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珍档丨那座被遗忘在山上的老房子,见证了百年前的盐贸易!
12-22 08:12:39 来源:南岸旅游微信公众号

南岸旅游微信公众号消息,在马鞍山走街串巷,不经意间就会遇见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建筑。这一片被世人遗忘的老街区,承载着重庆的开埠历史,也见证了近百年的风云变幻!

在港口医院不远处有一座隐藏于山中的老建筑。走近它,需要穿过茂密的植被,沿着蜿蜒石梯,一路吸氧,弯弯曲曲的小路直通山顶,盘根错节的大树似乎矗立于此几百年,就跟这栋老建筑一般,繁华落幕后守住一份宁静!

这栋老建筑便是英国盐务管理所

它是反映重庆开埠时期中英盐务贸易的重要文化遗址。

枯叶掩苔阶,旧屋锁苍茫。往盐务管理所的石梯已经荒芜,齐腰高的灌木丛中,却收藏了马鞍山最美的风景。

位于重庆市南岸区马鞍山盐店湾54号的英国盐务管理所旧址在马鞍山的山顶,周围树木丛生,环境幽静、舒适!

顺着来时的小路往回看,就能看到滚滚的长江水从脚下流过。旧时的繁华与喧嚣,沉淀为今日的宁静。位临高处,可极目远眺渝中区景色,夜景尤为秀美!

它的建筑特色

整个房屋四个坡面的房顶类似中国的庑殿式屋顶,红色琉璃瓦,黄色外墙,房屋底层开有圆窗,二层为方形窗,方窗之间有罗马柱,窗下安装带有图案的铸铁栏杆! 

室内楼梯做工精细,木质扶梯和表面土漆至今完好。铜艺栅栏的铜花依旧清晰,环绕式外阳台一圈走下来差不多近百米,地砖小块状呈黄色。

不禁联想,阳光充足的午后,光线洒进回廊,地面透着斑驳的树影,端着咖啡的英国人,正享受午后时分…

它的前世今生

这座建于19世纪末的老房子,当年英国人就在这里,打理与四川之间的盐贸易业务!

之后在抗战时期,这里还曾是英国大使馆临时办公之地,

1958年,原民生轮船公司新村疗养院和重庆港务局枣子湾疗养所合并,在盐店湾54号成立了重庆长航疗养院!

1985年疗养院划归重庆港口管理局,同年4月更名为重庆港口医院,在盐店湾54号山顶上的英国盐务管理所,成了港口医院的使用房屋。直到2010年4月,港口医院关闭,这里就再也没有新的主人!

老房子依然矗立在山顶上

无声无响,不言不语

留下蜿蜒的扶梯

等着好奇的人儿

前来探寻有关它的秘密

原标题:那座被遗忘在山上的老房子,见证了百年前的盐贸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