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改委解读《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08-08 21:5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针对开办企业、获得用电用水用气用网、财产登记、纳税、获得信贷等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20个重要方面,提出了91项具体的目标任务。为何会在当下发布该方案?重庆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又将有哪些亮点?8月8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为什么发布该方案?

破解重庆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

企业发展,离不开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方案提出,将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全市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显著改善,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那么,重庆为何会在此时发布《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呢?

“制定方案有利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中央到地方,多次将“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要求,通过制定方案,有利于更加全面系统贯彻各项决策部署,更加有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近年来,随着重庆的高速发展,市场经济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也不少。该负责人表示,方案的出台,就是为了破解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

他说,我市营商环境改革虽取得明显成效,但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比国内先进地区仍存在一定差距,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问题依然突出,迫切需要出台相关举措予以解决。“通过制定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有利于倒逼各部门加快改革进程,解决突出问题,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案有哪些亮点?

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但在重庆,政府引进企业可不只是“领进门”这么简单,而是要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方案,涉及到企业发展中的2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共计91项具体的目标任务,包含了从开办企业、用水用气用电用网、财产登记、纳税甚至破产等环节,真正做到了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记者从方案中看到,例如开办企业方面,方案提出要压减企业开办耗时,2019年底前实现办理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3个工作日以内办结。而在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上,将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电子税务局和社保网上经办平台,2019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联办理”。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而融资问题往往是企业最大的难题。该负责人表示,为了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案在完善金融服务方案很下了很多功夫。例如,围绕企业获得信贷,方案提出了建立健全财产登记确权制度,优化和推广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归集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等信息为公共信用金融授信提供参考、加强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扩大银行征信系统覆盖面,特别是提高针对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精准扶贫贷款的不良容忍度等举措,让中小微企业不再难、不再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