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年收入破106亿,人均工资6.24万!海底捞终于被你吃到要上市了!
05-19 08:08:08 来源:国际金融报微信公众号

国际金融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港股上市真的火了!

5月17日晚间,既小米之后,知名餐饮企业海底捞也向联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欲登陆港交所主板

“服务界”标杆企业海底捞一直受到广大人民的喜爱,江湖上也一直乐此不疲地流传着海底捞服务的传说,不过,今天IPO日报给大家展示一个不为众人所知的海底捞。

海底捞于1994年成立于四川简阳,1999年走出四川,2004年进驻北京,2006年进驻上海,2012年在新加坡开设首家海外分店,此后在美国、韩国、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陆续开设分店,截至2017年底,海底捞累计开设近300家门店。

这家发家于四川的企业,其创始人目前却并不完全是中国人。3名创始人分别为Zhang Yong(张勇,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Shu Ping(Zhang Yong的配偶,舒萍,非执行董事)以及施永宏(执行董事),Zhang Yong和Shu Ping夫妇现已为新加坡籍。另外,海底捞董事会由八名董事组成,包括四名执行董事、一名非执行董事及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

除此之外,港股上市的海底捞也不是一家内地企业。由招银国际和高盛联合保荐的海底捞采取的是红筹模式,上市主体系于开曼群岛注册的有限公司——HAIDILAO INTERNATIONAL HOLDING LTD.(下称:开曼公司),其经营体系由该开曼公司、57家附属公司及合共368家分公司組成。

那么目前海底捞的经营状况到底怎样?我们先看看佛系的海底捞员工到底有什么特别?

三成收入归员工

人均工资6.24万

数据来源:招股书

•一线员工97.74%。截至招股书发布时,海底捞共有员工50299人,其中一线的餐厅员工(含配送人员)为49162人,占比高达97.74%。

•员工满意度近8成海底捞称根据第三方调查,75.9%的受调查员工认同职业发展机会及79.4%的受调查员工对人才池晋升制度表示满意。

数据来源:招股书

•人均工资6.24万。从招股书不难看出,海底捞在2015-2017年付出的员工成本稳定在营业收入的26%-30%之间,历年总额分别为15.72亿元、20.44亿元、31.2亿元,照此测算,2017年海底捞人均工资约为6.24万元。

•员工待遇与福利。在招股书中,海底捞坦承并未为部分员工缴纳全部社会保险金及住房公积金供款。海底捞主要把“锅”甩在了三个地方:一是大量的劳动力和相对较高的流动性;二是缺乏经验的人力资源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并无完全理解;三是许多员工不愿缴纳。

 据招股书,海底捞已对2015-2017年的社保及住房公积金的欠缴金额分別作出补缴2360万元、3620万元及2820万元。

会员数1390万

曾经主营餐饮、名噪一时的湘鄂情,后转为云网科技 “披星戴帽”,与之相比,海底捞专注主业。

数据来源:招股书

海底捞的餐饮板块细分为餐厅经营、外卖服务、销售调味料及食材三部分。餐厅经营每年营业收入占比均在97%以上,外卖服务每年占比约2%左右,销售调味料及食材,每年占比在0.5%以下。

•年赚约12亿元。2015年-2017年,海底捞的营业收入总额分别约为57.57亿元、78.08亿元以及106.37亿元。年度利润由2015年的4.12亿元增至2017年的11.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5%。

让我们把目光放到营收的绝对主力——餐厅经营上来。

数据来源:招股书

•会员数等于百分之一中国人口。2015-2017年,海底捞餐厅每年分别共有约6300万名、8110万名及1.07亿名顾客。海底捞设有会员制度,截至2017年12月末,海底捞拥有逾1390万名会员。根据第三方调查,68.3%曾在海底捞就餐过的参与调查者至少每月在海底捞用餐一次,而98.2%曾在海底捞就餐过的参与调查者表示愿意再次就餐。

故此,财报中显示营业收入需扣除会员积分计划的影响。

•三线城市店年收入平均2200万元。以2017年为例,《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海底捞273家店铺中,按照数量从高到低排列分别为120家二线城市店、69家三线及以下城市店、65家一线城市店以及19家海外店,其分别贡献收入则为52.31亿元、15.18亿元、29.6亿元、7.03亿元,照此计算的店均年收入额则分别为4359万元、2200万元、4554万元以及3842万元。

这样看来,你所见到的海底捞店年收入轻松超过千万元,一线城市的店面两年即有望实现“一个亿的小目标”。

按照店均营业额计算,海底捞店面赚钱能力排位依次是一线、二线、海外、三线及以下。

具体到客单价,则上述排名会发生部分改变。

数据来源:招股书

•海外店面人均消费最高。从2017年的顾客人均消费来看,从高到低分别为海外每人179.6元、一线每人98.3元、三线及以下每人94.5元以及二线每人92.6元。

2017年的翻桌率排位也各不相同,从高到低分别为二线一天5.2次、海外一天5次、一线一天4.8次、三线及以下一天4.7次。

从主要财务比率来看,海底捞的平均股本回报率和平均资本回报率一方维持在相对高位,另一方面则呈现整体增长的向好态势。2017年,海底捞的平均股本回报率和平均资本回报率分别达到110.4%的峰值和36.8%的次高值。

不过从流动比率和速动率来看,一方面连年不足1,表明海底捞的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即海底捞的营运资本为负,说明其资本营运策略相对比较激进,另一方面,呈现连年下滑的趋势,与其迅速扩张开店的布局互为表里。

最后记者观察到,海底捞本次的IPO,募资额的60%部分拟用于扩充计划,20%拟用于研发和实施新技术,15%拟用于还贷,5%作为一般营运资金使用。

原标题:海底捞要去港股IPO了!年收入破106亿,净赚近12亿,人均工资6.24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