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苏太仓招聘辅警只限男性被指性别歧视,回应:女辅警已招满
09-29 20:17:1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公安局招聘辅警只限男性一事,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这涉及就业性别歧视。

957.png

太仓市公安局招聘警务辅助人员简章   苏州市公安局官网截图

9月29日下午,太仓市公安局一位分管辅警的负责人回应澎湃新闻称,并非不招女辅警,而是“(女辅警)已经招满了,不考虑了”。男辅警以外勤为主,女辅警以内勤为主。

被问及为什么110接警员也要求男性时,前述负责人称,接警员需要“24小时不停的,女的(辅警)可能要照顾孩子,不方便。”

29日上午,澎湃新闻以应聘者身份联系太仓市公安局浏河派出所。一位负责招聘工作的人员介绍,“巡逻防控”这一岗位在工作中面对的人员相对复杂,出于安全考虑,目前只招男辅警。该派出所的女辅警目前以内勤工作为主。

交警城厢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是否招女辅警并不由他们决定,而是根据太仓市公安局名额空缺情况招聘,“倒不是歧视,是因为工作需求。”

澎湃新闻注意到,9月23日,苏州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发布的一则《太仓市公安局招聘警务辅助人员简章》(以下简称“《招聘简章》”)显示,因工作需要,太仓市公安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警务辅助人员(简称“辅警”),协助民警开展警务辅助工作。

前述《招聘简章》载明,此次太仓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交警城厢中队及浏河派出所、港区派出所等6个派出所公开招聘的110接警员、巡逻防控、社区协管、巡逻防控、勤务指挥及事故处理人员,均要求男性。

劳动法专家、上海市法学会劳动法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周斌分析,判断此事是否涉及就业性别歧视,不能单凭这一则招聘启事,而要整体考量该公安局辅警的男女比例。如果该局此前从来不招女性做辅警工作,则属于性别歧视。而此次招聘,如果仅作为一次阶段性的招聘,则无法断定是性别歧视。

周斌还称,除非有比较充足的理由,并在招聘启事上说明这一理由,否则不建议限制性别。

上海市杨浦区就促(中心)首席职业指导师武亭表示,虽然岗位有岗位的特殊性,但国家也有明确的文件规定,不能在招聘启事中限制性别。如果女性可以胜任该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要求,但只是因为女性的特殊原因而只招男性,这是不妥当的。

原标题:江苏太仓招聘辅警只限男性被指性别歧视,回应:女辅警已招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