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俞敏洪成功后转身批中国女性是蒙着双眼发言
11-19 13:55: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11月18日,在某次关于学习教育的大会上,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语出惊人:“一个国家到底好不好,我们常常说在女性就是这个原因。因为中国女性的堕落,导致国家的堕落。”

此言一出,社交媒体随即炸锅。俞敏洪又回应道:“我想表达的真正意思是:一个国家的女性的水平,就代表了国家的水平。女性素质高,母亲素质高,就能够教育出高素质的孩子。男性也被女性的价值观所引导,女性如果追求知性生活,男性一定会变得更智慧;女性如果眼里只有钱,男性就会拼命去挣钱,忽视了精神的修炼。女性强则男人强,则国家强。”

从徐小平、王强和不少新东方老员工的回忆来看,俞敏洪在现实中是一个“孝子”,对母亲非常尊重,也是一个“好丈夫”,甚至算得上是一个“妻管严”。即使办企业,新东方里的许多名师也都是女性,可见俞敏洪在办企业的时候其实并不太在乎男女,只要你把课上好,把学生成绩提高就行了。

俞敏洪说的其实是非常私人领域的事情,即择偶和育儿。他认为,女性的择偶观太过物质,女性的育儿缺乏“修炼”,所以对男性和子女起到了不好的导向作用。俞敏洪有没有资格来谈呢?当然有资格,婚恋问题和育儿问题的门槛很低,谁都可以说个一二。再说他作为中国头号教育培训机构掌门人,见过的家长也很多,谈谈育儿也有优势。

但是,俞敏洪的发言惹了大麻烦。一方面是他把所有女性都纳入批评的对象,男人女人都非常多样化,用一个标签来指代所有女性,肯定会出问题;另一方面,他将女性的职责窄化在家庭范围,仅仅用“妻子”和“母亲”的身份来进行讨论,这也触犯了新女性的底线。

在美国本科毕业的女性中,有1/3会在结婚后选择做一名家庭主妇。这个比例肯定比中国高,这就意味着这些女性一方面要承担家庭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还需要顾及家务和育儿。

客观来说,职场女性的社会地位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她们身上的压力也比之前大了很多,因为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庭,他们都需要非常忙碌。

而相比之下,男性始终被定义在“职场达人”的身份,逗孩子玩,给爸妈洗脚,那都属于“兼顾范围”,有空就做,没空也能得到体谅。就连妻子在家庭内部的“责难”,也可以理解成对丈夫事业上的鞭挞。

俞敏洪和妻子的关系就是这样,“每次我挑灯夜战TOEFL和GRE的时候,她就高兴地为我煮汤倒水;每次看到我夜读三国,她就杏眼圆睁,把我一脚从床上踹下。”俞敏洪的回忆清晰地展现了一点,那就是妻子虽然对他有责难,但也是为了他的事业。

然而,家庭和职场实际上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轨道。不但是做的事情完全不同,社会给予的价值标注也相差巨大。

举个例子,作为企业家的俞敏洪花一天工作,也许可以赚10万;但如果俞敏洪花一天整理家务,或者给孩子穿衣服、做饭、陪玩、洗澡和哄睡,市场价值最多300。但是,对于在家庭内部来说,只要财务状况没有大问题,真正可以提升幸福感的肯定是后者。所以,家务看起来没有价值,但却十分有用。赚钱看起来很有价值,但边际效应会逐渐递减。

很显然,俞敏洪没有长期体验过“双轨制”的生活状态。事实上,俞敏洪是高考受益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惠者,也是传统家庭秩序和性别分工的受益者。

有了高考,俞敏洪才考上了北大。但俞敏洪的同龄女性(1962年),很多都曾为了家里的哥哥或弟弟而放弃升学。客观上,俞敏洪作为男性,已经挤占了优势教育资源。这一点,直到1979年计划生育全面实施之后,才逐渐得到改观。

有了改革开放,中国人大量去美国留学,俞敏洪才能办起来新东方。但他大概没意识到,女性要走出家庭,走入职场,成为一个创业者,获得机遇远少于男性。假如俞敏洪和妻子杨桂青都是90后的北大毕业生,今天创业成功的可能是杨桂青,俞敏洪正在家遛娃呢。

正是有了为家庭奉献和牺牲的母亲和妻子,俞敏洪才有能全力以赴以事业为第一目标,完全不用做一个“双轨人”。这一次俞敏洪发表的充满争议的言论实际上暴露了自己的底色。尽管在财富和社会身份上,他已经是一个成功者,但遗憾的是,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成功是建立在一系列隐性优势上的结果。今天,他转身批评中国女性,也是继续蒙着双眼发的言。这是非常遗憾的,一个成功者获得成功固然可敬,但如果他不知道他所轻视的人为何失败,也是一种莫大的悲哀。

原标题:俞敏洪的“女性论"暴露了他的底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