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小打呼变“鸟嘴”,大学老师为睡个好觉锯断下巴
06-04 10:11:49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有牙颌畸形的人来说,这种对美的需求就更加迫切了。都说爱美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对地包天、天包地等患者来说,“截骨正颌”虽然听起来恐怖,但术后的效果却着实不错。究竟是什么样的口腔手术,还需要把骨头“截断”?断了还能装回去吗?装回去还能正常使用吗?

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得先从疾病讲起。除了牙齿、牙龈方面的疾病,上颌骨、下颌骨的疾病也属于口腔疾病。口腔畸形包括牙性畸形和骨性畸形,前者是指牙齿生长的畸形,可以通过目前很流行的正畸来解决,而后者是由于上、下颌骨错位造成的畸形,如地包天、天包地等,需要通过手术来矫正颌骨位置。

“截骨正颌”简单地讲,就是根据每个人的需求,把颌骨截断,通过前移或后退来实现矫正。无论是从美观角度还是提升生活质量角度,对口腔颌骨畸形患者而言,都是最佳选择,我们可以先看一组对比图。

从小打呼,大学老师没了下巴

蒋老师(化名)是浙江某大学室内设计专业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38岁的他可谓是学校的青年才俊,但一直以来都有个问题困扰着他。

蒋老师说,他从小睡觉就打呼噜,因为小时候顽皮,家人一直认为是玩得太累了,也就没当回事。随着年龄增长,打呼的状况不仅越来越严重,脸部发育也出了问题,他的下巴非常小,嘴巴看上去就像鸟嘴一样。

后来,他被诊断为“睡眠呼吸障碍暂停综合征”,因为上气道堵塞导致下颌骨后退,并在生长发育中定型,最终导致了“鸟嘴畸形”,看起来几乎没有下巴。

近几年,疾病对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每天睡觉成了蒋老师最痛苦的时候,只要睡几分钟他就会惊醒,完整的睡眠是根本不存在的。他还曾自告奋勇去西藏支教,但去了没多久,就因为睡眠不适而不得不放弃。

把下巴“锯断”,前移1厘米

提高生活质量,成了蒋老师最大的心愿。前不久,他偶然间得知,在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是目前省内唯一在开展“截骨正颌”的医院,便慕名找到了浙大一院口腔医疗中心主任刘建华教授。

经过详细的检查和评估,蒋老师符合手术条件,接下来就是制定手术方案了。医生通过计算机软件将他的整个头部影像3D建模,并计算出下颌骨需要移动多少能够达到正常状态。

“前移这么点够不够?要不要多向前移一点?手术后到底好不好看?”长期巨大的心理压力让蒋老师问了一连串问题。为了打消他的顾虑,医生通过软件向他预测了下颌骨改变后的面部形状,并告诉他“通过计算机辅助,现在的截骨正颌手术可以做到非常精确”。

和所有的正颌手术一样,术中,主刀医生从他口内智齿的位置切开一个3厘米左右的切口,小心谨慎地锯断下颌骨,按照手术方案,将下颌骨整体往前移动了1厘米并用钛板固定缝合。

2.jpg

术后(上图)与术前(下图)对比图

蒋老师的故事其实并没有结束。在交流过程中,医生得知他9岁的儿子下巴好像也有点小,便建议他带小蒋做个检查,结果小蒋一张嘴,一切便有了定论:腺样体肥大!

蒋老师大吃一惊,父子俩相似的情况,难道是遗传?进一步交流,医生了解到小蒋从小就喜欢用口呼吸,所以他的症状主要还是由于不良习惯导致的,经过腺样体切除手术,目前小蒋的症状已经得到了明显好转。

这种因素导致骨性畸形

生活中,口腔方面的疾病往往很容易被人忽视,等到真正发现的时候,病情已经较为严重了。其实,口腔颌面部畸形的发病率并不低,只是有些人并没有察觉到而已,在中国,约有40%的人存在错颌畸形,包括牙齿错位、牙列不齐、腭盖高拱,咬合异常,颌骨大小形态位置的异常等,这其中,约有5%的人存在骨性畸形,需要手术矫正。

导致骨性畸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些是由于先天性的发育问题造成的,如唇腭裂,有些是由于口呼吸、吮指等不良习惯造成的,也有的是由于如睡眠呼吸障碍暂停综合征等疾病造成的。但不管是什么因素,都必须尽早干预治疗。

这个手术一般人hold不住

对骨性畸形患者而言,截骨正颌虽然风险高、难度大,但科技含量高,预后效果好,不仅可以改善颜值,还可以大大提高生活质量。

手术有多难?你可以想象一下,一个人张大嘴巴,你能看到什么?

而这个手术,正是要从口腔内侧切开,患者张开的嘴巴成为术中唯一暴露的视野。下颌骨里面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截骨的时候稍不注意就会有出血风险,而口腔空间小,一旦出血止血难度就很大,同时还要保证神经不断裂。

有一块叫做“下颌骨升支”的骨头,它有一个部分很脆弱,在移动颌骨的时候用力稍不注意,就极易引起骨折,也要异常小心。

浙大一院是目前省内唯一可以开展截骨正颌手术的医院。浙大一院口腔颌面外科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擅长各类口腔颌面部肿瘤诊治、颌面部先天性畸形矫正、外伤或肿瘤术后的缺损畸形的修复等手术,这里每年完成的正颌手术将近80例,为大量颌骨畸形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和生活质量。

原标题:从小打呼变“鸟嘴”,大学老师为睡个好觉锯断下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