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为激发女儿文言文兴趣,改写文言文版千与千寻
08-09 07:16:19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消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8月6日报道,日本导演宫崎骏执导动画《千与千寻》今年6月在中国大陆上映,吸引了许多粉丝前往电影院观看。宁波有一位爸爸为了激发女儿对文言文的兴趣,花20多天把整部动画写成了逾7000字的文言文版本,内文运用大量的生僻字,同时包含现今流行的用语,让目前仅念小学的女儿沉浸古文世界。

《千与千寻》海报(资料图)

《千与千寻》海报(资料图)  

据报道,王爸爸原本是一位红酒销售员,也是一名文学爱好者,这次之所以会改写文言文版本,都是为了即将升小学6年级的爱女。

“《千与千寻》是我和女儿最爱看的一部动画,一起看过10多次,很多台词都能背下来。我突然想到,既然她这么喜欢,为何不将《千与千寻》改写成文言文。”于是王爸爸花了20多天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篇超过7000字的古文版《千与千寻》。

文言文版的《千与千寻》共借鉴了3部名作,文章的整体风格包含《聊斋志异》,开头和结尾的部分则是模仿《桃花源记》,同时增加了以《岳阳楼记》为背景的自序。

王爸爸说:“文章内用了许多生僻字,但对于看过动画的小孩来说,并不难理解。”

销售工作忙碌的王爸爸,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写作,每次两三个小时才肯休息,顺利的话一次能写出400到500字。回顾整篇文章,他认为最难用古文描写的就是腐烂神出场的场景。

王爸爸写的古文版《千与千寻》片段(微博截图)

王爸爸写的古文版《千与千寻》片段(微博截图) 

“这里的细节非常丰富,所有妖怪的动作、表情都非常的细致。除此之外,还需要描绘出千寻的智慧与勇敢。”因此光是这几百字的叙述,就足足花了他3个晚上的时间琢磨,反复修改了数十次。

事实上,《千与千寻》文言文版写到3000多字时,王爸爸就有了放弃的念头,这时女儿的好奇心就是他最大的动力。不负爸爸期望,女儿拿到文章的瞬间,马上就拿字典一边查一边阅读。

王爸爸欣慰地表示,“她看了我的文章后,也生出想要写古文的欲望。最后写了一篇大约300字的《夏》。”

王爸爸还说,女儿或许现在还看太不懂,但自己想表达的是“世间所有的事都有一个度,做人做事情要懂得灵活变通”。

原标题:父亲为女改写7000字文言文版《千与千寻》台媒:借鉴三部名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