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前总理纳吉布三天内两次被传唤,家中被曝查出1.2亿现金
05-24 20:05:14 来源:澎湃新闻

823.jpg

当地时间2018年5月24日,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现身反腐委员会。 

澎湃新闻消息,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24日再次前往反腐败委员会总部,就其涉腐案件继续接受问询。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4日报道,当天下午,纳吉布在结束了约6小时的问询后,离开反腐败委员会总部。

这是纳吉三天内第二次接受当局问话,22日,他刚刚接受了持续5个小时的问询,以助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马公司)涉及的弊案。

媒体:现金由20人清点3天

联合早报网报道称,纳吉布24日在结束问询后对外界表示,他从当天早上10时到下午4时30分录口供,当中有40分钟的祷告和休息时间。

在纳吉布接受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问询并录取口供的同时,马来西亚警方的调查也在同步展开。

马新社23日引述马来西亚警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警方上周在纳吉布一处豪华公寓内查获的现金数额介于1.2亿至1.3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1.9亿至2亿人民币),并非之前估计的约10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16亿人民币)。报道称,警方23日下午4时才完成现金的点算工作。

另据《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全国警察商业罪案调查部总监阿马尔·辛格说,国家银行及依斯兰银行的大约20名职员花了三天时间,才完成钞票点算工作。他并未透露这笔款项的确切数额,但强调全国总警长弗兹近日将召开记者会介绍相关情况。

上周,马来西亚警方连续数日前往与纳吉布有关的多处住宅单位搜查。警方18日凌晨从其中一处豪华公寓带走装有名牌包的284个箱子及72包首饰、数目不详的现金、手表及其它贵重物品。当地媒体记者称,目睹警方用购物推车把这些被查获物品从公寓运出。警方动用了5辆卡车,才把物品全部运走调查。

马财政部稽查一马公司财务状况

除了针对纳吉布本人的调查以外,马来西亚政府也正在对其担任总理期间主导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公司展开摸底工作。

马来西亚媒体《当今大马》报道,马来西亚新任财政部长林冠英23日与一马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鲁尔·甘达、前首席财务官阿兹米·塔希尔以及前法律顾问亿万·陈进行了会面。

会面结束后,林冠英向记者表示,“我们是时候接管一马公司的办公大楼了。我们已指示财政部官员,以股权持有者的身份接管这栋大楼,而法律顾问也同意此事,并准备把钥匙交给我们。”他还说,希望所有文件都还在原位。

23日当天,林冠英还宣布,马来西亚财政部将委聘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来稽查一马公司的财务状况。他表示,“我已指示财政部,委聘普华永道稽查一马公司,以便让马来西亚人知道一马公司的真正财务状况。”

据新华社报道,一马公司由纳吉布2009年主导设立,带有公营性质,资金来源是马来西亚纳税人。这家投资机构几年前曝出资金去向不明,包括纳吉布等多名政府官员涉嫌侵吞公款。新任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就任后,重新调查“一马案”,21日设立调查工作组。

《联合早报》22日的报道指出,这一案件涉及金额超过45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欺诈案之一,至今有至少六个国家进行调查,包括新加坡、瑞士和美国等国。

5月15日,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表示,瑞士检方寻求与马来西亚协作,推进一马公司案调查。22日,美国司法部发布表明称,将继续调查一马公司案,并期待与马来西亚执法当局就此案进行合作。

原标题:马前总理纳吉布三天内两次被传唤,家中被曝查出1.2亿现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