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挣“厘厘钱”过日子 这家电子生产企业大量招人
12-27 07:31: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产能过剩,人工成本猛增,曾一度让制造企业陷入寒冬。然而,在茶园工业园,一家电子制造企业不仅没有“节衣缩食”,还在大肆招人,不断扩大生产规模。

“正是对生产线进行了信息化改造,才使我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12月26日,重庆盟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相军介绍,通过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盟讯科技成功搭上了互联网、智能装备的快车,主力产品的产能以年均200%的速度猛增,为了扩大规模,预计明年的员工人数将翻一番。

电子产品加工,因单价低、成本高,被看成是挣的“厘厘钱”。如何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成为所有电子生产企业探索的问题。作为国有控股企业,成立于2001年的盟讯科技同样面对这样的难题。最终,智能制造为其找到了破题之路。

2013年,盟讯科技开始了生产线的信息化改造,自主设计研发出智能管理系统、智能仓储管理系统等智能化生产系统,并投入到数字化车间的建设。2015年,盟讯科技被国家工信部、财政部选定为“国家2025智能制造新模式”示范企业,其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不仅帮助自己提升了生产效率,还通过技术输出,帮助重庆集诚汽车等制作企业承建智能数字化车间,拓展了生产渠道。

盟讯科技数字化车间内,一条条生产线上几乎没有什么工人,在生产线一端的大荧幕上,所有的生产流程,被清晰的显示出来,一目了然。工人都去哪里了?面对记者的疑问,岳相军微微一笑:“都被机器替代了。”他指着一台外形颇似数控机床的机器介绍,“这是我们在线检测机器人。以前电子板加工出来,需要大量工人用仪器一一检测,现在只需一台机器就够了。”岳相军演示给记者看:一块汽车仪表盘电子板,进入机器后,机器人立马开始了工作。刹车、时速、转速……该电子板上的所有功能同步进行测试,并逐一显示在屏幕上,哪里出现了问题,马上就能反馈。

这台“黑科技”真有这么神?岳相军亲自作演示,只见他向机器人输入一块主板的生产编号,机器手臂立刻开始运转,不断从后边的仓储中拿出物料盘,一小会儿,所有物料都放到了篮子里。“就像医院抓中药一样,如果我们也像医生一样拿着处方到货架上慢慢找,那效率得有多慢。现在好了,只需输入你想治什么病,机器人就把药给你抓好了,还不容易出错。”

由于生产效率高,质量过硬,订单随着而来。目前,盟讯科技的产品已经被应用到安全监控、车联网终端、物联网终端领域,年生产主机1000多万套、主板2000多万套,供应的下游企业包括长安汽车、国家电网、海康威视等。去年,岳相军给企业定下2017年生产物联网产品500万套、生产车联网电子产品150万套的目标,而据最新统计,2017年盟讯科技实际生产物联网产品1000万套、车联网电子产品180万套的目标。

现在让岳相军棘手的事情不是怎么缩减成本,而是怎么招人,他介绍,目前盟讯科技对外的招工数量多达300多人,随着明年两条生产线的上马,预计员工人数将翻一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