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纪委机关报评躲交党费被组织除名:心中无党,才会自作聪明
12-27 10:53: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近日,媒体报道的两则新闻形成鲜明对比——

一则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97岁高龄的彭云松圆了入党梦。老人平时收入微薄,腿脚也不好,却将“捡”回来的6名孤儿、流浪儿抚养成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老人的夙愿。为此,在递交入党申请书后,老人先后写过8份思想汇报。12月20日,彭云松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如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另外一则是两名党员因为躲交党费被组织除名。据报道,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司法局干部宋清龙、王富贵在工作变动时,未按规定及时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手续,长期未缴纳党费,被区直机关党工委给予党内除名。

一边是一心向党、积极争取入党,直至鲐背之年仍执着追求进步;一边是仅仅为了少交点党费而“抖机灵”。不同的选择,背后的价值观可谓霄壤之别。

入党是庄重而神圣的选择。革命战争年代,今天在党旗下宣誓,明天就可能流血牺牲,拳头不是那么好举的;和平年代,远离了血与火的考验,但履行党员义务来不得半点含糊。对于自己申请入党的缘由,彭云松说得很实在:“97年来,我经历了贫穷落后的旧中国,也见证了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是党的正确领导,才让我们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质朴的语言背后,是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对于彭云松老人这样以持之以恒的善心善行书写感人事迹的“中国好人”,组织当然会张开怀抱迎接他。

反观宋清龙和王富贵,为了躲交党费,竟使出不转组织关系的“昏招”,可见他们虽然履行了入党手续,思想上却并未真正入党。心中无党,才会自作聪明,跟党组织玩“躲猫猫”的游戏,结果“省下的不过是蝇头小利,但失去的是组织的信任和党员的资格”。对于这种连交纳党费的基本义务都不愿履行的人,组织将其“扫地出门”,无疑有利于纯洁党员队伍。

作为党员是否合格,要靠思想行动来体现,这里面掺不得沙子、容不得二心。正反事例摆在眼前,广大党员都应该照照“镜子”,常思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

原标题:【评论】常思入党为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