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Costco上海店开业首日茅台爱马仕被抢光……这家超市为啥这么火?
08-28 11:50: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8月27日上午,大陆地区首家Costco开市客门店在上海闵行开业。茅台被抢光,爱马仕被抢光……保安在商场附近举着牌子告诉前来的人:停车需要3小时、排队买单需要2小时。这火爆场面连Costco自己都被吓到,被逼得只能宣布下午暂时停业。

可能还有很多人觉得疑惑,不就是个超市吗?Costco为啥这么火?

用早年小米CEO雷军的话来说,就是:“Costco 这么多年所向披靡的最重要原因就是抓住了其存在的本质:商品做到极好,价格做到极低,服务做到超预期”。

价格实惠

Costco,是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消费者首先要加入他们的会员,缴取年费后,就可以在Costco购买“量大、质优、价格低”的商品。Costco上海店的会员年费在开业前为199元,开业后299元。

再来看看商品价格,Costco的百货商品价格低于市场价的30%到60%,食品类则能低10%到20%。

37.9元一只的烤鸡,抢到就是人生赢家。30卷一大包的卫生纸,扛着走的消费者也不少。两斤多的牛肉粒,有市民一买就是十盒,准备和邻居分享。还有和脸一样大的熟冻珍宝蟹、龙虾,5.73升的洗衣液,消费者成箱成箱地购买。

茅台¥1498,五粮液¥919,想想市面上炒到三千一瓶的茅台划算啊!

除了生活用品、食品,Costco还卖奢侈品,MCM、Burberry、爱马仕......价格都比普通官方价要便宜不少。

所以像爱马仕和茅台这样的抢手货早早就已经没有了。

这样一个物美价廉的Costco,遇上喜欢打折、促销的中国消费者,就产生了火爆的化学反应。

“进了店闭着眼睛买”,低价成为Costco的重要竞争优势,通过严选+会员费+低毛利,Costco获得了大量忠实的用户。有了一批“现金牛”之后,商业模式成为其制胜的王牌。

优质商品

图片来源

Costco亚洲区总裁张嗣汉(Richard chang)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Costco不像家乐福、沃尔玛,商品种类多但质量参差不齐,看看上海门店内的情况就知道,我们没有豪华的装修,也没有不间断的购物音乐,但是我们有最低的毛利和最优的品质,因此也有着最高的回头率。”

Costco仓库运载约4000个SKU(库存单位),而大多数超市则为30000个。据悉,上海首家门店SKU不超过3400,而一家十几平的便利店SKU约为3000。

这意味着只有少量质优的产品才会出现在Costco的货架上。依靠对这些产品的大量采购,Costco的商品价格被压缩到几乎贴近成本。

Costco的目标用户是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中产阶级,闵行区所在商圈有七个国际学校,这意味着附近具有较高消费能力的中产群体数量较多,符合Costco的销售策略。此前Costco与天猫国际的合作显示,Costco在大陆的购买者主要来自华东地区,其中上海地区最多,这也是为什么选择在上海地区开出第一家门店的原因之一。

服务周到

一、“无条件退货政策”

说到Costco的服务,最大的亮点就是“无条件退货政策”。

在Costco卖场所购买的任意商品,均可享有全额退款保证。

除了部分电器类、珠宝首饰类、有使用寿命限定的商品不予全额退款。

会员私人定制商品如无特殊原因恕不退换,金条恕不退换。

凡在开市客购买和安装的轮胎都享有5年的轮胎道路损坏保修保证。

另外,在会员卡有效期限内,消费者若有任何不满意,可随时取消会员卡,Costco将全额退还当年度会员费。

二、配套服务

据澎湃新闻报道,开业当天,Costco不同展区都提供试吃服务,消费者可以无限量、随便吃,吃到喜欢的再购买。正对收银台的西式餐饮部类似于宜家,提供热狗、披萨、牛肉卷、汤品、冰淇淋、拿铁、无限续杯的饮料等产品,很多消费者逛累了可以在此解决中饭或者晚饭。

开业的火爆,让人震惊。也有人发问,电商和全渠道已经彻底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习惯,给实体超市的经营者带来利润上的压力。Costco进来中国仍会面临新的挑战,如供应链建设等。不知Costco在中国大陆能火多久。

面对这一问题,张嗣汉表示对Costco的发展很有信心:“实体零售店可以为消费者提供‘Touch、Taste、Take’(直接接触、品尝、拿走)的体验,这是电商无法给予的。”

资料来源:华尔街见闻、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