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生看过来!阅读招生章程注意这六点细节
05-19 15:06:16 来源:上游新闻

2018高考即将到来,不少考生因为院校录取规则的多样性感到困惑,向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招考专家提问。今日(19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整理了阅读各招生院校《招生章程》要重点关注的6个细节,提醒考生要关注这些报考细节。

一、部分专业要求外语口试

根据往年情况,高校招生录取中要求外语口试成绩的专业主要包括外语类、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及翻译等。因此,考生在填报有外语口试要求的专业志愿时,要根据学校招生章程等材料,结合个人外语口试成绩选报。

比如:北京外国语大学规定,除考生所在省级招生考试主管部门不组织高考外语口试的省份外,报考北外的考生要参加外语口试且成绩合格。

二、部分高校需提前面试、体检

一些高校、专业录取前需要对考生进行面试或体检,只有通过面试、体检的考生,方可被相应学校或专业录取。

一些在本科提前批招生的院校及部分专业,因人才培养的特殊性,会组织相应面试。比如报考公安院校考生要参加加试,包括体检、面试、体能测试和政审等,此外,军事类等院校招生也会组织相应测试。有意向报考公安、军队院校,预估成绩达到学校分数线要求的考生,要在规定时间持相关材料到指定地点参加相应测试。

三、一些专业对身体条件有限制

除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外,军校、公安类高校以及部分特殊类专业还要求考生具备相应身体条件。比如医学专业对色盲色弱有要求,“左利手”(俗称“左撇子”)的同学报考口腔医学专业也要慎重。

每年高考录取都会出现因身体条件退档的情况,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及家长除了认真了解《指导意见》及体检表外,还要认真查阅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注意高校自定的身体条件补充规定。

四、部分高校录取有专业级差

有的院校在录取时设有专业级差。填报专业志愿时,考生要认真研读目标高校的《招生章程》,熟悉录取规则,是否有专业级差,专业级差是多少,并结合个人兴趣和成绩,合理选报专业。

五、一些高校对单科成绩有要求

录取时,一些高校相关专业除了看考生高考总成绩,还对单科成绩有要求。小招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了解专业录取是否对单科成绩有要求,并结合个人高考单科成绩,合理报考。

例如,四川外国语大学2017年招生章程中对单科成绩的要求:外语类专业原则上要求外语和语文单科成绩达到100分以上(150分制)。

此外,香港高校大多对英语成绩有要求。如香港城市大学要求考生英语成绩不低于120分,报考人文社科学院要达到125分,报考法学院和兽医学专业要达到135分。

六、高校加分政策各有不同

高招录取对加分政策规定有所不同。有的高校提档时认可加分政策,分专业时依据实际考分;有的高校提档和分专业时都认可。考生要认真研读各校《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加分政策。

2017年北京邮电大学以考生实际高考分数为主要录取依据,享受政策加分的考生由各省级招办按照规定加分投档。也就是说实考分数600分、政策加分5分的考生,可按605分投档,按600分参与录取。

2017年北京林业大学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在提档和录取进专业时均按加分后的分数计分。也就是说实考分数600分、政策加分5分的考生,投档、录取时均按605分执行。

此外,各校对政策性加分上限设置也有不同,国际关系学院原则上认可各省级招生部门确认的全国性加分,但最高不超过20分,并按照加分后的投档成绩录取和专业安排。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对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认可的各类加分“一加到底”。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