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8岁美女博导火了?还有人22岁当教授,4年拿下博士学位
09-23 17:36: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说到教授,人们印象中或许多是气质儒雅的中年人或白发苍苍的老者。其实这种印象已经out了!近年来,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中,年轻的教授、博导层出不穷。

李琳1.jpeg

28岁教授、博导李琳

近日,1991年出生的博士李琳当上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博导的新闻再度引发热议。其实不只是李琳教授,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一批年轻的学术明星已露尖尖角。

刘路

数学天才本科破格当“教授”

2012年,地处湖南的中南大学,就曾破格聘任攻克国际数学难题的22岁在校学生刘路为中南大学正教授级研究员。

刘路.jpg

22岁成为教授级研究员的刘路

据媒体报道,2010年,还在中南大学读本科的刘路因破解国际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而震惊国际数理逻辑界;2012年3月,他被中南大学破格聘为教授级研究员,时年22岁,媒体称其为“中国最年轻的教授”,“别人当教授要20年,而他从本科生直接晋级,只花了一年”。

宫勇吉

保送北大后28岁当博导

和李琳一样,宫勇吉也是28岁就当教授、博导。

微信图片_20190923173210.jpg

28岁成为教授和博导的宫勇吉

1989年出生的宫勇吉,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他1989年出生于山东,自小就是“别人家孩子”,高三时被保送到了北大,后出国留学获博士学位。在材料与新能源方面有卓越的成就,28岁就当了教授。

杨树

“美女学神”4年拿下博士学位

1990年6月5日生的杨树,同样是“美女博士”,安徽合肥人,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微电子方面成就突出。

杨树.jpg

“美女学神”杨树

据媒体报道,她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而后前往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仅用短短4年时间,就拿下博士学位。之后,香港科技大学对她抛出橄榄枝,让她成为客座助理教授。不久后,她又成为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后。据称学校学生尊称她为“学神”。

顾实

爱做饭的“非典型理工科生”

顾实出生于1990年9月,2011年获得清华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应用数学与计算科学博士学位,并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萨特思韦特神经影像实验室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复杂系统小组进行博士后研究。

2017年加入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担任教授、博导,主要从事计算神经学和神经影像数据分析的研究。

顾.png

爱滑雪、爱听音乐的顾实

据电子科技大学微信公号报道,“高考考得不太好”的顾实进入清华大学化学系,进入大学发现自己并不擅长化学,大一结束后,他转到了理学院数理基础科学班。这个当时清华的实验班,需要同时学数学和物理学的课程,课业负担重,难度大。与其他同学相比,当时他落下了一年的专业课。他利用大一暑假自学了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大二开学,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不挂科,结果一学期结束他成了班级第二名。

本科毕业以后,他申请到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全奖直博,主研神经网络科学。

顾实还是个“非典型理工科生”,爱滑雪、爱听音乐、爱看电影,还爱做饭。据称他读博士,实验室不太忙的时候“会溜出去滑雪”。从小爱做饭的他很居家,“很多菜基本上都会”。

刘明侦

颜值和能力一样出色的“女神”

刘明侦1990年生于重庆,18岁时留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留学,攻读电气工程专业,毕业时取得了一等学士学位。之后到英国剑桥大学读硕士,牛津大学读博,2015年顺利取得博士学位。

刘明侦.jpg

“学术明星”刘明侦

现为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博导,并任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还是四川省妇联兼职副主席。

她24岁博士毕业,25岁成大学教授,是妥妥的“学术明星”。也因为颜值清丽,被称为“女神”。从小立志称为科学家的它,高中时就暗暗下决心“努力奋斗上剑桥”,后来果然如愿。

她通过努力,实现了梦想,留学后又放弃国外高薪,归来报效国家。

原标题:90后美女博导火了?他22岁成“最年轻教授”,当年还是本科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