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1吨长40米 园博园打造炫彩灯光秀水上灯组“巨无霸”
12-22 11:31: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由重报都市传媒集团和园博园管理处耗资千万联合打造的新春嘉年华.炫彩灯光秀即将在2018年1月1日亮相。110名曾经参与G20峰会灯展制作并多次创造大世界基尼斯记录的能工巧匠们,把一根根铁丝魔术般变出51个大小灯组。昨天,一个重1吨、长40米、占地面积达400平米的水上灯组“巨无霸”——重庆风光进入组装环节,记者来到现场,见证这一极具重庆特色的水上灯组主灯的蝶变过程。

12313213131_meitu_1.jpg

做工精细 水上灯组彰显重庆特色

水上灯组是本次园博园炫彩灯光秀一大亮点,由重庆风光、天鹅湖、重庆美食、硕果累累四个主题组成。

“水上灯组展现了重庆特色。”自贡灯彩集团项目经理张棠介绍,“我们的设计师将青山绿水、吊脚楼、码头、火锅、小面这些重庆元素进行灵活运用,并通过不同的花灯展示出来。”其中,重庆风光是此次灯展中最大的一组。

目前灯组主灯灯笼裱布工作已完成,美工正在一笔一画的勾勒灯笼上吊脚楼屋顶的瓦片,由于灯笼面积大,美工手绘的过程中,还需要两名工作人员一头一尾协助帮忙,不停对灯笼进行翻转。

“手绘效果更好,更逼真,你看这个灯笼上的画面,通过手工喷绘,形成渐变的色彩,可以表现出江水的深浅层次。”美工左文武表示,“灯笼展现的重庆风光画面是3D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制作过程中,从钢丝的搭建焊接到裱布,每一个环节的做工都必须要精细准确。”

现场技术负责人官钱告诉记者,这个“重庆风光”的主灯灯笼,从设计到现在,已经用了近半个月的时间,“工作人员每天六点多就起床了,经常都会忙到大半夜,过程还是非常辛苦。由于早上雾气大,有露水,工作人员经常需要在裱布的同时不停用风机吹干,这样效率就不高,工作量大,工期紧,许多工作人员都利用晚上时间,忙到十一、二点收工是常事。”

部分水上灯组逐步进行安装_meitu_1.jpg

300个浮筒 打造400㎡湖中重庆风光

如果说“旺狗祈福”灯组是陆上灯组的王牌,那么重庆风光灯组则是水上灯组的“巨无霸”。重庆风光灯组主灯高10米,灯笼内部装饰了有300个LED灯,重达1吨。

这么重的灯组是如何放到湖面上的呢?“整个灯组的放置遇到了不少的困难,我们要通过吊车将灯组吊到浮筒组成的平台上,然后将灯组用铁丝固定在钢管上。”现场技术人员左文武说,“总共300多个浮筒,技术人员会将每12个浮筒分为一组,用铁丝、铁锁将浮筒和钢管固定组装在一起,形成浮筒组。”

由于浮筒组面积太大,不能用吊车转移,每块浮筒组都是由30多个工人抬到岸边的,然后将浮筒组慢慢放入水中,后在靠近岸边的地方打桩,用铁丝将浮筒组固定住,然后将灯组主灯灯笼放在浮筒组组成的平面上。主灯周围由各种样式的小灯组装扮,比如福娃、鲤鱼,4层花瓣的荷叶环绕,最终营造出一种“湖中荷花开,荷花中灯笼亮”的感觉。

票价只要30元   1.2米以下儿童和70岁以上老人免费

整个水上灯组主灯灯笼已完成裱布工作,目前美工师傅正进行手绘作业,除此之外,水上灯组的其他3个灯组——天鹅湖、重庆美食、硕果累累裱布已经完成,等待安装。12月24号,最大的水上灯组重庆风光将会全部安装完成,期待着华光亮起,璀璨无比的那一刻。    

这么炫美的灯光秀,怎能错过?快带上你的家人,去园博园体验一场重庆绝无仅有的灯光秀。灯光秀票价已出炉,只要30元/人。其中现役军人、烈属、革命伤残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持有效证件免收门票,1.2米以下儿童也实行免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见习记者 胡苏 实习生 严乙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