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笑泯恩仇!广东两村解除长达300年互不通婚陈规
06-16 07:06: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6月11日早上,池氏郑氏宗亲联谊会在祠堂举行,标志着两村冰释前嫌,可重新通婚。

6月11日早上,池氏郑氏宗亲联谊会在祠堂举行,标志着两村冰释前嫌,可重新通婚。

南方都市报消息,百年世仇村,一朝冰释前嫌,长达300余年的不许通婚的族规棒打了多少鸳鸯。6月11日,广东省揭阳市玉滘镇池渡村和山美村两个村子互相向对方先祖进香祭拜,以表诚意,尽弃前嫌,缔结成友好乡村,从此宣布解除两村之间几百年互不通婚的陈规陋习。

有村民私下通婚不敢办婚礼

池渡村约有3600人,位于玉滘镇西部。山美村约有1900人,位于梅岗山西篱。两村比邻而居,均是玉滘镇具有历史渊源的村庄,池渡村素来以“药材商贸”而成名,山美村因乾隆盛世出了历史名人“郑大进”而闻名遐迩。

然而池渡村和山美村历史上却有一条不成文的宗规——两个村村民不得通婚。山美村乡贤咨询委员会会长郑秋义表示,“具体原因可能要追溯到300多年前,池渡村姑娘嫁给山美村某户人家,池渡村的人到山美村看戏,姑嫂之间发生争吵,导致双方开门槛诅咒,子子孙孙禁止通婚。”

郑秋义说,十几年前有一对夫妇,分别来自这两个村,生活至今。“是读书的时候在一起的,当时双方父母都不同意,不是不喜欢女婿和媳妇,而是传言两条村子不要婚嫁。”郑秋义告诉南都记者,“父母都不敢公开地给他们举办婚礼。”

两村的不和,还影响了共同发展。在土地确权问题上,或者开路问题上,只要有利益关系,两村村民就各不相让,一度让工作进展困难。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也很难推进。

“有千年池厝渡,无百年郑大进”是潮汕人家喻户晓的劝和名言。这句话的作者,是出自山美村的清朝大官郑大进。郑秋义介绍,相传清乾隆年间,两村经常发生纠纷,积怨日久。后来,山美村人想让时任直隶总督郑大进撑腰,找池渡出气。

郑大进在回乡省亲时告诫乡亲:“强弱之不敌,父老所知也。世有千年池厝渡,而无百年郑大进。奈何修怨以累子孙乎?”大意是决不能逞一时意气,而给后代人带来冤冤相报的无穷后患。郑秋义说,郑大进好像没讲通当时的村民,但谚语成为了后来通婚和好的民间基础。

冰释前嫌,解百年世仇

6月11日一大早,广东揭阳市揭东区玉滘镇池渡村和山美村举办宗亲联谊会,张灯结彩,笼罩在喜庆的氛围中。上午9时,两村干部、乡贤代表、村民代表们齐聚池渡村祠堂,举行庄重的祭拜仪式。随后,大家来到山美村祠堂,举行同样的祭拜仪式。

池渡村党总支书记池伟鹏告诉南都记者,祭拜仪式也很简单,两村辈分高的人,当着众人,对着祖先,说了一些好话。接着,双方派代表发言,领导讲话,“很简单的”,郑秋义说。“终于可以正大光明了。”郑秋义告诉南都记者,昨日,已经有电视台专门去采访那对没有举办婚礼的夫妻,说该夫妇听闻此消息十分开心。

在揭阳市,重新友好的村子不止池渡村和山美村。近日,揭阳普宁市燎原街道果陇村发布的一则公告称,决定与流沙东街道北山村摒弃前嫌,结为友好邻村,这一新闻获海内外点赞。

郑秋义告诉南都记者,他们最近在为一对新人的家庭做思想工作,“父母不同意,但我相信这工作能说服”。池伟鹏告诉记者,村委会在加强党建领导外,还将组织多场文艺活动,在两村间演出。“村民间多互动多往来,即使有再深的恩怨心结,都会慢慢消散。”

原标题:百年世仇村 恩怨一朝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