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代服饰都咋穿?冠、衣、鞋,都是文化
05-19 12:19:24 来源:中华网

1.jpg

中华网消息,俗话说:“穿衣戴帽,各有所好。”但在古代,则不仅仅是爱好问题,还是礼节问题。服饰,也是一种文化。

一、头衣(冠、冕、巾帻)

冠,用以捆住头发,同时也起装饰的作用。

冕,大礼帽,天子、诸侯、卿大夫在祭祀时所戴。

巾帻,古时只有统治阶级、王公贵人才能冠(戴帽),奴仆只能用巾(黑纱)包头。《释名》上说:“士,冠;庶人,巾。”巾,又称帻。

2.jpg

图:冕

二、体衣(衣、裳、袍、裙、裘、布衣)

上身为“衣”,下身为“裳”。如《卖炭翁》云:“卖炭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

袍,是一种简单便服,不分衣和裳。

裙与裳接近。如《林黛玉进贾府》:“其钗环裙袄,三人皆是一样的妆饰。”

3.jpg

图:上衣下裳

古代体衣,在质地、颜色上有严格的等级规定。司马光在《训俭示康》批评:“近岁风俗尤为侈糜”时说:“走卒类士服,农夫蹑丝履。”这表明:走卒穿士服,农夫穿丝履不合常规。

王公贵人在天冷之时有毛皮大衣(裘),天热时有高级丝织品。而那些寒士庶子则只能穿布衣(麻、葛所织)、褐(灰色粗布)之类。

三、足衣及其他

足衣,就是鞋,古代称“履”。古时,鞋分革、丝、麻、草四种,有钱人穿革履丝鞋,穷苦人穿草鞋或光脚。

4.jpg

图:履

此外,还有寝衣,包括亵衣、锦衾、布衾等,如杜甫诗:“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

5.jpg

图:女子亵衣(内衣)

四、服饰与人物代称

古代的服饰以颜色、材料或质地等鲜明的特征,显示了穿者的尊卑贵贱或性别职业,故不少服饰词语成为某类人物的代称,有的通用至今。此类词语辑录如下:

黔首:秦时平民用黑巾裹头,故代指平民。

巾帼:古代妇女戴的头巾,故代指妇女。

黄冠:黄色的束发之冠。因是道士的冠饰,故代指道士。

黄衣:道士穿的黄色衣服,故代指道士。

黄裳:太子的代称。

布衣:麻布之类的衣服。因布衣是平民的衣着,故代指平民。

青衣:古代婢女多穿青色衣服,故代指婢女,后指演员。

白丁:古代平民着白衣,故以白丁称呼平民百姓。或以白衣、白身称之。

青衿:也作青襟,古代读书人常穿的衣服,故代指读书人。

缙绅:古代士大夫大带子下垂的部分叫绅,笏插在皮带与带子之间叫缙,所以,缙绅代称高官。

褐夫:褐是麻毛织品,质地较次,是穷苦人穿的衣服。褐夫代指贫民。

裙钗:唐以后用裙钗代指妇女。

袍泽:古代士兵穿的衣服,故代指将士、战友。

左衽:古代衣襟又称为衽,襟要向右掩。左衽指襟向左掩,用左衽代指不服朝廷的远方敌人。

原标题:古代服饰都咋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