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患者全身颤抖如何过冬 “帕友”周五可到新桥医院学习
12-20 14:48: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冬天为了保暖大家都要穿得厚厚的,但对于不停震颤的帕金森病患者来说,如何在穿着厚厚冬衣的情况下进行康复训练?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新桥医院了解到。本周五(22日)下午两点,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将主办专题活动,指导帕金森病患者在寒冷的冬季进行康复训练,欢迎有需要的帕金森患者均可前往该院科教中心二楼会议室参加活动。

届时,新桥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和康复理疗科专家将现场进行帕金森病成因、治疗误区等专题讲座,并为患者进行免费义诊,提供饮食控制及康复锻炼指导。

根据帕金森病发病特点,专家将康复训练分为面部功能训练、步态训练、日常生活功能训练、辅助训练和语言功能训练。

专家介绍,帕金森病患者的特殊面容是“面具脸”,是由于面部肌肉僵硬,导致面部表情呆板,因此做一些面部动作的锻炼是必要的。每天有计划地进行原地站立以及高抬腿踏步,站立位、坐位做左右交替踝背屈;向前、向后跨步移动重心等运动练习有助于患者步行恢复。而鼓励患者自行穿脱柔软、宽松的衣服,以加强上肢活动及上、下肢配合训练,对于帕金森病患者恢复生活自理非常必要,对于生活自理能力丧失或晚期帕金森病患者,关节主动或被动训练是每天不可缺少的。

活动训练的重点是加强病人的伸展肌肉范围,牵引缩短的、僵直的肌肉。帕金森病患者多有声音嘶哑、发音困难、讲话不清等情况,因此进行适当发音练习,能提高音调、音量及说话的清晰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