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学校长是否存在学术造假,需要学术委员会启动独立调查
11-18 18:02:49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据媒体报道,11月18日凌晨,中国免疫学家曹雪涛院士在同行评议网站“pubpeer”发文,回应了学者伊丽莎白·比克(Elisabeth Bik)对他部分论文的质询。11月14日起,伊丽莎白在该网站指出,以曹雪涛为通讯作者的多篇论文可能出现了图像造假问题。曹雪涛现任南开大学校长,是著名的免疫学家。此事引起了巨大关注。

南开大学官方网站截图

曹雪涛的回应,得到了质疑者的肯定,Elisabeth Bik在回复《中国新闻周刊》称,对于曹雪涛能直面并且严肃对待可能存在的问题,“她感到很高兴”。但是,对于涉嫌学术不端的质疑,不能只有当事人“自证清白”,因为是否真正属于学术造假,必须由当事人所在的学术机构,启动独立的调查。

鉴于被质疑涉嫌学术造假的论文,为曹雪涛及其同事在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做的部分研究工作,曹雪涛本人现在是南开大学校长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应该由这些机构组成联合的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调查表明不存在学术造假,那就澄清质疑,也维护当事人的声誉,而如果确认存在学术造假,那么则应按学术规则进行严肃的处理。

2016年由我国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第十四条规定,高等学校对媒体公开报道、其他学术机构或者社会组织主动披露的涉及本校人员的学术不端行为,应当依据职权,主动进行调查处理。之所以出台这一条规定,是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高校对媒体公开报道的涉及高校工作人员的学术不端行为,不直接面对,采取不回应、不处理、不调查的态度,这既对当事人不负责(让当事人一旦被质疑,就一直背着学术不端嫌疑人身份),也对学校的声誉不负责,高校被质疑为学术不端的保护伞。

眼下,媒体已经报道以曹雪涛为通讯作者的多篇论文涉嫌图像造假,且引起巨大关注,这就需要其所在单位高度重视,启动调查。也许在部分舆论看来,因曹是校长,曹本人的回应,也可以算为校方的回应,但其本人和校方是不能混为一谈的。要严肃回应舆论关切,必须由高校的学术委员会启动调查,或者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

据报道,中国工程院办公厅工作人员在回应媒体时表示,中国工程院会针对网络反映曹雪涛院士的有关问题展开调查。这是正确的态度,要对学术不端零容忍,就应该是不管涉及谁,都一视同仁,按规定的程序启动调查、作出处理。从目前媒体报道的信息看,南开大学、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还没有对此事的回应,或许这些机构在等待曹本人做出回应,但曹本人回应质疑,和机构启动调查并不矛盾。

学术不端事件,在任何国家都可以发生,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学术不端的纵容,前者是个体的问题,后者则属于土壤与环境的问题。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学术不端事件。

原标题:大学校长是否存在学术造假,需要学术委员会启动独立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