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组数据告诉你,原来腰喜欢这个硬度的床垫
04-19 11:31:33 来源: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

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睡醒起床直起腰时,长时间工作后,搬起东西的那一刻……腰痛总是说来就来,让人猝不及防。

腰不好的人,大概都听过这样一句话:“睡睡硬板床”。有些人直接撤掉床垫,在床板上铺一层薄薄的被褥,认为这样就能减轻疼痛。

睡硬床真能拯救你的腰吗?

腰不好,别睡太软的床

正常脊柱有3个生理性弯曲,太软的床缺乏足够的支撑,无法维持脊柱正常的生理曲度。

身体“窝”在过软的床中,脊柱中段会出现下陷,躯干构成弧形,脊椎周围的韧带、椎间负荷过重,时间长了,很容易导致腰酸背痛。

有腰椎间盘突出、脊柱侧弯的人,老年人以及脊柱还在发育期的儿童和青少年,都不适合睡过软的床。

另外,长时间睡软床,还可能损伤骨盆。

由于身体下陷,骨盆向各个方向活动都会遇到阻力,翻身坐起时需要格外用力。对孕产妇等骨盆稳定性较差、肌肉韧带较松弛的人来说,如果用力过度,很容易造成骨盆的急慢性损伤。

睡硬板床 ≠ 睡床板

总体来说,硬板床能更好地适应人体曲线,让脊柱扭曲变小,缓解腰痛、僵硬等不适。

但睡硬板床并不等于睡床板,硬板上还要铺若干垫褥。

床太硬,人睡上去最明显的感觉是硌得慌,头部、背部、臀部等几个支撑点,承受的压力增大,睡觉不能使身体得到该有的放松。

更何况,睡硬板床时,腰部会悬空,腰椎得不到很好的支撑,也会导致或加重腰酸背痛。时间久了,可能改变腰椎曲度,引发腰肌劳损等问题。

腰不好的人适合睡硬床,但床垫不能硬到不变形,也不能变形太大。要想把握床板上床垫的硬度,记住3:1原则。

比如,3厘米厚的床垫,手压后应陷下1厘米;10厘米厚的床垫,陷下约3厘米。

处于腰椎间盘突出急性发作期的患者,至少应该垫上3厘米被褥。

一个床垫拯救你受伤的腰

家里换个床太破费了,一个好床垫就能让你的腰彻底放松,缓解疼痛。

1

软硬适中

在硬度上,床垫应该具备以下标准:

平躺在床垫上,手向颈部、腰部、臀下到大腿之间,这三处明显弯曲的地方往里平伸,看有没有空隙。

再向一侧翻个身,用同样的方法,试一试身体曲线凹陷部位和床垫之间有没有间隙。

若手能轻易在缝隙中穿插,表示床太硬;若基本没有空隙,曲线贴合,就证明软硬合适。

2

承托力好

在厚度上,不要认为床垫越厚越好,而要看承托力。尤其弹簧床垫,若弹簧长度不变,底面垫料加厚,换来的并不是良好的承托力。

弹簧床垫比较理想的厚度是12~18厘米。

3

首选椰棕床垫

如果家里已经有了席梦思床垫,过于柔软,睡得腰不舒服,又不舍得扔,可以直接在上面加一层棕垫。

棕垫主要有椰棕和山棕两种。

山棕的纤维具有长度长、弹性大、韧性好、抗拉力强、抗虫蛀等特点,软硬度适中,介于硬板床和弹簧垫之间。

椰棕纤维细小,在韧性、弹性、抗虫蛀能力方面不及山棕纤维。

不管是哪种材质,选购时要闻一闻气味。优质棕垫使用的胶黏剂是天然乳胶;劣质棕垫用的是脲醛胶等合成胶,有刺激气味,可能危害健康。

4

长度以“身高+20厘米”为宜

购买床垫时,应考虑身高因素,同时留出放枕头的空间,即将个人身高再加上20厘米为宜。

新床垫在购买使用的第一年,每2~3个月正反、左右或头脚翻转一次,使床垫的弹簧受力平均,之后约每半年翻转一次即可。

定期以吸尘器清理床垫,但不可用水或清洁剂直接洗涤。

不要经常坐在床的边缘,因为床垫的4个角最脆弱,长期坐卧,易使护边弹簧损坏。当弹簧出现局部凹陷,或躺着觉得受力不均时,应及时更换。

腰痛的人注意6个细节

除了挑选一张舒适的床垫外,腰不好的人还需要注意以下生活细节。

1.睡觉时垫个小枕头

睡觉时可以在髋部和腹部下面,垫一个硬实扁平的小枕头,以缓解腰部受到的压力。

2.坐着时垫个靠枕

坐着时,抬头挺胸,挺直腰板,减轻脊柱压力。上班族最好在腰部垫个靠枕,撑起腰部。

不要久坐,尽量每坐30分钟站起来活动5分钟。

3.搬东西紧贴胸部

如果要搬重物,建议拿起后让物体紧贴胸部,因为越近越省力,且不易摔倒。

4.捡东西时双腿下蹲

捡东西最好采用双腿下蹲降低重心、背部挺直的方式,可以减少腰部压力,安全省力。

5.拉行李箱手柄别太长

拉行李箱应手臂尽量紧贴身体,手柄高度要合适,以手臂垂直后,刚好能紧握手柄为佳;平稳起步,以免拉伤腰背肌肉。

6.练练瑜伽

常做游泳、瑜伽、慢走等锻炼,对腰部健康有益,老人不要剧烈运动。

原标题:用一组数据告诉你,原来腰喜欢这个硬度的床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