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临产前亲妈和婆子妈“暗战” 准妈妈焦麻了
11-28 09:52:01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还有半个多月,29岁的林静就将迎来宝宝,最近两个妈妈都来照顾她生产,家里的饭菜变香了,清洁也有人做了。但这样的幸福生活,林静却想尽快结束,原因是亲妈和婆子妈那不消停的“暗战”让她有些犯愁。

很幸福 临产前两个妈来照顾

昨天上午十点,记者来到大渡口区双龙路2号林静所居住的小区外,此时林静正在附近散步,虽然怀着孕,但身高1米6的她看上去并不显矮。

林静告诉记者,她在南坪一家教育机构做咨询师,老公熊先生是一家上市公司的主管,她的父母在上海打工,公公婆婆在永川老家经营一个副食店,现在两室一厅的房子是她和老公熊先生婚前购买,买房子没有靠父母。

今年初发现怀孕后,林静就和老公商量小孩由谁来带的问题,考虑到公公婆婆要做生意,也考虑到今后避免婆媳矛盾,便决定让她的妈妈来带。

10月底,林妈妈从上海回到重庆照顾林静的生活起居,“眼见快要临产,担心我生了之后,我妈一个人忙不过来,半个月前,老公就把他妈妈也叫了过来搭把手,等我坐完月子,再送她回去。”林静说,自从两个妈来了之后,让这个家变得热闹起来,她再也不用吃老公做的难吃的饭菜,每天都能吃到妈妈做的美味佳肴,而家中的清洁也被婆子妈打扫得干干净净,“已经有五六年没有被人这么照顾过了,还是挺幸福的。”

不消停 两个妈互相看不顺眼

“之前我就担心,亲妈和婆子妈住在一起会不会有矛盾。果然,我的担心应验了。”林静说,她妈妈前段时间在亲戚家拿来一包小孩的旧衣服,准备让孩子出生后穿,她说“旧衣服的那些线缝都被磨平了的,而且有害物质也洗掉了,娃儿穿起对皮肤好些。”但这却被婆子妈嫌弃了,婆子妈认为,现在娃儿不缺穿的,不要去捡别人的旧的。

△亲妈从亲戚家拿来的宝宝旧衣服被婆子妈嫌弃

就因为这事,两个妈就相互看不惯对方了。林静说:“新衣服穿起来艳丽、漂亮,旧衣服虽然是别人穿过的,但节约还健康,不过两个妈都是为了宝宝着想,也都是好心。”

还有,产后要发奶,婆子妈老家有吃油奶才多的说法,婆子妈便买了好几斤猪油回来熬化了装在盆子里。而林妈妈却认为产后宜清淡,吃油太多对大人不好,发奶得靠其他食物才行。林妈妈说:“她只关心孙子有没有奶吃,不关心这个儿媳的身体,毕竟不是亲妈。”

后来,为了提前消耗掉这些猪油,每顿炒菜时,林妈妈就用买回来的猪油,现在已经被吃光了。林静认为:“其实我觉得吃猪油也没啥关系,任何东西只要不过量就行。我妈直接用来炒菜吃光了,还是有点不妥。”

林静说,因为担心吃不惯婆子妈做的饭菜,她给两位妈妈分工,亲妈买菜做饭,婆子妈负责家里的清洁卫生,月子里小孩就两人一起搭手带。但婆子妈有胃病,只要别人说某种东西不能吃,她就记得很牢,因此显得有些“挑食”,除了一般胃病病人不能吃辣的、硬的东西以外,不吃甜食、不吃牛肉、羊肉、白萝卜等。

“平时我妈做菜都会根据我的口味来,一做就是一大桌子菜,婆子妈每次都只吃点素菜和喝汤,现在有时候她还自己炒自己吃的菜,早上她不喝豆浆牛奶,也是单独自己煮面吃。这让我妈觉得有些不舒服,便偷偷和我抱怨‘胃病有啥大不了,这不吃那不吃的,比孕妇还难伺候’。”

很担心 万一闹起来亲家变仇人

“我夹在中间左右为难,本来临产期心理压力就比较大,现在被她们这一弄,每天都担心她们哪一天要闹起来,心情就更不好了。”林静说,其实,两个妈以前关系挺好的,也没啥矛盾,经常会请人相互带些特产。但自从住在一起后,每一件小事,两个老人都要较量一番。

现在,林静的想法就是快点坐完月子,婆子妈就会回老家去,不然长期以往下去,真担心两个亲家以后会变成仇人。

“我妈她确实有些挑食,但她并不是觉得丈母娘做的菜不好吃,她在家就是那样,即使她不吃的菜,也会做给我们吃,自己吃素菜。不过,我觉得她们现在还不算是啥大矛盾,也没有吵架。”林静的老公熊先生说,两个老人都是为了他们和孩子好才住在一起,共同的出发点是好的,而他妈妈也将在林静坐完月子就回老家,不会长时间住在一个屋檐下。

观点: 最好的办法就是分开

两个妈原本是两个陌生的女人,性格、习惯均有很大的区别,她们是因为子女才成为一家人。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都有过两个妈同时住在一起的时候,但大都以照顾月子为主。他们表示,亲妈心痛女儿,婆子妈心痛孙儿,矛盾难免,不过避免矛盾的最好办法就是将两人分开,眼不见心不烦。

33岁的李女士说,她的亲妈比婆子妈稍微强势,和她这个女儿就长期斗嘴。因此,她生小孩时主要是婆子妈在照顾,亲妈每天就买菜来做一顿饭,但看到婆子妈带娃的一些习惯就要直言,“还好没有住在一起。”

35岁的赵玲玲说,她在没生娃时,两个妈相处得非常好,但生娃之后朝夕相处,一个很小的细节都会被放很大。“婆媳关系都会因为一些生活细节闹矛盾,何况是两个自认为有经验的陌生中年女人呢,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将她们分开,眼不见心不烦。”

“两个妈在一起,事情变少了,矛盾就相对少了。”28岁的媛媛说,去年她生小孩前,两个妈都很热情表示要来照顾月子,实在不好拒绝,但又怕她们因为各自做事的多少,或是育儿观念发生矛盾,所以请了月嫂,“亲妈主要把重点放在照顾我身上了,婆子妈重点是孩子,她不放心月嫂自然就盯得紧,而且两个妈还一起讨论月嫂带娃的好坏,有了共同话题。”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黄美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当亲妈遇上婆子妈 预产期临近,准妈妈因家庭“暗战”犯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