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5分钟看完一本几万字的书?蒙眼就能识物?众多家长再被忽悠
10-14 20:44:40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遇事不决,量子力学。

已经在教育培训业神乎其神传了好几年的“量子波动速读”,最近火了。

一则据称是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速读大赛视频显示,一整个教室里,孩子们穿着统一的服装面无表情地哗啦啦来回翻书。听说,这么翻一翻,书上的内容就记下了。

宣传海报也言之凿凿,什么你读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的书,现在通通只要几分钟,通通只要几分钟。

还有更玄乎的,闭着眼睛就能和书发生感应,戴上眼罩也能知道作者传达的情绪和内容。

其实,这个方法也不是不能用,比如对保护儿童视力就很好。

关于量子波动速读的介绍是这样的:

量子波动速读是一种革命性的阅读方式。波动速读法的英文是Quantum Speed Reading,简称QSR,并非普通的速读法,在波动速读过程中读者只需以高速翻动书本(类似于洗扑克牌的速度)甚至不需翻开书本阅读就能理解书中内容,并复述出来!

找了一下,原理大概是这样的:

量子物理学告诉我们,地球上的任何物质都有波粒二象性,也就是说,看似静态的书中文字,也是以波的形式在运动和传播。书中文字的波动传到孩子大脑中后,被训练过的大脑可以接收这种波动,然后将其转变成图片。

波粒二象性是微观粒子的基本属性之一。此处敲黑板,微观粒子。

按照德布罗意的说法,宏观物质也是波,但是在宏观世界,波的效应可以忽略不计,完全可以按照经典力学来处理。

什么文字变成波,波又入了脑,脑还把它画成一幅画……这种说法,让人不知今夕何夕,仿佛见识到古代巫术。

其实,量子波动速读,HSP高感能力,名字天花乱坠,本质也就是特异功能——未经科学证明的想象中的人类潜能。

比如,让我们换个画风:

交上5万块,就可培训孩子的特异功能。五分钟就能读十万字,感受和宇宙的联结,全面提升阅读能力!

交上5万块,可以培训孩子的魔术能力。能蒙眼识物,听音辨字,开天眼,让您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看到这样的宣传标语,大多数人都会嗤之以鼻。可一旦加上高大上的科学名词,再真真假假似是而非地忽悠一番,众多家长直接就被忽悠瘸了。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类似的骗局不要太多,媒体也是报了又报:

这是2018年的新闻:

培训人员的说法是,激活大脑松果体,蒙着眼睛就能感知到物体或文字。

说白了,它和量子波动速读在“原理”上是一致的。

最后家长发现,所谓在展示时能表演“蒙眼识字”的孩子,是在识字过程中偷看了。

而被众多培训机构吹得神乎其神的松果体,被解释是人类大脑中一种腺体,主要的功能是分泌各种激素。

报道里这么讲:

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段毅说。“之所以将‘松果体’称为人类的第三只眼睛,是因为‘松果体’能够分泌一种名叫褪黑素的激素,让人感受昼夜交替的变化。”段毅直言,“激发‘松果体’,也不能让人蒙眼识物。

不过,骗子们已经在这一市场深耕多年。

2013年:

2012年:

再往前看,这是1979年:

文中写:1979年以后 , 国内掀起特异功能热潮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专家组成的特异功能调研组在一些省市实验调查的结果表明,那些以前被当地发现具有特异功能的孩子, 在识别调研组严格设计的试验面前,全都使用了作假偷看手段被检查出来,并当场写了检讨。

看, 一样的骗局,不一样的受骗者。

哦,对了,如果交了天价学费,却还是没能感受到文字的波动,培训机构也有套说辞——要么就是孩子不够努力,要么就是孩子不够有天赋。

关于量子波动速读,这里也提供一个培训机构的应对之策——量子物理的一个重要特性,就是“不确定”性。采用量子波动速读法的结果,同样也是不确定的。只有交足了钱,上够了课时,不确定性才会坍缩。

不用睁眼就能读书,不用看清字就能理解书,多好的一场美梦。

但很重要的是,宁可失去某些幻想,也不要蒙在鼓里。

教育专家熊丙奇说,这类骗局大行其道且长盛不衰,主要原因还是神童情结作祟——它抓住了家长想走捷径的心理。

只要神童情结在,这种骗局,就算被揭露100次,也会在第101次换上新的名头卷土重来。

而渴望子女与众不同的家长,就算被忽悠100次,也会在第101次垂直入坑——不试试怎么知道,万一呢?

但是,真正好的教育,是对“人”的培养。人不是磁带。不是灌入A,然后输出A,就叫成功。

读书不是背书。就算真的记下了10万字的内容,这种训练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量子波动速读,交的不是智商税,是焦虑税。

可以理解家长永远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可以理解在剧场效应下的他们焦虑和恐慌。

不过,不要用非理性的方法去解决教育问题,不要带着子女倒退回去做巫术的信徒。

PS

当然,欢迎有人前来证明量子波动速读的有效性。

我们可以做实验。不过请记住,表演不是实验。

实验必须遵循起码的科研规范。要在事先进行周密的设计,采取严格控制条件,排除一切可能的干扰和作弊因素,并且结果要在不同地方由不同的人重复。

欢迎BATTLE

原标题:家长又双叒叕掉进巫术的坑,这次的名字叫“量子波动速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