,伟大的战国工匠已经把它打造出来了。

都怪设计师脑洞太大,这只战国青铜鸟形尊一出生,就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什么。两千多年来,它凝望远方的样子,就像是在怀疑自己的鸟生。

它身长20多厘米,壁薄,腹空,细密的羽纹清晰可见。

尊是盛酒器,但它除了鱼嘴外,没有一个口子。那怎么倒酒进去呢?设计师你太皮了!

不过,博物馆专家告诉我们,这只鸟形尊出土于涪陵小田溪的巴人贵族墓地。就像我们平时的奢侈品一样,它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往往在祭祀或者有大型宴会时才拿出来使用。

六朝黑釉五联罐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从前,有个外星人,不小心掉到了一个黑黝黝的罐子上,从此,再也动弹不得⋯⋯



开个玩笑 

这是一个六朝时期的黑釉五联罐,共有一个大罐,四个小罐。每个小罐中间塑有一个小人儿。

五联罐是一种随葬器物,盛行于古代江南一带,起源于汉代的魂瓶,东汉、三国、六朝时期较为盛行。

中间那个小人儿是什么意思呢?日报君请教了重庆市文物局副局长白九江,答案让人震惊。

专家说,那不是小人儿,应该是个乌龟⋯⋯

为什么呢?

专家解释,当时的五联罐流行堆塑动物,其中乌龟比较常见,代表着长寿。而如果是堆塑人的话,也大都是吹奏乐器的人,或者佛像。

所以,这真的是只乌龟吗?



QQ图片20180518104314.png

唐代青釉文武吏俑

好朋友就是有说不完的话。

博物馆里的玻璃内,每天都有一文一武两位大叔在对话。


这对唐代的文武吏俑出土于重庆万州的冉仁才墓,冉仁才是唐初名将,地位非同一般。

那位张着嘴巴的武士俑是位胡人,头戴平巾帻,颚下留着络腮胡。唐代很多西北地区的胡人深入内地,带来了大量西域文化,同时,部分人也在朝廷为官。

这对人物俑也正体现了当时的文化交流,看他们自带喜感的表情,似乎仍在进行着无止尽的交谈。

虎画像石

吃小动物前要拍拍头哦。

见过老虎吃羊吗?

你以为血淋淋的场景,在古人的画中却可以萌得不像话。

没错,这是一块汉代的画像石,画面展现的是老虎吃小羊。(它要把猎物拍晕了再吃吗?)

重庆市文物局副局长白九江说,在汉代,很多画像石上的老虎都有曲线又苗条,和龙有点像,很多时候还很抽象,这块出土于三峡库区的画像石,在当时已经很写实了。

另外,画像石的造型还和工匠本身的审美和手艺有关。大概这位工匠本身也有一颗呆萌的心吧。

QQ图片20180518104424.png

今天就到这儿吧,文物们要回去工作啦。

其实,不管是镇馆之宝还是普通物件,每一件文物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在反映当时社会文化的同时,也保留着自己的心事和生活态度。

如果你知道哪些有趣的文物,请在留言区告诉我们,我们一起扒一扒,然后告诉它们:都是上千岁的人了,怎么那么多小秘密呢

原标题:文物有话说 | 都是上千岁的人了,怎么那么多小秘密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