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 正文
“生死急救”中涨知识 我们身边的真实版《急诊科医生》
12-04 13:35:35 来源:上游新闻

timg (1).jpg

(上游新闻记者  周晋羽)一部都市医疗剧《急诊科医生》让大家对急救科有了很深的印象,除了急诊科的日常故事以外,制作方还在每集结尾贴心地为观众奉上一条医疗小常识,大获好评。在我们身边,也时时刻刻上演着“惊心动魄”的急诊故事。本期,记者邀请了本地的急诊科专家们,为我们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生死时速”。

急诊医生碰巧路过 挽救被噎男童生命

有一天,大坪医院急诊科马剑飞医生照常下班,准备买些日用品回家。她走进一家杂货铺,发现只有两个孩子在店内。3岁左右的姐姐拿着勺子,正在给1岁多的弟弟喂米糊,可弟弟却没什么反应。

原以为孩子只是不适,过去一看吓了一跳。小男孩已经没有反应,耷拉着脑袋,脸色和嘴唇发紫。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马剑飞医生判断,孩子可能是发生了气管异物堵塞,情况非常危急,必须马上处理。马剑飞医生将孩子抱起,让其趴在自己手臂上,用手在孩子背部叩击,想让孩子将气管内的异物咳出来,但并未立见成效。

马剑飞随即保持其姿势,并向医院方向跑。几分钟后,孩子吐出气管内的米糊哭出了声,很快,脸色也恢复了红润。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马剑飞终于舒了一口气。

专家支招

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急救科主治医师宋巧玲针对不同的情况,支招不同的急救方法:

对婴儿的解救:

将婴儿面朝上置于一个坚固的平面,施救者跪或站在婴儿脚部,或者施救者坐在坐椅上,使婴儿面朝外骑在自己的大腿上,固定住。将双手的食指和中指置于婴儿上腹部(肋弓之下肚脐之上),用手指施加快速向上的压力,但动作应轻柔,重复,直至导致窒息的物体排出。

成年人自我解救:

1.一只手握拳,并用大拇指的一侧顶住上腹部(肋弓之下肚脐之上),用另一只手抓住握拳的那只手,并迅速用手向上挤压,重复这一动作,直至导致窒息的物体排出。

2.依靠在一个固定的水平物体上(比如:桌子边缘、椅子、扶手等),用物体的边缘对上腹部施压,制造出强大的向上冲击力,重复挤压,直至导致窒息的物体排出。

对意识丧失者的解救:

使被救者平躺,面对被救者,屈膝轻骑在被救者的髋部。双手交叉叠加,将手掌根部置于被救者上腹部,利用自己身体的重量快速向上挤压被救者腹部,重复,直至导致窒息的物体排出。

重庆市肿瘤医院综合科主任王胜强表示,气管异物堵塞同时也容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在急诊科,除了鱼刺和鸡骨头等小体积的异物,甚至有老人被整颗鸡蛋卡住的情况发生。由于鸡蛋表面光滑,老人咀嚼功能较差,再加上手抖,很容易将整颗鸡蛋送入喉。

当气管异物堵塞发生时,王胜强主任建议,可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可以有预防或解除窒息。具体做法如下:

从背后用手臂环绕被救者的腰部,一只手握拳,并用大拇指的一侧顶住被救者腹部(肋弓之下肚脐之上)。用另一只手抓住握拳的那只手,并迅速用手向上挤压,重复这一动作,直至导致窒息的物体排出。

突然向其上腹部施压,迫使其上腹部下陷,可以造成膈肌突然上升,这样就会使患者的胸腔压力骤然增加,由于胸腔是密闭的,只有气管一个开口,胸腔(气管和肺)内的气体就会在压力的作用下自然地涌向气管,每次冲击将产生450~500毫升的气体,从而就有可能将异物排出,恢复气道的通畅。

男子就诊时突发心梗 医护人员奋力抢回生命

大坪医院急诊科的一幕,让很多人都记忆犹新。患者王先生因胸闷、胸痛,来到大坪医院。在分诊台挂号时,突然休克倒地,面色发紫、神志淡漠,呼吸浅弱。当班的医护人员初步怀疑他是“心肌梗死”。

医护人员们连忙把王先生转移到空地上,一边胸外按压,一边大声呼叫其他医护人员来协助抢救。医护人员们陆续赶到,并跪在地上轮流为患者做心肺复苏,并一边将他转运到抢救室。

在抢救室,心电图提示王先生是心肌梗死。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持续心外按压、电除颤、静脉用药……一环扣一环,抢救室医护人员的急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王先生的心跳、呼吸慢慢恢复。

根据患者病情和家属意愿,医护人员随后为王先生行支架植入手术,患者愈后良好。 

专家支招

秋冬是心梗的高发季,但并不是每个患者都能像案例中的王先生一样“幸运”,在病发时,正好有医护人员在身边,及时给予抢救。那么,病人在家中发现心梗时,应该如何急救呢?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急救科主任屈纪富教授总结出以下6个步骤:

