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任职仅8月的辽源原市委书记为何被免?官方证实:治污不力
11-28 07:21: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王立平

中国环境报消息,本报记者近日从吉林省委组织部和省纪委监委获悉,辽源原市委书记王立平被免职,与仙人河污染治理不力直接相关。至此,外界的猜测,终获证实。

11月23日,吉林省委对辽源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作出调整,王立平不再担任辽源市委书记,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柴伟接任。

这一调整引发广泛关注。王立平今年3月由辽源市市长转任市委书记,任职刚满8个月。柴伟今年2月由省安监局局长转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任职刚满9个月。

受到广泛关注的背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11月14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吉林省开展“回头看”后第十天,生态环境部公开通报了辽源市仙人河污染治理敷衍整改的典型案例。

通报指出,辽源市党委、政府作为仙人河黑臭水体整治的责任主体,对整治工作研究不多、用力不够、作风不实、紧迫感不强。辽源市各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

辽源市委书记人事调整的消息一出,就有舆论猜测与治污不力有关。

来自吉林省权威渠道的消息证实,吉林省委对辽源市委主要负责人作出调整,就是对仙人河污染整改不力问题问责的重要内容,就是为了强化东辽河污染治理的组织领导。

记者注意到,尽管之前也有一些厅局级领导干部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突出环境问题被问责,但直接被免职的情况并不多见,市委书记被免职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

去年8月,第一轮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仙人河黑臭水体治理问题就是督察重点。当时的督察反馈指出,辽源仙人河污染治理项目长期未实施,中央财政补助900万元资金逾期被收回。当时,王立平任职辽源市市长。

在新书记的人选上,吉林省也很有针对性。担任过生态环境厅厅长的柴伟,还曾担任过省辽河流域水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组副组长一职。

这充分体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在污染防治攻坚上的鲜明态度。正如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批示的那样,东辽河流域治理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以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作风,确保取得实效。

案例通报之后,11月15日,巴音朝鲁和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摸清情况、查实责任,对违法违纪者严肃追责,决不姑息。

同一天,按照省委书记批示要求,由吉林省纪委监委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连夜赶赴辽源市开展调查工作。

经过8天的调查取证,目前,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已经形成,即将上报吉林省委。据悉,除了问责市委书记,吉林省还将对辽源市一批责任人作出问责处理。

记者注意到,相关问题被通报后,辽源市的整改步伐明显加快。

11月18日,吉林省副省长侯淅珉根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仙人河黑臭水体整治问题,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

吉林省还成立了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技术指导团队,主要针对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具体到辽源方面,治理思路也已经初步明确。当地确定了4个方面的治理措施,包括启动实施仙人河清淤工程、加大排污口巡查检查及封堵综合整治力度、强化仙人河河道垃圾清理和加快推进各项工程施工进度。

“新官上任三把火”。对于新上任的辽源市委书记,第一把火无疑是仙人河治理。重任在肩,舆论对由生态环境厅厅长转任的新市委书记,抱有期待。

原标题:新闻述评:辽源市委书记缘何被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