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3岁男孩撞击限高杆死亡,后车全程拍摄不提醒要担责吗?
10-30 14:05:19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10 月 28 日 , 江西省新余市 , 发生了一起意外。视频记录下揪心的一幕:前车小孩身子探出天窗外,直接与限高杆相撞,当场死亡。拍摄视频的是后面一辆车的驾乘人员。而更让人痛心的是,视频中显示,后车人员一边在拍摄,一边还笑着讨论:" 装 X,前面有限高栏,撞上必死无疑!" 之后两人目击前车撞上全程,在车内惊呼!有网友质疑,后车人员明知前面有限高杆却不提醒,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多名法学专家,他们均认为,不需要,但在道德上有提醒的义务。

△微博截图

根据 @新余交警发布的消息:2018 年 10 月 28 日 16 时 58 分许,在新余市渝水区经开大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驾驶员袁某驾驶一辆小型轿车,在经开大道由南向北(良山镇往新余市区)方向行驶时,乘车人钟某 ( 13 岁)将身体伸出车顶天窗外,当车辆行驶至良山镇八百桥村委里元村路段,通过道路限高橫杠时,钟某的身体与限高横杠发生碰撞,事故造成钟某当场死亡。该事故发生后,新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理。目前,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视频截图

视频热传,网友议论纷纷。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多名法学专家,他们均认为,这不是一起交通事故。后车在法律上没有责任,但有道德义务要提醒前车。主要责任在 13 岁乘车人及其监护人。此外,司机应尽到提醒乘车人不能伸出窗外的义务。

焦点一:目击全过程的后车一边拍摄,一边在车内议论,并未提醒前车,是否应该担责?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泽晟认为,在法律上,后车人没有义务要提醒前车。后车人和前车既没有合同关系,也没有其他关系,不应担责,视频里也没有刺激他,促使事情发生。从道德角度来说,他应该提醒前车人注意行车安全,但是他没有提醒,并没有法律上的过错。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眭鸿明教授也认为,后车只是承担一种道德义务,应当提醒前车有安全隐患。但因为跟前车没有隶属关系,所以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焦点二、孩子家人能否向公路管理部门索赔?

眭鸿明教授认为,在这个事件中,设置限高杆的公路管理部门是否担责,要看设置的这个限高杆是否符合规定、警示等标识是否安装到位。如果限高杆设置没有违反规定,那不需要承担责任。主要责任还在于孩子的监护人。

焦点三、司机是否涉嫌交通肇事罪?

肖泽晟认为,这不属于交通事故。不是因为交通参与人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的事故发生。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驾驶员本身不违章,也没有和其他交通参与人之间发生碰撞。

肖泽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车内其他人和这位 13 岁乘车人的关系,是责任认定的关键。小孩也许贪玩调皮,但他的监护人是否在场,有没有提醒?司机看到限高杆后,有没有尽到提醒义务?他认为,主要责任在 13 岁乘车人及其监护人。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许辉认为,如果司机放任这种行为的发生,知情却不阻止,要承担刑事责任。

【网友热评】

网友 " 在你身边 ":作死的节奏!司机难道不会看到?后车司机也有问题,故意取证!是不是谋杀?原谅我柯南看多了。

网友 " 徐正跃常绿永不雕谢 ":能拍到录像,那后车怎么没死命追赶逼停前车呢 ? 还可以有许多阻止的救急办法,太没道德了!事后再说孩子熊,老爸混蛋也太没恻隐之心了。

网友 "hapv":后车是用手机录像的 " 拍下来了没有?在拍,在拍 " 后车是知道前面有限高的 " 前面是限高栏杆,必死无疑。"

网友 " 淡定 ……":天窗打开是给你透气的,不是给你们坐在上面以及探出来的,这是开车的基本常识,不知道视频里那个男孩家长驾照怎么考出来的。

网友 " 命 ":虽然恻隐之心谁都有,如果我是后车司机我第一时间肯定要想办法过去提醒前车,但是这种念头估计也就一瞬而过,因为如果制止了事件的发生还好,但是没有阻止悲剧的发生,那么后车跟这件事是脱不了干系的!

网友 " 屁亦香不芥末 ":没必要指责后车的不作为,因为如果不是现在发生了惨剧,我想前车的人当时可能根本不会听从劝诫。只能希望这个事件给未来人一些警示吧,生命诚可贵,不要瞎胡来。

原标题:13 岁男孩撞击限高杆死亡,后车全程拍摄不提醒要担责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