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宠物管家”杨益华:我与宠物互相治愈
05-19 08:29:56 来源:渝北发布

渝北发布消息,在位于渝北空港新城泽科港城国际小区附近海扬宠物诊所,身穿工作服的宠物医生杨益华,忙碌地穿梭在这个80多平方米但充满爱的空间里。小小的宠物诊所,被细致地分割成美容室、诊疗室、化验室、手术室等,局促但又温暖。“从业6年,我接生过小狗,送走过老猫,宠物美容、检验、诊断、打针、拍片,都是我日常的工作,这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这位93年出生,拘谨又腼腆的大男孩儿,说起工作却显得那么感性。不难看出,他的内心一定储存着许多人与动物之间的美好。和他聊上那么一小会儿,就能感觉到“热爱动物、富有爱心、温暖向善、心有所持”都是他的标签。

△07:00,每天这个时间,杨益华一定准时出门,搭乘轻轨上班,从位于冉家坝的家赶往空港新城的宠物诊所。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略显枯燥,也有些疲倦,杨益华解乏的方式很简单——在手机上看各种宠物的照片。他说,这并不仅仅因为从事的工作,更因为宠物有着强大的治愈功能,让人感觉平静和舒畅。

△09:30,杨益华来到提前预约的客人家中,接狗狗到店里洗澡。“老客户有需要,我们偶尔会提供上门服务。”大型犬嗅了嗅杨益华的手,便温顺地跟随他走进电梯。从业6年,见过无数品种的犬类,即使面对大型犬他也能第一时间迎合品性。杨益华说,这些都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我至今仍记得第一个‘客人’—— 一只高大威猛的罗威纳犬。罗威纳犬向来凶猛好斗,第一次替狗狗洗澡,就遇上了这样的‘挑战’,不知道是幸运还是倒霉。不过,从那次以后,我就解除了对大型狗的恐惧心理”,杨益华笑着说。

△10:20,轻声细语地交流后,来诊所洗澡的狗狗在他的安抚下很快安静下来。这几年,在和动物的相处中,他早已摸索出了一套特别的交流技巧,“我喜欢第一时间和狗狗对视,第一眼就能大概了解狗狗的性格。”杨益华说,自己会根据不同宠物的性格,采取不一样的对待方式。

△挤泡沫、冲洗、第二次清洗、吹干、修剪脚毛和耳毛,最后帮狗狗剪指甲。这套宠物SPA是店里的特色项目,受到许多宠物家庭的喜欢。

△一套流程下来花费了一个多小时,杨益华做得熟练,却也累得满头大汗。“一只大型犬有的达到好几十斤,为它们洗澡、修剪,完全是体力活儿,不过也蛮开心,美容后它们能漂漂亮亮地走出去!”杨益华满脸笑意。

△11:30,杨益华开始清理美容室,空气中的狗毛粘在他的脸上、脖子上,记者忍不住打了几个喷嚏。

△“我已经习惯了,为了防止店里有味道,每做完一个造型我都要打扫消毒,但有洁癖的宠物主人还是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接待这样的顾客时,我要重新在顾客经过的地方消毒,手要洗三遍。”这位93年出生的小伙子,表现出了比自己年龄更成熟的特质。

△12:20,杨益华联系的装修工人来到诊所里换店牌,因为没能通过工商登记,原本的“海洋宠物诊所”要更名为“海扬宠物诊所”。说起店名,杨益华有些遗憾:“诊所名字的由来,是我和合伙人名字当中的各一个字,寓意齐心协力。另外,海洋象征宽广和深邃,和我们想要追求的生活很契合。不过,也没关系,生活是自己创造的,名字都是其次。”

△12:50,忙完上午的工作,杨益华和同事点的外卖到了。一份儿肉丝套饭,给一上午的繁忙工作带来了慰藉。吃着简单的饭菜,聊着上午被他们“照顾”的狗狗,说到高兴时手舞足蹈,两个大男孩儿显得那么简单和纯粹。

△14:00,客人带着猫咪前来打驱虫针,杨益华熟练地用听诊器替猫咪检查身体,做好安抚工作后,准备为猫咪驱虫。杨益华说,尽管这是宠物诊所,但诊所的“客人”主要以狗狗居多。因为猫咪的性格更为敏感,除非治病,一般很少来诊所美容。记者看到,杨益华手上遍布新旧伤疤,或许这就是他成长的印记。

△14:30,打完驱虫针后,杨益华把猫咪放进太空包,亲手交给主人,并仔细交待后的注意事项。和客人最好的沟通、与动物真诚的互动,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2013年,我替一条银狐犬美容,狗狗过于激动,在美容过程中拼命挣扎,导致一只眼球脱眶,在诊所医治了一个多月。 这次意外,让我备受打击,客人的指责和内心的压力,让我有些灰心,也产生了动摇。”杨益华说,经过思想斗争,他还是选择了坚持。这之后,每一次简单的美容、每一次常规的疫苗注射,他都要求自己尽可能做到最好。

△16:00,趁没有客人的闲暇,杨益华又翻开了专业书。去年从西南大学荣昌校区畜牧兽医专业结束进修后,他每天仍然会花费大量时间翻阅专业书籍。“很多人觉得‘宠物管家’就是给狗洗澡、剪毛,其实这是对我们职业的误解,每一个‘宠物管家’都要经过大量的实践学习,通过考试才能取得从业证书。”成为合格的“宠物管家”, 杨益华认为,需要耐心的坚持和爱心的陪伴。

△18:00,杨益华一边整理东西一边告诉记者,在从事这个行业的6年里,他见到了太多宠物与人相爱、分离,又彼此守护的故事。杨益华有时会遇到抱着宠物来的老爷爷老奶奶,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你们给它治吧,我少吃一点也行”。杨益华说,每当这时候,他就很感动。因为有时候,宠物对于老人的意义,是儿女不在身边陪伴时全部的情感寄托。

△尽管常被动物抓伤,尽管收入也不是想象中那么高,但能在充满爱的地方做有价值的事情,也是他和妻子的兴趣所在。 “我和妻子都是‘动物控’,在宠物诊所工作这么多年,遇到过很多客人把生病的宠物丢弃在诊所,我和妻子收留了两只泰迪,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遛狗。其实,狗狗的一生很短,一旦养了就要负起责任悉心照顾。”谈起养狗,杨益华深有感触。

△18:30,结束一天的工作,杨益华步行至鹿山轻轨站,踏上回家的行程。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杨益华觉得现在的状态很好。“19岁那年,我去了哥哥的宠物店帮忙,开始慢慢爱上动物。如今,我和朋友一起开了自己的宠物诊所,希望这里成为一个有爱的宠物王国,我也期待见证更多人与宠物的温情故事。”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杨益华一直努力着。他说,坚持做这件事的恒心或许是因为,“我在治愈着动物,同时,我也在被它们和主人之间的情感治愈着。”

文/柯雨

图/胡瑾

原标题:90后“宠物管家”杨益华:我与宠物互相治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