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声巨响后,他家的卧室门被炸到了客厅 空调爆炸了
06-03 14:57:11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5月31日消息,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空调已经成为很多人越来越离不开的电器。天气预报显示,下周郑州又将迎来一波高温天气,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使用空调。但是,空调虽然是人们避暑的必备利器,但也不能松了安全这根弦。空调变“炸弹”的事并不是天方夜谭。

空调爆炸房门炸到客厅里

4月22日,河南周口项城市郑郭镇任庄村村民任艳永家经历了一次空调变“炸弹”的惊吓。当晚8时30分左右,任艳永刚刚下班回到家,在一楼拿个东西就上了二楼,几分钟后,任艳永母亲卧室安装的美的空调发生了爆炸,任艳永下楼看见母亲房间着火了,就叫村民救火,同时拨打110和119报警。

据了解,爆炸后现场一片狼藉,整个房间的屋顶已被熏黑,室内机燃烧得只剩下铜管,挂机下面的衣柜和衣物也烧为灰烬,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把卧室的木门冲到几米外的客厅里,房间的玻璃全部震碎在几米开外,就连堂屋门上的不锈钢窗扇也被冲击波冲到几米远,客厅外的不锈钢防盗窗也已经变形,幸运的是当时无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爆炸发生后,美的空调售后服务的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查看。

5月28日,郑郭镇负责任庄村的工作人员马先生向记者介绍,当事人和美的的善后工作已经谈妥,美的对任艳永更换新空调,并承担损坏物品换新的费用。

记者就空调爆炸、自燃现象随机调查,很多市民表示,以前听说过电视机、洗衣机出现爆炸事故,但空调发生爆炸很少听说。但事实上,空调爆炸的新闻基本每年都会发生。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百度上空调爆炸的结果超过了1000万条。

据《扬子晚报》报道,2017年6月,江苏盐城市区的一户人家在安装美的空调时,出现了柜机爆炸的情况,一人当场死亡。

据驱动之家报道,2017年7月,由于客厅安装的美的空调柜机自燃,释放大量毒气,一位体育记者在家中遭遇不幸。

2018年,万家论坛有网友爆料,自己家的美的空调外机自燃,引燃自己房屋。

酷暑求凉要舒服更要安全

酷暑里,空调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防暑利器。但清凉大家都需要,安全更不能忘记。对于空调的爆炸或者自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空调爆炸发生在室外机,多在压缩机部位,对于爆炸的原因,除了产品本身出现问题,例如空调的高压端有堵塞等问题外,安装也是重要的环节。空调行业也有句话,“空调是三分质量七分安装”,消费者买到的全新空调只是一个半成品,空调是否能用得舒心省心,安装阶段十分关键,一个安装不到位的空调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安装或者维修时,如果不小心把铜管焊穿或开裂,导致冷媒泄漏并遇到明火,师傅安装后没有保证高低压阀门同时开启等,都可能造成空调爆炸;另外,氮气或者氟利昂加多了也有可能引起爆炸。

最后,这位业内人士提醒大家,为了自己的安全,市民在安装空调的时候,尽量不要私下找安装师傅,要找正规的售后,这样也有保障。同时他还提醒大家:

首先,在安装时尽量不让室外机暴晒在太阳下,也不能接近明火。由于现在的家用空调很大一部分都是变频机型,所采用的制冷剂遇到明火易发生爆炸。

其次,在清洁空调外观时,用酒精擦拭后不要立刻开空调,因酒精的燃点比较低,擦完立刻通电,在启动时电路板产生的电火花会引燃酒精。

再次,空调的使用年限大多为8年左右,品牌质量不错的空调在达到8年后仍然好用,但建议不要让它超期服役。

最后,在空调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要盲目地去拆机检修,建议找专业的师傅上门查看。

原标题:美的空调爆炸!周口一村民家里房门被炸到客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