1.保持镇定,让患者就地平卧。

2.检查患者反应,识别心脏骤停:施救者应一手拍打患者双肩,并大声呼唤,以判断患者反应;如没有反应表示意识丧失,同时评估呼吸情况,观察病人胸廓有无起伏,感受有无呼吸气息;如果病人反应和呼吸均不存在,就可判断为心脏骤停。经过培训的人员可以用食指和中指触摸颈动脉,以了解有无搏动,以进一步确认是否心脏骤停,但检查时间不要超过10秒。

3.启动急救系统:确定患者心脏骤停,施救者应在最短时间拨打120,明确简短告知病情及准确地址,请医生速来抢救或送医院抢治。

4.胸外按压:实施心肺复苏应首先进行胸外按压。步骤为:急救者双臂位于患者胸骨正上方,用左手掌跟紧贴患者胸部,两手重叠,左手五指翘起,双肘关节伸直,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按压部位为两乳头连线中点,利用上身重量垂直下压,而后迅速放松,让胸廓自行复位。如此有节奏地反复进行,按压与放松时间大致相等,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钟,按压深度5~6厘米。尽可能减少按压中断。

5.打开气道:确定口腔无异物、急救者以一手置于患者额部使头后仰,并以另一手抬起后颈部或托起下颌,保持呼吸道畅通。

6.人工呼吸:每胸外按压30次要人工呼吸2次。在保持患者仰头抬颌的前提下,施救者用一手捏闭鼻孔,然后深吸一大口气,迅速向患者口内吹气。口对口吹气量不宜过大,胸廓稍微起伏即可。吹气时间也不宜过长,过长会引起急性胃扩张、胃胀气和呕吐。 

婚宴上吃海鲜 过敏性休克险致命

市民冉先生刚刚参加完亲属的婚礼后,突然感觉浑身痒,呼吸费力。他意识到对什么东西过敏了,就近找了家诊所,打了抗过敏针,但仍不见明显好转。随即,家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当冉先生被送到肿瘤医院综合科,周身皮肤潮红、呼吸困难、头晕眼花。值班医护人员通过快速询问病史得知,患者以往对鱼、虾、蟹过敏,一年前曾因食用海鲜来医院抢救过。之后,一直未再敢食用这类海鲜。此次发病,是因为刚刚在婚宴上吃了一份海参饭。他认为,自己虽然对鱼、虾、蟹过敏,但对海参不会过敏,于是没有禁住美味的诱惑。

值班医生诊断患者是严重的过敏性休克,立即给予心电监护、吸氧、建立静脉通路,地塞米松、葡萄糖酸钙等抗过敏药物迅速输入患者体内。经积极抢救,患者的病情逐渐平稳,平安出院。 

专家支招

过敏性休克是外界某些抗原性物质进入已致敏的机体后,通过免疫机制在短时间内触发的一种严重的全身性过敏性反应,多突然发生且严重程度剧烈,若不及时处理,常可危及生命。

王胜强主任提醒,在发现自己可能过敏时,应迅速“切断”过敏原。如果症状比较轻微,可自行服用常见的抗过敏药物,如地塞米松等。

但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应警惕发生了过敏性休克,必须立即就医。这些症状包括:面色苍白、脉速而弱,四肢湿冷、发绀,烦躁不安、意识不清或完全丧失,血压迅速下降乃至测不出,脉搏消失。或者皮肤潮红、瘙痒,继而广泛的荨麻疹和血管神经性水肿;喷嚏、水样鼻涕、声音嘶哑等;喉头水肿、支气管痉挛(哮喘);咽喉堵塞感、胸闷、呼吸困难。 

慢阻肺致呼吸衰竭 及时抢救老人转危为安

76岁的徐爷爷患慢性阻塞性肺病两年了,最近因天冷着凉感冒,咳嗽不断。去药店买了消炎药吃,症状不但没好转,反而加重。胸闷憋气,有痰咳不出来。等到家人探望时,老人已经神志不清。

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医院,经过诊断,确诊为慢阻肺合并肺内感染,导致呼吸衰竭,病情危重。医护人员立即安排老人住进呼吸重症监护室,气管插管,上无创呼吸机,配合抗感染治疗,终于让老人转危为安。 

专家支招

王胜强主任表示,冬季天气寒冷,加上比较干燥,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一些呼吸道疾病,特别是有老慢支、肺气肿、慢阻肺疾病、支气管哮喘等慢性呼吸道病史的病人,他们每发一次病,都非常严重,甚至危及生命。

本身患有呼吸系统基础病的人,家中不妨配备呼吸机。在急症发作时,第一时间需要拨打120送急诊。而在等待急诊车到来的期间,家人可以协助患者坐起来,调整到相对舒服的姿势,使用呼吸机吸氧。这有助于防止脑部缺氧、缓解症状、增加存活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