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伙辞去银行工作做球鞋!NBA球星都追着他下订单,收入亮了
06-10 09:37:58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CBA2020-2021赛季的全部比赛都在诸暨进行,当地球迷可算是过了一把近距离追星的瘾,而他们当中的一个,不仅仅成功加入球迷团,还和许多CBA球星成为了好朋友,这都是因为他所从事的工作,和篮球密切相关,而且整个诸暨市,就他一个人能干这活,那就是私人定制球鞋。

图片

帮球星做鞋,不仅能现场看比赛,还会吃到“狗粮”

记者走进王海波小小的工作室,看到最显眼的就是两件带着签名的山东男篮的球衣和深圳男篮的球衣,还有各种球队的周边产品和球员的签名照。

身为诸暨人,王海波为什么会挂满了两支其他省份球队的东西呢?他解释到,这些都是因为定制球鞋和球员们结下了情谊。

专业做个人定制球鞋的王海波,主要在虎扑论坛上发布自己的作品。2019年12月,山东男篮球员陈培东的球迷团通过论坛找到他,想让他给陈培东定制一双球鞋。“当时时间很紧,早上拿到鞋,傍晚就要做好了寄出。”所以在那双鞋上,王海波只加了代表山东男篮的紫色和陈培东的球衣号码,没有多做创意。

图片

王海波和陈培东的合影

没想到这双鞋受到了球迷和陈培东本人的肯定,第二双鞋的订单又来了。这一次是帮陈培东制作他参加全明星赛的鞋子。那可是要在大场面上用的,于是王海波下足了功夫,在鞋上加上了山东男篮的标志、特殊字体的陈培东的名字,还搜索了一堆关于陈培东的关键词作为元素,放在了球鞋上。那一届全明星赛,陈培东穿着这双球鞋获得了技巧赛的冠军,而这双特殊的鞋子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王海波的手艺一炮而红。

图片

陈培东2019-2020赛季全明星赛战靴

从此,王海波和陈培东还有山东男篮的其他球员结了缘,在上赛季,陈培东还请他去现场看了山东男篮的比赛,他和山东球迷们一起为球队呐喊加油。

而深圳男篮的沈梓捷、贺希宁是王海波的另外两个大客户。

沈梓捷是通过虎扑的一次装备设计活动和王海波联系上的。和陈培东什么要求都没有,随便王海波发挥不同,沈梓捷经常直接给王海波图案,让他照样画,不用设计。虽然王海波也会吐槽了一下沈梓捷的“直男”审美,但是总能圆满完成任务。

图片

沈梓捷2020-2021赛季战靴

然后沈梓捷不仅让他设计自己比赛用的球鞋,日常穿的拖鞋,还让他给自己和女朋友定制了主题配对的情侣鞋,鞋子上的图案不仅仅有他们两个人的形象,还有他们的宠物。

现在王海波和沈梓捷已经称得上是好朋友了,比赛结束后,沈梓捷还会和他在微信上讨论吐槽,“每次我问他一句,他就会打开话匣子和我说好多。”

图片

沈梓捷日常拖鞋

有了沈梓捷帮忙做推广,他的深圳队队友贺希宁也提出让王海波给自己和女朋友设计球鞋。一来二去,王海波和他们的家属都混熟了。在上个赛季,王海波还和沈梓捷的女友一起去现场看沈梓捷的比赛,虽然总是被塞“狗粮”,“看他们那种’直男’式的浪漫还是挺可爱的。”

随着口碑不断增加,王海波的客户名单也在加长,新疆外援莫泰尤纳斯、上海男篮可兰白克、辽宁男篮朱荣振、山东男篮刘毅,还有效力过马刺和灰熊的NBA球员凯尔·安德森都在这份名单里。

图片

可兰白克战靴

图片

莫泰尤纳斯战靴

当年他辞去银行工作,专程跑到北京拜师学艺

从2019年开始从事球鞋定制的王海波,现在的工作室已经走上了稳步发展的轨道,一般一周能够完成两到三双鞋的设计制作,而在他工作室里的架子上,还有两大隔间的球鞋排队等着他完成设计。

根据设计难易程度的不同,每双鞋王海波的收入在几百到一两千不等,最高收费可以到四、五千,对他来说比较难的设计是按照客户提供的照片,将真人像画在球鞋上。“宠物狗画起来也很难,那些毛发太难处理。”

王海波告诉记者,如果他火力全开,一个月收入能够到一万左右,“但是我不想把自己逼得太紧,所以现在大概是五千左右。”

很难想象,能够设计出如此特别的球鞋、至今零差评的王海波,其实并不是绘画或者专业设计出身。“我大学学的是金融。”

不过想要“与众不同”,不甘于平凡的想法,让他放弃了稳定的银行工作,转行做起了球鞋定制。

图片

身处在诸暨这个全国有名的篮球之乡,王海波从小就接触到了篮球。而高一的一次车祸,他的腿部受伤,医生当时叮嘱:“平时尽量穿舒服一点的鞋子,有利于腿脚恢复。”这让他开始关注起了篮球鞋。

和其他爱鞋的男生一样,王海波也经历过学生时期攒好久零花钱,才能买一双篮球鞋,工作后实现“买鞋自由”一个月买好几双的时期。作为科比的粉丝,他会收集科比各个系列的球鞋,至今珍藏在他的架子上。

不过渐渐,他感受到了球鞋市场的浮躁,跟风追求限量的疯狂。这和他对球鞋的想法完全不同。

王海波也希望在球鞋上追求“独一无二,人无我有”。但是他却不想去凑“限量版”的热闹,而是选择自己设计自己绘画。

2018年,王海波专程跑到北京,找到国内第一代球鞋定制师“拜师学艺”。完全没有绘画功底的他,依靠着比别人下更多的苦功入了门,“我画的时间可能是别人的两三倍,有一次一个图案我反复画了17次,鞋面上都凸了一块。”

图片

在2019年,“已经上了手”的王海波辞掉了银行“朝九晚五”的工作,成为了一名专职球鞋定制师。

刚开始的时候,王海波也经历过没什么生意的低谷期,“一个月有一个订单就算不错了。”即使是在现在,球鞋定制师在国内仍然属于小众职业,整个诸暨也只有王海波一人从事这个行业。王海波告诉记者,他的师兄弟们多半都在北京上海等地打拼,“那里球鞋文化氛围好,不过运营成本也很高。”

没想到,为陈培东设计球鞋,帮他一举打响了名号,此后就生意不断。

如今业务已经算稳定的王海波还有新的计划:“我前段时间还在和沈梓捷讨论,给他搞一个国家队的配色设计。另外我还想继续钻研球鞋,不仅仅是在鞋面上做文章,争取能对球鞋进行拆解和重新组织,让球鞋更加不一样。”

原标题:诸暨小伙辞去银行工作做球鞋!NBA球星都追着他下订单,收入亮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