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辟谣|带花黄瓜不能吃?
12-04 13:37:16 来源:上游新闻

timg.jpg

最近,一则“有毒黄瓜不能吃”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市场上售卖的黄瓜头上带着小黄花,看似新鲜,实则是人为添加了类似于避孕药的生长激素……”带黄花的黄瓜到底能不能吃呢?

辟谣者:蔡乐 北京市昌平区植物保护站农艺师

人们所说的‘激素’其实是使用了植物生长调节剂。按照自然生长规律,黄瓜生长比较慢,等到黄瓜收摘的时候,它的黄花早就自然脱落了。

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化学合成的,根据我国《农药管理条例》,植物生长调节剂是按照农药来管理的。农民使用这类物质,能促使黄瓜等蔬菜水果生长快、产量高、长得也嫩。“只要不过量使用这类物质,它对植物自身的健康没有损害,如果过量使用就会导致果实畸形。”蔡乐说。目前,植物生长调节剂已广泛应用于促进种子萌发、促进开花、保花保果、防止脱落、促进结实等方面,并在农业生产上发挥着巨大作用。

“带花黄瓜‘有毒不能吃’的说法,其实就是一种谣言。”蔡乐表示,目前的科技研究中,人类还没有发现蔬菜瓜果中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残留会对人和动物产生作用。因此,合规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安全用量的情况下,人们食用带花的黄瓜是没有问题的。此外,一些大棚中种植出的黄瓜成熟后也会带花,只是黄瓜的小黄花不会这么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