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沙发门”后首度回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身为女性感到伤害、孤立
04-28 13:00:22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作为一名女性、一名欧洲人,我感到很受伤、很孤独。”当地时间4月2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吐露心声。

让冯德莱恩有这种感受的事件发生在4月6日,当时她与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安卡拉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进行高层会谈,但现场仅准备了两张座椅。米歇尔坐在了埃尔多安旁边的椅子上,本应与他享受相同外交待遇的冯德莱恩只好坐在距离较远的沙发上,与她面对面坐着的是级别低于她的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

时隔二十天,冯德莱恩首次就此事表明自己的感受。26日,欧洲议会就欧盟与土耳其关系展开辩论,会议期间,冯德莱恩谈及“沙发门”时表示,“如果我穿西装打领带,还会发生这种事吗?在以前的会晤照片中,我没看到会少把椅子,不过在那些照片里,我也没看到有任何女性。作为一名女性和一名欧洲人,我感觉受到了伤害和孤立。这不仅仅事关座次安排或是外交礼节,这事关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冯德莱恩认为,这件事说明,要实现真正的性别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还提到,土耳其因退出反对向女性施加暴力的《伊斯坦布尔公约》受到诟病,尊重女性权益必须是欧洲与土耳其合作的先决条件。

作为欧盟委员会首任女性主席,冯德莱恩也承认,她拥有反击性别不公的特权,而其他数以百万计的女性甚至没有这种权利。

冯德莱恩并未公开指责埃尔多安或米歇尔,但表示希望和米歇尔得到平等对待。

在会议上,米歇尔也对此事进行了道歉。此前有批评称,米歇尔在当时没有立刻对土方提出异议,而是心安理得地坐在了“主位”,甚至还有人将此情形解读为欧盟内部“权力争斗”的缩影。

米歇尔辩护称,因为会谈的主要任务是和埃尔多安商讨一些重要的事宜,为此欧盟方面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他不希望因为这一个小插曲而引起不和气氛,从而影响到主要议题的磋商。

土耳其方面对此事件的回应则是,关于座次的安排,布鲁塞尔代表团在会前并未提出异议。这一尴尬场面当时也让土耳其和欧盟双方陷入口水战,互相指责对方准备不当。

《南德意志报》分析指出,从严格的外事礼仪角度来看,欧盟理事会主席作为各成员国领导人的代表,的确是比欧盟委员会主席要高一个层级,因为后者是欧盟执行机构的最高代表。但是,掌管欧盟巨额预算和领导3万欧盟机构公务员的冯德莱恩,实权应该是比米歇尔更大。可能正因为如此,米歇尔才更希望自己能在外交领域有更多的作为。

原标题:“沙发门”后首度回应,冯德莱恩:身为女性感到伤害、孤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