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七旬高台舞狮掌门人 以“空中芭蕾”让你折服
12-22 07:51:49 来源:华龙网

40167e6f2c4c1ba5d9a10f.jpg

华龙网消息,三十六张八仙桌叠成十米高台,最顶一张翻转四脚朝天,表演者自下盘旋而上,完成翻、滚、叠等惊险动作,再在桌子的四只脚上凌空起舞,引得观看者拍手叫好,这就是——高台舞狮。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台狮舞的代表性传承人唐守益,他打破宗族传统,招收外姓弟子和女徒弟,同时走进学校讲解非遗知识,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项古老技艺。

百余年祖传技艺 从小结下舞狮情缘

头戴鸭舌帽,身着黑棉袄,胡子花白,虽然76岁高龄,唐守益走起山路来却丝毫不比我这30岁出头的小伙子慢。他说:“现在的年轻人出门就是坐车,缺乏锻炼,体力不行。你别看我人老,但我有功夫,走路一点都不得怕。”在唐守益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他的家里。

“这些桌子就是我们表演高台狮舞时用的道具,平时就搁在这里,等过年过节或者有大型活动时再拉出去。”指着整整齐齐摆在院坝中的三十六张红色方桌,唐守益介绍起了他们狮舞的规则。

“搭台的桌子最少七张,一般十五张或者二十四张,最多时一百零八张,桌子全部不能固定,而且顶端的那一张要翻转摆放,让它四脚朝天。”在如此危险的高台上,随着导引师的指引,狮舞表演者从第一层开始,自下盘旋而上,时而转动,时而跳跃,完成翻、滚、叠等惊险动作,层层上升,直到“金字塔顶端”后,再在桌子的四只脚上凌空起舞。“这种表演大家都叫它高台狮舞,在彭水目前只有我们唐家班会表演”。唐守益一脸“傲娇”地告诉记者。

彭水高台狮舞在清朝中晚期十分盛行,原文武乡陈家湾的陈家玩班每年单是表演就达200余场。就在这一时期,唐家班师祖开始跟着陈家玩班的狮舞传人学习舞狮技巧,到现在已经过去一百多年时间了。如今陈家湾陈家玩班已经消失于历史中,只留下唐家班的高台狮舞还在继续传承

问起与高台狮舞的渊源,唐守益微微一笑说:“我小时候活泼好动,痴迷于练武,看到舞狮时的动作很酷很炫,于是就很感兴趣,然后跟着他们练习。”十六岁时加入唐家班后,唐守益就开始从起、踏、探、跃等基本功开始学习高台狮舞。为了掌握狮舞登台的每一个动作,他几十上百遍的重复练习,脚上磨出老茧,手上缠满胶布是常有的事,有时甚至还要从几米高的狮台上摔下来……

虽然辛苦,但他乐此不疲。通过坚持不懈的练习,二十四岁时,舞狮技艺超群的唐守益,得到师父的高度认可,师父决定让他当唐家班新一任继承人。“我觉得既然师父把这个重任交给我,我就得努力将高台狮舞不断地传承发扬下去”唐守益说。

收徒看品质 非遗传承进学校

从继承唐家班开始,唐守益就开始招收徒弟。在挑选弟子的时候,他不仅要看基本功,也会看他们的品质和性格。“个子高了不行,胖了不行,道德品质上更不能有害人的心。”表演时,唐守益要求也很严格,如果弟子没有做好,他会口头严厉批评教育,弟子们都很信服他,也很敬畏他。虽然一年四季每天都要训练,唐守益和他的弟子们从未放弃过。

高台狮舞表演时,表演者要从地面上跃上桌面,再从桌面跃上桌腿,这需要良好的弹跳力和弹跳技巧。站上桌腿后,更是要做出往下探头的大幅度动作,这就要求两个表演者必须配合默契,不能出一丝差错,否则就会从高台上摔下来。所以这项技艺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再加上受打工潮的影响,村里大多数青壮年已远走他乡,现在学习高台狮舞的人越来越少。如今,唐家班除了年龄最大的唐守益,几乎都是 五六十岁的老人。为给高台狮舞注入新的血液,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唐守益走进彭水县文武学校,给学生们讲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授非遗相关知识,招收学生徒弟学习高台狮舞技巧。“文武学校的学生有武术基础,基本功扎实,更容易掌握高台狮舞的表演技巧。”

新招的学生,都是利用假期来练习,按此计算,至少得十年才能出师。为此,唐守益不得不打破宗族传统,开始招收外姓弟子以及女徒弟。“女徒弟现在有三个,黄忠群、王纪芳和唐万宪,她们年龄都是40岁左右。目前狮舞技巧还不错,2015年在彭水县举办的狮舞表演大赛中还获得了名次。”

高台狮舞父子兵 唐家班后继有人

在唐守益的努力下,唐家班的人数扩展到了30多人。当问及唐家班下一任继承人时,唐守益摸着他那花白的胡须笑道。“下一任继承人,我决定让我大儿子来接班。”

当年,大儿子结婚后,唐守益就让他跟着自己学习狮舞表演,一起将唐家班发扬光大。但孙子出生后,生活的重担就落在了大儿子的身上。为了照顾这一大家人,大儿子放弃学习狮舞,选择到外打工挣钱养家。

高台狮舞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作为代表性传承人的唐守益,再一次与大儿子谈及高台狮舞传承的问题。这一次,大儿子深刻地明白了传承这一古老技艺的重要性,他毅然决定跟随父亲继续学习狮舞表演。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很快便学成出师。现在,大儿子在父亲的唐家班里表演。想到后继有人,唐守益打心底里高兴。

在唐守益的影响下,他的孙子和曾孙也相继加入到唐家班里,跟着他学习高台舞狮,且功底扎实,都能够独当一面,唐守益也坚信高台狮舞一定不会失传。

说起政府对狮舞表演的支持,唐守益介绍说:“政府给我们唐家班置办了新的服装,狮头等道具,又为我们安排表演场地。”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唐家班收到的表演邀请也逐渐增多,这让大家的信念更加坚定,要将高台狮舞继续传承发扬。

原标题:重庆七旬高台舞狮掌门人 以“空中芭蕾”让你折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