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热水不只用来喝:中国人为何那么喜欢泡脚?
04-12 22:20:08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对中国人来说,泡脚可能是一种最简单、最国民的享受。那种由下自上的舒适、从外到内的温暖能够安慰疲乏的身心,让电量低于10%的自己瞬间复活。

《爱情公寓》剧照

中国人有多爱泡脚呢?

在前几天播出的《创造营》里,一些小伙子都把“洗脚盆”塞进必备行囊里了,估计这就是他减躁抗压的吉祥宝,帮他度过压力山大的日日夜夜。

2013年,江西宜春万人泡脚创吉尼斯世界纪录,这可能是最具舒适感的世界纪录了。

除了舒适,泡脚大概称得上是最方便的日常养生。

各式各样自动加热的泡脚盆成为电商平台的热销产品,不管送父母还是送爱人,保证不会出错。网红泡脚药包也赚足了曝光量,艾草、玫瑰、花椒、陈皮纷纷泡进洗脚水中。

我们都是养生达人

早餐打卡、健身打卡、读书打卡已不流行,泡脚养生打卡又带出新时尚。感冒、胃痛、拉肚子除了喝热水,还多了泡脚这一选项。

对哦,暖水壶还可以倒洗脚水呢

相信小时候的你一定也有回家给父母泡个脚的家庭作业,那天晚上父母想必和颜悦色,你终于不再挨骂受怼。

是的,泡脚还有助于家庭和谐。

当年关于孝顺的广告,就是为长辈端一盆洗脚水

千里之行始于泡脚,中国人为什么如此喜欢泡脚,又为什么把泡脚视为养生法宝呢?

泡脚的舒适有谁知

泡脚到底有多舒适,问问苏轼就知道了。

在《上巳日与二三子携酒出游随所见辄作数句明日》中他写得真是充满惬意:

主人劝我洗足眠,倒床不复闻钟鼓。

明朝门外泥一尺,始悟三更雨如许。

泡完脚去睡觉才能正经睡出真谛,一夜无梦,一宿无扰,神清气爽。

苏轼

在悠久的泡脚史上,刘邦也可以占据一席之地。

郦食其初见刘邦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知道,《史记·郦生陆贾列传》中载:

郦生至,入谒,沛公方倨床使两女子洗足,而见郦生。郦生入,则长揖不拜,曰:“足下欲助秦攻诸侯乎?且欲率诸侯破秦也?”

沛公骂曰:“竖儒!夫天下同苦秦久矣,故诸侯相率而攻秦,何谓助秦攻诸侯乎?”

俪生曰:“必聚徒合义兵诛无道秦,不宜倨见长者。”

于是沛公辍洗,起摄衣,延俪生上坐,谢之。

刘邦此时正处在攻秦的关键时期,求贤若渴。

这一天,郦食其被引荐给刘邦,但他见到刘邦正在被侍女伺候泡脚,看起来很舒服的样子,也没有起身接待自己的意思,这让本就狂妄的郦食其很不快,他不客气地问刘邦,是想帮秦打诸侯还是要率诸侯攻秦。

刘邦一听气不打一处来,怒斥道:你小子说话过分了啊,我当然不会助纣为虐。

郦食其这才表态,自己前来投奔却遭怠慢,觉得刘邦太傲慢

刘邦恍然大悟,哦,原来是泡脚惹的祸,赶紧起身谢过,二人开始了友好交流。

不管怎样,这件事让我们知道,刘邦的确曾用泡脚解除疲劳,顺便消除体味。泡脚的历史不要太悠久。

陆游在《泛舟过金家埂赠卖薪王翁》一诗中大呼洗脚之快意:

洗脚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解烧汤。

小孙子也长大懂事了,知道为爷爷添热水泡脚,洗脚这件事真乃人生一大享受。

然而这种舒适在古代却不是人人能享受的,比如宋明时期缠足的女性。她们没有唐朝女性“洗素足”的快乐,简单、舒服的洗脚对她们来说只有痛苦和无奈。洗脚也是出于清洁,没有舒适可言。

缠足女性洗脚往往要耗费一两个小时,而这一两个小时的痛苦会让一些女性很多年都拒绝洗脚。

民国建立之后,中国女性才彻底拥有了泡脚自由。一些报纸漫画上还会画美丽的洗脚女郎,当然有些是带有情色意味的。

总之,近代以来全民基本都能开心地洗脚、泡脚,连大学宿舍都会在洗脸室内添加洗脚盆。

为了舒适和卫生的泡脚只能算是初级水平,更高级的是养生泡脚。

养生泡脚一二三

“网红”乾隆皇帝超爱泡脚,而且还有“晨起三百步,晚间一盆汤”这样的养生名言。

乾隆专用泡脚盆做得比较深,可容纳整个小腿,当热水没过脚脖,双脚得到按摩,估计他内心会直呼真想再活五百年。

对,说的就是朕

清朝皇室里泡脚养生的不只乾隆皇帝,慈禧太后也榜上有名。慈禧太后每日泡脚在《宫女谈往录》里记得很是详细。

慈禧泡脚用的是银盆,斗深,中间是木胎。银盆可以防毒,木胎不易散热。她每次洗脚会用两个盆,一个放熬好的药水,一个盛清水。四个贴身丫头都受过专业搓脚训练,有一套娴熟的技艺。

