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接连被中央督察组、国务院大督查通报,省长赴现场督导检查
09-11 20:00:03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一周内接连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和国务院大督查点名后,吉林省省长赴长春市农安县督导检查通报问题整改。

据《吉林日报》报道,9月10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到农安县实地督导检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国务院大督查通报问题整改工作。韩俊强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动真碰硬解决问题。

据吉林省生态环境厅9月10日通报,长春市纪委监委已成立调查组,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启动问责程序。对存在的失职、渎职,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等行为,将依法严肃追究问责。

同时,长春市印发《关于深刻汲取农安县典型案例教训举一反三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排查、严肃查处垃圾乱倒乱卸等违法违规行为。

取土坑变身垃圾填埋场

书记批示,省长赴现场

农安县隶属吉林省长春市,位于松辽平原腹地,县城所在地距长春市区60公里。这里还是国家卫生城、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9月6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一批典型案例。督察组发现,自2017年7月以来,长春市绿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陆续将24万余吨混有大量生活垃圾的建筑垃圾违法填埋在了农安县烧锅镇第二机砖厂的取土坑,造成该区域地下积水污染严重,同时也对周边地下水安全造成威胁。

2018年11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对吉林省开展第一轮督察“回头看”期间,已经有群众举报此事。但农安县政府在接到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后,未经认真调查即认定该问题不属实。长春市对该问题提级办理后,原绿园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向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出具“此处只用于建筑垃圾、建筑残土回填,不存在生活垃圾”的虚假证明,试图蒙混过关。长春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在未进行认真复核的情况下,就要求农安县对该问题予以销号处理。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早在案例公布前的9月2日,长春市纪委监委就提前介入,成立了调查组,对“农安县烧锅镇新立村二机砖厂建筑垃圾回填坑信访案件”有关情况进行调查并启动了问责程序。

典型案例公布后,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作出批示,要求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此类问题排查整治。

9月10日,省长韩俊到农安县烧锅镇机砖厂,现场察看土壤样本、垃圾分类、渗滤液处理等情况。

他强调,要强化监测评估,细化整改方案,依法依规加快整改,对现有垃圾全部分类处置、全过程监管,建筑垃圾开展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在整改中坚决防止二次污染。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负责,对导致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严处罚”,确保整改不打折扣、全面彻底。

图片

图片

他强调,要强化监测评估,细化整改方案,依法依规加快整改,对现有垃圾全部分类处置、全过程监管,建筑垃圾开展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在整改中坚决防止二次污染。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负责,对导致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严处罚”,确保整改不打折扣、全面彻底。

“陈年老粪”堆在粪污收集中心

省长:全省大排查&“回头看”

9月10日,新华社报道,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七督查组赴农安县明察暗访发现,该县粪污转化中心和部分村级粪污收集中心闲置浪费,畜禽粪污仍大量存放在村口、路边,有的甚至大量堆积,侵占污染农田,严重影响农村人居环境和中央专项资金效益。

农安县花费1400多万元在各村建设了111个单个占地面积180平方米的粪污收集中心,已于2019年完成竣工验收。然而,督查组随机抽查的5个粪污收集中心全都闲置已久。督查组走进农安县开安镇林家村的一处粪污收集中心,里面长满野草,明显荒废多日,零星堆着薄薄一层不知道放了多久的“陈年老粪”。

图片

图片

但与村中空空如也的粪污收集中心相反,督查组在农安县开安镇的许马村、刘家村,高家店镇的下甸子村和哈拉海镇程家坨子村等部分村庄看见,大量的猪粪和牛粪肆意堆放在村口、路边。

据《吉林日报》9月11日报道,对于国务院大督查通报的畜禽粪污堆放问题,开安镇林家村畜禽粪污已经清运处理,环境也进行了清洗消杀。

韩俊强调,要加强对养殖业的科学规划,处理好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建立标准、加强监管,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建立完善粪污收储运体系,集成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提高粪污转化中心利用率,推动畜禽粪污就地转化、就近利用。

此外,还要对吉林全省村屯畜禽粪污乱堆放问题进行大排查,对全省养殖大县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试点情况开展“回头看”。

原标题:接连被中央督察组、国务院大督查通报,省长赴现场督导检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