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逾百人在今年履新省级政府副手 这7人最特殊
11-25 19:40:07 来源:政知圈微信公号

政知圈微信公号消息,今天来说一下人事方面的消息。

就在23日,一南一北有三则关于省级政府副手履新的消息,中国农行原副行长郭宁宁履新福建副省长,同一天,林克庆、张家明成了北京市政府班子中的新面孔。

政知圈注意到,今年前11个月以来,我国31个省级政府班子成员的副手中,至少有125人是在今年履新的。

这125人中,至少有10人是“空降”兵,7人属金融人才。

125人

先来说一下总体情况。

政知君梳理了今年一月至今的人事消息,发现今年以来,31个省(市区)的省级政府班子成员中,至少有125位副手履新,其中内蒙古共有7人履新,人数最多。

北京4人;天津4人;河北3人;山西4人;内蒙古7人;辽宁5人;吉林6人;黑龙江2人;上海2人;江苏5人;浙江4人;安徽2人;福建4人;江西5人;山东3人;河南5人;湖北4人;湖南4人;广东4人;广西6人;海南4人;重庆5人;四川3人;贵州5人;云南5人;西藏3人;陕西5人;甘肃5人;青海1人;宁夏2人;新疆4人。

今年履新的政府班子副手中,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

其一,本地官员升任。

这里面包括省直机关一把手或地级市的党政一把手,如1月履新的山西省副省长陈永奇此前是阳泉市委书记;吉林省副省长朱天舒此前担任的就是省工信厅厅长。此外,也有一些人是在省政府秘书长的位子上履新的,辽宁省副省长李金科便是如此。

其二,跨省调任。

如今年1月,时任广东省珠海市委书记郭元强履新江苏省副省长,同月辽宁省发改委原主任吴忠琼南下成为江西省副省长。

其三,中央空降。

今年至今,至少有10人空降到地方任省政府副手,分别是:

1.png

金融专才

关注人事的人应该注意到了,这一段时间以来,专业人才不断履新,成为省级政府班子中的新面孔,当然,专业人才分为不同的情况,一部分属于“商而优则仕”,一部分是“教而优则仕”,也有不少人,是从金融系统中“跨界”到了政府班子,自此开启了仕途。

政知圈梳理发现,今年共有7位“金融副省长”履新。

其中早年长期在银行系统工作的有1人,即今年履新广东省副省长的欧阳卫民,他早年长期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2011年,时任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的欧阳卫民履新广州市副市长,今年,时任广州市委副书记的他成为广东省副省长。

此外,还有6人是今年直接从金融系统“跨界”当副省(市)长的,其中有3人去了直辖市——北京、天津和上海,另外的3人则分赴山东、四川和福建履新。

QQ截图20181125202721.png

一个感觉是,“金融副市长”相较于其他副省长来说,平均年龄较小,比如李云泽、郭宁宁和刘强三人均为“70后”,其中刘强最年轻,系1971年出生。


而北京市的副市长殷勇也是一个“准70后”。

“防范金融风险”也是今年高层的一个关键词。

今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到六个稳,即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会议要求,“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科技人才

说完金融系统,再来看一下从商界和学界调任的省级政府副手。

今年10月,赵刚履新陕西省副省长,在履新前,赵刚是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曾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工作了17年。

“中国一重”总部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曾被周恩来誉为“国宝”,是目前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49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资产总额超400亿元。

除了“商而优则仕”,还有5名“专业人才”履新副省长,其中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和辽宁省副省长卢柯均是中科院院士,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金辉则是工程院院士。

3.png

上述5人中,彭金辉在不到一年内两次履新,今年1月,时任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的彭金辉履新海南省副省长,10月,彭金辉仕途再进一步,跻身海南省委常委班子,成为省委组织部部长。

在当下的政治场域下,科技创新有多重要,不用政知君多说。

在2016年5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指出: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原标题:逾百人在今年履新省级政府副手 这7人最特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