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哈啰单车在渝提价 共享单车行业能否靠涨价续命?
08-08 22:17: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44636_副本.jpg

共享单车的出现,一定上改变了不少人出行习惯,每小时1元钱的收费让共享单车成为了学生和上班族“最后一公里”的首选。

然而今年起,共享单车迎来了接二连三的涨价。近日,哈啰出行公布哈啰单车新计费规则,8月9日起,调整为每30分钟1.5元,相比于此前30分钟1元上涨了50%。记者注意到,此次重庆地区也在涨价范围内,但计费规则与其它省市略有不同。重庆的计费规则为:起步价前30分钟1.5元,超过30分钟收取时长费每30分钟1元。

哈啰出行回应“涨价是趋势”

王盐欢是重庆师范大学大三学生,最近几天,她在使用哈啰单车时发现了一条新计费规则提醒。王盐欢说,她算是重庆第一批共享单车的使用者,早在2017年1月ofo小黄车开始进入重庆大学城试点时,她便是热衷者之一。

王盐欢表示,重庆地区只是30分钟起步价调高了0.5元,后续还是每30分钟1元没有变化,相当于每次用车只增加了5毛钱,在能够接受的范围内。

对于此次价格调整,哈啰出行表示,从行业层面,涨价是普遍趋势,合理的价格体系,有利于行业的理性发展。从企业层面上看,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成本为用户提供服务,涨价不仅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考量。

多家共享单车年内两次调价

att_1944637_副本.jpg

今年8月前,共享单车已经进行了两轮涨价。3月,天气回暖,受季节性影响较大的共享单车行业迎来用户骑行数的快速增长,有了今年第一轮调价。3月21日,小蓝单车率先调价,将起步价调整为15分钟1元,时长费调整为每15分钟0.5元。

随后摩拜单车、哈啰单车在北京地区试行涨价。4月8日起,摩拜单车在北京地区开始实行新的计费规则,计价规则与小蓝单车一致。哈啰单车自4月15日起在北京地区实行了新的计费规则,每15分钟收取1元。

第一轮涨价之后,7月26日摩拜单车在上海、深圳、佛山、厦门和广州等城市宣布新版计费规则,如在上海地区起步价为15分钟1.5元,此后每15分钟收取0.5元时长费;而深圳价格略微便宜,起步价为30分钟1.5元,此后每30分钟收费1元。

8月9日哈啰单车的计费规则实施将是年内的第二次涨价。

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小蓝单车的计价,骑满一个小时收费为2.5元,同样是一个小时,摩拜单车普遍收费为2.5元(上海1小时3元)、哈啰单车普遍收费为3元(重庆1小时2.5元)。

专家:共享单车涨价是必然

共享单车接连几次涨价,虽然从单价来看并不太高,但每次总能牵动市场的神经。事实上,在共享单车企业拼杀市场的情况下,大家都不好过。

去年年底ofo小黄车的“退押金事件”,延续至今仍未能解决;去年4月,美团以27亿美元收购摩拜单车,也没有联手创造奇迹,据美团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经营亏损111亿元,调整后净亏损85亿元,光摩拜就亏损了45.5亿元,“贡献”了约54%的亏损。

共享单车界的几大企业经营尚且困难,规模相对较小的单车企业更是难熬。小鸣单车今年3月27日开始正式进入破产程序。更早的时候,2017年5月,重庆的悟空单车在经营了5个月后宣布关门。8天后,3Vbike也宣布停止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哈啰单车是目前共享单车行业中唯一盈利的企业。今年4月15日举行的2019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高峰论坛上,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哈啰出行共享单车已经开始盈利。

在共享单车行业普遍亏损的当下,企业能否靠着涨价实现盈利呢?

著名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涨价是共享单车存活下去的不二法门。

徐雄俊说,过去几年共享单车行业经历了盲目发展期,大量资本的涌入,使拼价格、拼流量成为常态,这就是标准的互联网思维,先用战略性亏损来占领市场,之后再考虑盈利的事情。“而如今存活下来的共享单车企业也就那么几家了,活下来的企业是有涨价的资格和权利的。”

共享单车在未来能否继续存活下去?徐雄俊认为,共享单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不会消失的,因为共享单车拥有很高的用户价值和社会价值,“现在最关键的是企业要找到用户与收益间的平衡点,未来只会有两三家企业存活下去,让共享单车的价格更加理性,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实习生 刘玉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