慈禧太后泡脚不仅是为了卫生更重要的是为了保养,她对保健从不放松。

洗脚水是极讲究的,譬如:属三伏了,天气很热,又潮湿,那就是杭菊花引煮沸后晾温了洗,可以让老太后清眩明目,全身凉爽,两腋生风,保证不中暑气;如果属三九了,天气极冷,那就用木瓜汤洗,使活血暖膝,四体温和,全身柔暖和春。

当然太医会根据四季变化、慈禧的身体状况来修改处方,如果三伏天慈禧有中暑迹象、三九天上火发燥,那就停止用药。

同样把泡脚作为重要养生之法的还有曾国藩。同治五年(1866)六月初五日,曾国藩在给弟弟曾国潢的信中讲到养生五事:

养生之法约有五事:一曰眠食有恒,二曰惩忿,三曰节欲,四曰每夜临睡洗脚,五曰每日两饭后各行三千步。

信中,他说自己坚持洗脚已有七年之久,因为习惯坐着看书、写字、办公,下肢血液容易凝滞,睡前洗脚能舒筋活血,抗劳解乏。他还建议澄弟平时也讲求养生之法,不可临时乱投药剂。

泡脚真的养生吗?

中医的常见理论认为“养树需养根,养人需护脚。” 足部有六十多个穴位,《黄帝内经》讲足部保健能对穴位产生刺激,另外五脏六腑在脚上有相应的投射区,三阴经和三阳经都走脚,足三阴与肝、脾和肾有关,足三阳与胆、膀胱和胃有关,泡脚能利用温热作用加强脚部的气血循环,又通过这些经脉穴位,保健全身各脏腑,有利于提神建气,预防疾病。

有一种外治法叫“足浴”,足浴不光是拿热水泡一泡脚,还要加上按摩,必要时会有草药来治疗脚癣、脚裂、脚臭等。

这不就是足疗么

《华佗秘笈》中有“足心道”一说,主要以一系列按摩为主,类似于现在的足疗或足道。

晋朝葛洪《肘后备急方》里的“治风毒脚弱痹满上气方”主要用来治疗脚气:

千金翼,治脚气冲心,白矾二两,以水一斗五升,煎三五沸,浸洗脚,良。

这里的泡脚带有治疗性,现在治脚部皮肤病也会用草药泡脚,是很常见的外部疗法。

但是从西医角度看,泡脚主要是因为促进了血液循环,调节了内分泌,所以才会有好的反馈。

除了喝热水,泡脚大概是我们最国民的养生法,冷了、累了总会想泡泡脚,睡前跟父母打电话也会叮嘱他们别忘了泡脚,其实养生也是在养心,泡脚给中国人带来的就是那份说不出的通透温馨。

泡脚那些别的事儿

日常泡脚的精髓其实在于“热水”。

有研究发现热水浸泡对足部有明显影响,当小腿及足部浸泡在41-43度的热水中20分钟后,血管硬度会下降10%,能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对健康人群来讲,短时间的泡脚确实可以辅助睡眠,增加舒适感。

但泡脚也有讲究,那些端着滚烫热水的人应该和哪吒是一个段位的,不怕烧。正常泡脚水温保持在40℃-50℃,浸泡5-15分钟即可。至于泡脚“佐料”,如果不是治疗脚疾大可不必使用,最好咨询一下医生再选择中草药,毕竟保持脚部清洁卫生才最重要。

来试试温度吧

另外泡脚也不是普遍适用的,有些人群不适合泡脚,比如患有糖尿病、静脉曲张、动脉血管闭塞、严重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足部皮肤问题(如疱疹)的,随意且盲目泡脚很可能加重病情。

一句话,泡脚虽好,也要适度。

十万个为什么达人又要问了,为什么西方人不泡脚?

比起洗脚,西方人更爱洗澡,因为洗脚作为基督教的礼仪而具有神圣色彩,人们一直没有将其作为日常的清洁活动。

洗脚礼

在约翰福音中记载,耶稣与使徒们吃最后的晚餐时,他知道神所定的日子到了,于是起身把水倒在盆里,为门徒洗脚,并用自己的手帕替他们擦干。

这就是洗脚礼的起源,教导基督徒要圣洁友爱,感怀恩典。

不过话说回来,西方人不怎么喝热水,估计对泡热水脚也不太感兴趣吧。

不泡就不泡吧,跟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

对于忙忙碌碌的中国人来说,每到晚上,端起洗脚盆泡个脚,一整天的争执、焦虑和不安都淹没在洗脚水中。接着睡个好觉,比什么不强呢?

你看,泡完脚整个人都升华了

原标题:热水不止用来喝:中国人为何那么喜欢泡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