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苏灌云“精准扶贫”被指造假,老人去世仍被列入扶贫名单
05-08 06:17:32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精准扶贫,指的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它的关键就在于“精准”,要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近日,央广新闻热线收到群众反映称,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杨集镇兴联村,存在精准扶贫不精准的问题,多位已经去世的老人仍被列入扶贫帮扶名单。具体怎么回事?这究竟是工作失误还是扶贫造假呢?

已逝老人仍在扶贫名单,不符合低保规定仍享受低保

今年4月18日,灌云县杨集镇兴联村村民马先生,在镇政府的扶贫办,看到一份2019年兴联村扶贫帮扶名单报表,他核对后发现,这份名单不正常。马先生说:

“我顺便用手机把它拍下来之后,核对了一下,上面发现有两位老人已经去世一两年了,至今还在扶贫名单上。”

马先生介绍,名单中的谢某已于2018年1月份去世,刘某已于2017年1月份去世。记者从马先生发来的名单照片中看到,确有这两人名字。马先生称,他的父亲马某柱也在名单中,但他家的情况并不属于帮扶的内容范围。

马先生:“我家根本就不在扶贫范围,为什么把我老爸搞到扶贫名单上?这有什么意义?帮扶范围是教育方面的,我们家大孩子已经大学毕业了,小的已经初二了,根本就没有在当地上学,所以这个材料是虚构的,不是事实。”

此外,马先生对村会计张某的婆婆享受低保也提出了质疑:

“我还有一件事反映的是:我们村会计她婆婆不是享受低保嘛,以前她是残疾人,那是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但是低保上有明文规定:如果她家有手扶拖拉机、轿车,有房之类的不可以享受低保。村会计在2017年10月份买了轿车,那她(婆婆)就不符合相关规定了。”

镇政府:举报情况属实,相关工作程序不严谨

针对马先生的实名举报,连云港灌云县杨集镇扶贫办负责人刘中华称,两名已故村民仍在扶贫名单中的原因,主要是老人去世后,村里没有上报,所以信息没有更新。他们会在核查之后,通过国家扶贫网站系统更正相关信息。

刘中华:“它是村里没有及时上报,我们已经调查核实过了。核实之后,检查备案,等统一处理。”

同时,刘中华表示,这个名单实际上是扶贫建档立卡人员名单,名单上的人员享受教育、金融、医疗等方面的地方扶贫政策,但政府的扶贫资金并不直接发放给名单上的农户,不进个人账户,所以马先生反映的“去世村民仍被扶贫”情况,不涉及套取国家扶贫资金。

刘中华:“它的所有扶贫资金在我们这块都没到农户手,没有到个人账户上。资金都是进行整合,按照县里统一要求,做扶贫项目、做产业项目。”

而针对村会计的婆婆是否符合低保政策的问题,灌云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科骆先生表示,村会计张某的婆婆身体残疾,从2006年就开始享受个人低保。就群众反映的其家庭条件现在已经发生变化,是否还符合低保政策,目前灌云县民政部门正在调查中。

灌云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科骆先生:“她申请的时候是06年,已经十几年前了。当时可能条件困难,但是(现在)条件有变动了。有时候靠我们民政调查、乡镇调查,也会有调查不够全面的地方,需要老百姓监督,告诉我们。”

灌云县杨集镇扶贫办负责人刘中华介绍,按照规定,扶贫建档立卡人员名单是要每年动态调整、长期公示的。而投诉人马先生表示,他从来没在村里看到过公示,要不是这次去镇里办事偶然看到,“去世村民仍被扶贫”的事情,还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会被发现。杨集镇政府副主任科员徐宝同对记者表示,就马先生投诉的“去世老人仍在帮扶名单”、“村会计直系亲属违规享受低保”政策等问题,初步调查基本属实。

徐宝同:“举报情况是属实的,有这个情况。但好在死亡的这两人没有享受到什么扶贫优惠政策。村会计是个女的,她的婆婆享受低保的问题,情况也属实。按照相关政策,一般没有极特殊的情况,村干部的父母亲属,是不应该享受低保的。”

徐宝同对中国之声记者表示,这暴露出有关部门工作程序不严谨,目前正在计划“亡羊补牢”。

徐宝同:“业务上是存在一定缺陷的,这说明工作部严谨,我们最担心的是,去世的人户头没有销掉,还在继续享受相关的待遇,那问题就更严重了。”

江苏省扶贫办介入调查 整体情况已经上报

2018年11月,江苏省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印发通知,强调进一步强化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这份文件中提到,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事关脱贫攻坚全局,是一项极其严肃极其重要的工作。通知中要求,各市县区扶贫办,要认真按照脱贫验收标准和程序开展工作,确保扶贫对象数据精准、脱贫成效真实可靠。

目前,江苏省政府扶贫办、连云港市政府扶贫办都已介入调查。连云港市政府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政府扶贫办已派人员到当地核查。

云港市政府扶贫办相关负责人:“昨天已经开完会了,整个情况已经报给省里了,县委县政府肯定要有个说法吧,我们已经有处理结果了,方案可能都定下来了。”

据介绍,灌云县纪检监察部门也已经介入调查。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原标题:江苏灌云“精准扶贫”被指造假,老人去世仍被列入扶贫名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